「攜手發行、共創未來」,我們殷切期盼業務的整合及努力,為同業先進提供更好的圖書、雜誌發行服務;同時為提升出版流通效益,特別開發資訊整合性平台,期望與同業共同建立產業的協同商務機制。

聯合發行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於2008年12月1日,由聯經出版公司與農學社兩家共同合資成立,整合聯經公司的多元化的通路與農學社高效能的物流體系及企業資源整合的資訊系統,結合雙方的發行機能與優勢,降低作業成本、提升行銷功能,發揮最高效益,發行通路遍及全世界的華文市場,是台灣規模最大的全通路圖書、雜誌專業發行公司。

業務範圍

聯合發行公司專責圖書發行業務,創新書報公司專責雜誌發行業務,提供同業最有效益的整合性服務,同時也在各地設立分公司及辦事處快速服務中南區客戶。

商品代理部份

代理500餘家出版社之中、日文書籍及雜誌。

行銷通路部份

行銷通路遍及全世界華文市場,包含全台之實體書店與連鎖書店、網路書店、便利商店、超市量販店、特殊通路、海、內外學校機關圖書館、海外華文書店及全球各類型華文書展…等形成完整的全球華文書刊發行及銷售的網路。

發行機能

聯合發行公司建立完整的五大機能,提供同業完整的整合性行銷服務。

  1. 商業流通機能

    依據商品特性及營業促銷4P(通路、商品、價格、促銷 )活動,配銷至合適通路,以達適時、適點、適量之鋪貨目標。

  2. 物品流通機能

    掌握商品流向,有效庫存管理,凡物品之倉儲、理貨、配送,均以品質、交期、成本為考量,並透過自動化作業,提升物品流通效能。

  3. 情報流通機能

    以出版市場調查,掌握市場脈動,即時、完整、便利的銷售情報回報,瞭解市場需求,並以資訊化電腦管理分析,做為經營決策依據。

  4. 金融流通機能

    債權確保,強化信用管理,避免倒帳風險。透過電子商務資訊化建立,金融監控,使資金周轉順暢與靈活應用。

  5. 支援教育機能

    建立書店經營知識(Know-How),以經營知識與技巧,支援下游書店,提高書店競爭力,以增加書店經營效益。

資訊機能

聯合發行公司電腦系統是採用ERP企業資源整合系統,有效的快速傳遞商品銷售訊息;近年來更推動「出版產業協同出版計畫預測補貨系統」 CPFR及「圖書產業協同系統」 PICS,期望有效串聯產業供應鏈。

CPFR資訊平台

CPFR資訊平台是Collaborative Plan, Forecast and Replenishment Info. Platform的縮寫,中文簡譯為「協同出版計畫預測補貨系統」,係一服務出版社、通路的「銷售情報的即時平台」,主要分PICS(Publishing Industry Collaborative System)與PIP( Publishing Industry Platform)二塊來說明。這套系統獲得經濟部資策會大力的支持與補助,是一套非常完整的資料中心平台,可以協助上中下游省去很多另外建製平台的高額費用與大量人力的投注,目前使用這套系統的書店已有80餘家,未來我們將陸續開放為代理的出版社服務,出版社可以在系統裡清楚看到自己產品所有進銷存的資料,不需要再花太多成本與人力做市調。這套系統的研發算是業界裡領先、獨創而完整的,前後花了五年的時間請專人寫程式並測試,至今已可成熟運作,期待與業界共同分享。

高效能物流中心

聯合發行公司是由聯經出版公司與農學社兩家共同合資成立,因此物流也承襲原農學南崁物流中心,為業界提供高品質、準交期、低成本的物流服務機制。

台灣長久以來、由於出版產業的出版品少量多樣、退貨量大,出版品上市速度與種類需龐大的資訊、物流來處理,致使出版物流成本居高不下; 加上近年來,台灣經濟不景氣,銷售萎縮,出版業經營日趨困難。為了解決此一問題,於2003年元月興建完成南崁物流中心,實現對出版產業 「資訊共享、物流共同化」的理念及承諾。過去台灣並沒有籌建出版圖書物流中心的經驗,而一個物流中心的設立是無法從歐美或日本整廠移植過來,因市場需求、交易方式、相關法令…等條件不同。因此,需重新思考未來公司中長期發展方向,釐清物流未來需求,確認新物流中心必須量身打造,而非國外整廠移植。故於2001年初成立“南崁物流中心專案小組”負責統籌規劃,引進物流專業人材,並請日本東販為顧問,協助新物流中心籌建。

物流機能主要在追求「高品質、準交期、低成本」的物流效能。而新建物流中心就必須先確認品質、交期、成本的優先順序,因順序不同,規劃的程序也不同。如此,方能建構出優質的物流中心。

為提升服務品質,需不斷強化商流、物流、資訊流與金流之四大機能。最近幾年台灣整個產業的改變,一些大的通路紛紛自設物流中心,而部份通路經濟規模不夠大,不符投資報酬率,無形中增加不少物流管銷費用,整個出版產業,因此發生多重資源的浪費。「物流機能」、「資訊機能」為未來核心競爭力。第一步是籌建具備高品質、準交期、低成本「南崁物流中心」及建構具備企業資源整合(ERP)功能之「資訊平台」。希望藉由這個物流中心,共同降低產業物流成本。

物流服務機能

南崁物流中心具備以下三種功能:

  1. 出版社的「共同倉儲功能」。
  2. 「共同理貨功能」。理貨主要分成正物流(進貨、出貨)理貨、逆物流(退貨)理貨兩種,幾乎全都採全自動機器設備作業,且分成B2B理貨作業與B2B2C理貨作業。
  3. 「共同配運功能」。本身有配送車隊,可以24小時全天候將書或雜誌配運到台灣全省所有的賣點,包括逆物流的運送作業。

物流中心四大特色:

  1. 作業品質上達到萬分之三以下的失誤率,所有作業都必須通過雙重的確認,利用條碼、重量來作確認工作,所以在作業的品質上不高於萬分之三的失誤率。
  2. 企業資源整合(ERP)「資訊平台」,訊息即時取得與管理。
  3. 有效提高時效,在收到訂單後的二十四小時內,將貨送到指定的書店與零售點。
  4. 大幅降低成本,物流中心全面採自動化作業系統,以自動化設備取代人工作業,降低成本,並回饋客戶。

聯合發行公司一向秉持出版、發行、書店「三位一體」的經營理念,為出版產業供應鏈不斷創造價值;我們期望與同業「攜手發行、共創未來」,為同業先進提供更好的圖書、雜誌發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