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濱線女兒─哈瑪星思戀起

原文書名:


9789575227555濱線女兒─哈瑪星思戀起
  • 產品代碼:

    9789575227555
  • 系列名稱:

    聯合文叢
  • 定價:

    300元
  • 作者:

    王聰威
  • 頁數:

    304頁
  • 開數:

    平裝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201102
  • 出版日:

    20080420
  • 出版社:

    聯合文學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 CIP:

    857.7
  • 市場分類:

    小說,散文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文學類
  •  

    ※在庫量小
商品簡介


◎本書榮獲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長篇小說創作發表專案補助
2008最好看的一本小說
王聰威譜寫思春念舊的女兒悲喜曲
備受文壇讚賞的《複島》連作!王聰威以細膩筆觸、敏銳體察,精心描摹往昔高雄港邊哈瑪星聚落的市井氣息、人情交接、兒女心思,鋪陳出一首兼有追想與奇想的臺灣庶民風物詩。
** * 哈瑪星,一塊原本不存在的陸地,以及一則則即將消逝的女兒情事。
「哈瑪星」在高雄的鼓山區,緊臨西子灣,這個看來怪異的名字原本是「濱線」的日語發音 「HAMASEN」。一九○八年,日本人修建打狗港,用疏浚航道淤泥填出海埔新生地,興築碼頭與棋盤式新市街,並開闢通往港口的濱海貨運鐵路,此地因而得名。不久,哈瑪星即成為高雄史上最早使用自來水、電燈、電話、電力的現代化城鎮,同時也取代旗後,一躍為高雄市政、金融、運輸、交通中心,展演了一代極盡聲色繁華的港市風貌。然而,大東亞戰爭結束後才出生的阿玉並未趕上那樣的好時光。清晨天剛亮,她機警地醒了,爬下床換上衣服,戴好菊瓣紋小黃帽輕腳到門外的灶腳。土灶的粗礫表面仍結著露水,錫鍋清冷罩霧,她背起跟她同大的竹簍仔,拿了一根長長的竹夾子,走出大院的大門去第一船渠……在那個哈瑪星日漸褪色如洗的時代,阿玉懷抱著僅有的脆弱與不安,於大雜院、海腳間仔、第一船渠、四枝垂、代天宮、岸壁、鼓山國校、哨船頭、濱線鐵路一帶物換星移的地景之中游走,碰觸過往,幻想未來,與不同年齡、身分各異的濱線女兒,串演各自的人生悲喜劇。
阿玉想要大姊那套還聞得到漿糊味的國校制服,想到鹽埕埔的大新百貨坐電梯,想把弟仔賣給銅罐仔人;賣雜什仔的馬公婆等待一封從來不會寄給她的幸運信,像期盼終戰後返鄉的日本會社員返來;令人懼怕的姨婆掌管著大院,其實是命運作弄、劫後餘生的零餘人。混血女兒阿如想將外省父親和自己從人情、歲月與地雷陣交織的險境中拯救出來,而翻舊相簿和阿玉活靈活現訴說過往的瘋千金,到底有什麼樣的身世?大雨夜喜仔發現吊死在桂樹上的查某,究竟有什麼樣的遭遇?阿玉與她眼中、想像中的事物與人們相遇、分手,敘說時空反覆蜿延流動的哈瑪星故事,直到結束的那一刻倉促來到,但隨即又開始……

作者簡介


作者簡介
王聰威
一九七二年生。臺大哲學系、臺大藝術史研究所。現為臺灣明報周刊副總編輯。
一九九九年,以符號學與通訊理論為基礎寫成的〈SHANOON海洋之旅〉入選《八十七年短篇小說選》隨即引起文壇注目,被譽為「九十年代的小說新典律」。 其小說注重詩化語言的運用、微物細節速寫以及開發結構與敘述形式的可能性,製造流動開放的抒情書寫魅力,展現出令人難以抗拒的獨特閱讀經驗,迅速樹立了鮮明的個人風格,並標誌了臺灣新生代作家的文學潮浪與應有教養。
曾任marie claire執行副總編輯、FHM副總編輯。曾獲臺大文學創作獎、棒球小說獎、全國大專學生文學獎、打狗文學獎、國藝會長篇小說創作專案補助、臺灣文學獎、高雄文學創作獎助計畫、宗教文學獎等。
著有《複島》、《稍縱即逝的印象》、《中山北路行七擺》、《臺北不在場證明事件簿》等。
部落格「中文練習」:blog.roodo.com/farbluefact
行銷計劃


本書特色
《黎青》、《漂泊的湖》與《濱線女兒》為國藝會補助計畫,將一起在四月中發行,四底前舉辦新書發表會
送選誠品選書
本書附加書腰:書腰文字如下
2008最好看的一本小說
王聰威譜寫思春念舊的女兒悲喜曲
備受文壇讚賞的《複島》連作!王聰威以細膩筆觸、敏銳體察,精心描摹往昔高雄港邊哈瑪星聚落的市井氣息、人情交接、兒女心思,鋪陳出一首兼有追想與奇想的臺灣庶民風物詩。
得獎紀錄
本書榮獲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長篇小說創作發表專案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