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天芳二

原文書名:


9789577873545天芳二
  • 產品代碼:

    9789577873545
  • 系列名稱:

    愛讀
  • 系列編號:

    L163
  • 定價:

    280元
  • 作者:

    云芨
  • 相關作者:

    繪者容境
  • 頁數:

    336頁
  • 開數:

    14.8x21x1.3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220207
  • 出版日:

    20220207
  • 出版社:

    知翎文化-欣燦連
  • CIP:

  • 市場分類:

    小說,散文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文學類
  •  

    ※在庫量小
商品簡介


俞家邀請池韞去賞花春遊,不料竟遇上命案!
花香彌漫的桃花林裡,為何總有腐屍的味道?
為了拯救落入賊窟的俞二公子並緝拿凶手,
池韞、樓晏和俞慎之三人再度聯手!
此時,還有位商人再次抽中了花神籤。
雖說抽中司芳殿花神籤之人許下的願望必會實現,
但抽中第一支籤的婦人遲遲沒有達成心願,
時日久了,花神籤也漸漸無人問津……
這一次,池韞該如何完成第二支籤的願望,
才不會砸了司芳殿的招牌?
而康王妃與康王世子一家人先後進京,
兒子都當了皇帝,康王妃自然也想當太后!
他們的歸來,必將在朝中掀起一場驚濤駭浪……
池韞才發現,池大老爺竟也恰好死於三年前。
玉重華跟池大小姐,難道竟有共同的敵人?!

作者簡介


云芨,閱文集團旗下起點女生網大神作家。
溫州網路作家協會副主席,第三屆中國「網路文學+」大會年度十佳最具潛力新人作家獲得者。
擅長「玄幻仙俠」類作品,她的文字優美,其文風恢弘大氣,擅長描寫跌宕起伏的仙征路程,善於憑藉優美筆觸勾勒磅礡背景中的動人愛情傳奇。
人物刻畫飽滿,感情細膩動人,既能展現洪荒時期的波瀾壯闊,又能精確傳達人間真情的感人至深,藝術效果強烈。自加入起點女生網以來,創作了多部給讀者留下深刻印象的優秀暢銷作品。
代表作:《一仙難求》、《乘鸞》、《天芳》、《天命為凰》、《仙靈圖譜》
已出版:《仙靈圖譜》(吉林文史出版社)、《一仙難求》(江蘇文藝出版社)

商品特色/最佳賣點


※烈火起,風雲變,無涯海閣一夕驚濤,竟成生離死別。魂歸來時,她已換了皮囊、易了容貌,截然不同的身分,仍遇見了他──是宿命早已糾纏在一起,抑或前世未言的深情至死不渝?
※架空古代╳重生復仇╳宮廷權謀╳兩世戀情,來自知名古風作家云芨,文字波瀾起伏、磅礡大氣,劇情絕無冷場!
※三年前被捲入皇族內鬥而香消玉殞的少女,如今重返世間,決意踏出復仇之路,誓讓凶手血債血償!
※全套書共六冊,2022上半年每個月初出版一冊。
※唯美系古風畫師容境,精心繪製華麗封面,風雅氣息自書卷中迎面而來,一秒引領你至雕梁畫棟、瓊樓玉宇中🌸
※隨書附贈封面圖明信片,另有精美陶瓷杯墊抽獎,歡迎依照下列方式於臉書粉專和噗浪參與活動。

云芨長篇權謀言情小說強勢回歸!
無涯海閣慘案的幕後主謀逐漸浮上水面,
他們終於按捺不住對皇權的野心!
三年,他們已經忍夠了,該回京來興風作浪了!

文章試閱


第七章
一大早,俞家的馬車便停在了朝芳宮門前。
俞大夫人頻頻掀簾去看,惹得貼身丫鬟側目──夫人就算進宮見太后,都沉著得很,怎麼等一個池家小姐,反而這麼緊張?
池韞沒讓她久等,聽得稟報,很快就出來了。她還是穿得很素淨,淡淡的淺青色衣裙,和朝芳宮道袍顏色相近,既有女兒家的嬌柔俏麗,又有修行之人的出塵脫俗,再加上烏黑的雲鬢,雪白的肌膚,這樣鮮明的純色對比,叫人一眼看進心裡去。俞大夫人想起長子那句戲言:孩兒就想娶個仙女……
這模樣,還真有仙女的樣子……俞大夫人收束好心情,掀開簾子露出笑容,「池小姐,這邊。」
池韞施了一禮,在俞家丫頭的服侍下,上了這邊的馬車。「大夫人。」
俞大夫人含笑道:「要是不嫌棄無趣,池小姐與我坐一處,可好?」
池韞笑了開來,「求之不得。」
俞家的馬車寬大,除了她們二人,還留了一個丫頭服侍,其他人便和絮兒倚雲坐到後頭去。
池韞有點摸不準俞大夫人這是想幹什麼,難道真是感念她主動退婚,打算扶她一把?可她現在還在守孝,一年後也不遲啊!
俞大夫人已經和她拉起了家常,問她在朝芳宮過得如何,又說起京城趣事。池韞發現,這位俞大夫人真是又風趣又健談,難怪與俞家交好的人家那麼多……不過,用得著對她這麼費心嗎?難道後頭有大招?
俞大夫人的馬車到了城外的長亭時,路邊已經停了一隊大車,有坐人的,也有載物的,半數有俞家的徽記,想來便是俞家其他夫人的車駕。另外有兩輛車看著很眼熟……池韞瞧見從車裡探頭出來的池妤,面色有些古怪。
俞大夫人留意到了,向她解釋:「妳畢竟是個孩子,帶妳出門,還是要通知池家一聲的。」
池二夫人生怕搭不上俞家,這下有了理由,怎麼能不順竿爬呢?不過,俞大夫人這麼聰明的人,不會不知道她跟二房的關係吧?到了現在才說,到底是不放在心上,還是故意的?池韞笑了笑,「二嬸和二妹都在,我也自在些。」
俞大夫人笑著拍了拍她的手。
管事過來請示:「夫人,現在就上路嗎?」
俞大夫人道:「啟程吧,趕得早,涼快些。」
「是。」
靈山就在京城左近,離開京郊繁榮之地,再走半個時辰就到了。
巳正時分,車隊到了靈山,空氣裡浮動著淡淡的草木清香,十分宜人。俞大夫人命丫鬟挑起窗簾,跟她說話:「今年靈山的桃花開得好,好些人結伴去看。聽說詩會開了一場又一場,筆墨都漲價了。」
池韞抿嘴一笑,「夫人怎麼不早說?我好帶些筆墨來賣,也能掙上一點胭脂錢。」
俞大夫人笑出聲,衝她眨眨眼,「我在這裡有私房鋪子,早幾日就叫管事多進些筆墨吃食,想必已經掙上胭脂錢了。」說話間,馬車駛過山下集市,果然人來人往,極是熱鬧。
片刻後,喧囂聲遠去,車隊在一座園子前停下。一名俊秀少年郎從後頭打馬過來,笑著掀起車簾,「母親,路上有些顛簸,您沒暈……」那個「吧」字還在喉嚨裡,眼睛就一下子睜大了,一副見了鬼的表情,叫道:「妳怎麼在這裡?!」
池韞看了看他伸進來的手,從另一側下車,然後低身施禮:「俞二公子,好久不見。」
俞大夫人一把打掉俞慕之的手,讓丫鬟扶著下了車,輕斥:「沒規矩!你的待客禮儀呢?」
俞慕之委屈巴巴:「母親,她不會是您請來的吧?」
「什麼她啊她的,你還來勁了!人家見禮了,你回禮了沒?」
「……」俞慕之只能十分憋屈地回禮,「池大小姐。」
他還想問,然而俞大夫人已經不理會了,一邊往裡走,一邊跟管事交代事務。池韞經過時衝他笑了笑,「二公子別這麼激動,說不定以後見面的機會多著呢!」然後跟在俞大夫人身後進去了。
俞慕之愣了一會兒,衝她的背影喊:「哎,妳什麼意思?說清楚!」什麼叫「以後見面的機會多著」?兩家退了親,還能有什麼機會見面?總不會是母親後悔退親了吧?想到這個可能,俞慕之起了一身雞皮疙瘩。之前對於這門親事他沒什麼想頭,雖然幫她追過一回小賊,但除了長得不錯,就沒別的印象了。訂親的時候沒問過他,退親他也說不上話,反正他還不想成親,退就退了。直到上次在朝芳宮見了這位池大小姐,才算認識了:一個姑娘家牙尖嘴利,耍弄心計,大哥居然還說他娶不到更好的人了,真是莫名其妙,這樣子的女人他才不敢要呢!女孩子,不是應該香香軟軟、說話溫溫柔柔的嗎?
──不對!這女人表面也是這樣的,太能裝了。或者,應該羞怯一點?
「俞二公子……」羞怯的聲音馬上來了。
剛剛平復的雞皮疙瘩迅速蔓延,連牙都有點酸了。俞慕之扭頭一看,一個粉衫藍裙的少女站在身旁,含羞帶怯地看著他,「好久不見。」
「……」俞慕之勉強擠出笑,「池二小姐……」真是怪了,以前沒覺得這位池二小姐這麼討厭啊!京城的小姐們不都是這樣的嗎?怎麼現在看著就有點……
池妤得了他的回應,極是歡喜,問道:「二公子最近可好?上回聽說您被世伯打了,小妹擔心了好久,可惜內外有別,也不好查訪……」
俞慕之的臉迅速拉了下來。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上回他功課沒做好,出去玩忘了,被父親打了一頓,已經夠丟臉了,她提起來做什麼?故意讓他難堪嗎?「沒什麼,早就好了。」說罷,拱了拱手,「行路勞累,我先去安頓,池二小姐自便。」扭頭大踏步走了,活像後面有人追似的,留下池妤呆呆地站在原地。
「阿妤!」
聽得二夫人的聲音,池妤的委屈湧了上來,帶著哭腔:「母親!我就說今天這衣裳穿得不好,把我襯黑了。不然二公子怎麼跟見了鬼似的?」
二夫人道:「妳別瞎想,今天的衣裳配得很好,又俏麗又大方。俞二公子這是守禮,又不是小孩子,這麼多人看著,哪能在門口說個不停?咱們人都來了,以後有的是機會……」眼瞅著俞家幾位夫人說說笑笑過來,二夫人拉著她,壓低聲音:「快收收,別讓人瞧出來!」
池妤連忙調整臉上的表情,露出笑容。
「這就對了,好好跟俞家小姐一塊玩耍,大方些。」
「知道了。」
進了園子,下人們去安頓,池韞終於見到了其他人。
先是俞家,俞二夫人留在京城打理家務,俞四夫人跟著俞四老爺在任上,同來的便是俞三夫人和俞五夫人,另外幾位都是俞家親戚家的女眷,帶了孩子來玩耍。這其中,有一位是池韞的熟人。「原來妳就是池大小姐。」那位袁少夫人笑吟吟上來見禮,「上回不知道,失禮了。」
池韞回禮:「我亦不知道袁少夫人的身分,做了一回神棍,還望您不要見怪。」
「哪裡的話!」袁少夫人語氣親熱,帶著感激,「多虧妳點醒了我,才有如今的日子。」
池韞還未接話,便有人插了句話進來:「原來這位就是朝芳宮的仙姑?真是看不出來呢!沒想到官家的小姐,也會在宮觀裡修行。」
這話乍聽很正常,可仔細一想,又有點怪。一般有身分的女子,在宮觀裡修行是什麼情形?要麼孀居,要麼犯錯。總之,好好的官家小姐,一般不會長居宮觀。皇家公主,那是不一樣的──人家單憑血統,就是高高在上的帝國主人,一輩子不成婚也不會引來非議。可說話的人又是一臉笑意,看起來沒有半點異常,彷彿只是好奇。
「阿荃!」袁少夫人喊了一聲,輕輕瞪了說話的女子一眼,回頭跟池韞介紹:「這是我妹妹,閨名文荃。妳也別喊少夫人,我娘家姓季,名文蕙。」
袁少夫人這位妹妹,與她一般年紀,長相也相似,梳著婦人髮式,看來已經出嫁了。她笑道:「是我失禮了,池大小姐。」
池韞淡淡一笑,低了低頭,「不敢。」
「池大小姐是朝芳宮凌雲真人的高徒,現下為了給師父守孝,才住在宮觀裡。」袁少夫人說了一句,算是為她解釋。
季文荃點點頭:「原來是這樣,池大小姐真是有孝心。」
這就算帶過去了。
坐了一個多時辰的車,大家都有些累,各自見過,就先去休息了。其中,池韞跟二夫人母女打了個照面,雙方都不想惹事,便客客氣氣打聲招呼,各回各屋。

池韞的住處,離俞大夫人很近。
俞大夫人透過軒窗看著池韞進了屋,問一旁伺候的老嬤嬤:「妳覺得,這位池大小姐怎麼樣?」
老嬤嬤笑道:「相貌好,氣度好,很得體的一位小姐。」
俞大夫人點點頭,眉頭卻沒半點鬆開,「我算是明白了,先前說她蠻橫無狀的話,八成是池家二夫人編出來的。」又道:「得知她回來,我悄悄去朝芳宮看過,確實儀態差了些。現在想想,她在外頭長大,禮儀不足也可以理解。這不就教好了?也就幾個月的事。」
老嬤嬤笑著稱是。
「當時退婚,我倒不後悔。老二缺心眼,還得找個門第高一點的幫襯。可說到老大……」俞大夫人自己都笑了:「妳說我這不是自己找事嗎?先前嫌人家,現在又招人家。」
「夫人是慈母之心。」老嬤嬤道,「為了孩子,打自己臉也只能認了。」
「可不是?」在心腹老嬤嬤面前,俞大夫人也不遮掩,「其實我現在也不樂意,就算她本人沒得挑,池家實在是……」身為母親,自然希望兒子娶最好的名門淑女。對俞大夫人而言,池韞這個出身,始終是不足的。
「池家老太爺走得太早了。」老嬤嬤嘆道,「當初有池老太爺鎮著,池家算是家風清正的好人家。池大老爺也有本事,可惜走得更早。結親是兩家人的事,夫人哪能不多想呢?」
「就是這麼說。這要是老二動了心,我都不搭理他!偏偏是老大,他不肯鬆口,哪敢給他訂下親事。」說到大兒子,俞大夫人就想數落:「妳說說,我怎麼就生了這麼個寶!要說沒本事就算了,偏偏本事大得很,從小就沒讓我操心過。他們兄弟倆,我總說老二不省心,到頭來讓我頭疼的還是老大。他都多大了!別人家孫子都好幾個了,我還不知道兒媳婦在哪呢!」
貼身丫鬟正挑了簾子進來,聞言一笑,「夫人,您這話要是讓別人聽了,八成要說您炫耀。大公子又聰明又有本事,不就是成親晚一點嗎?又不是娶不著,只是眼光高!」
俞大夫人想冷笑:「眼光高?他怎麼就相中被弟弟退親的姑娘了?」
那丫鬟說了句公道話:「您現在說這個話太早了,大公子到底是不是真相中了,還不好說呢!」
「他幾時與姑娘家同遊過?而且還聽說上次在朝芳宮一起喝過茶,老二不是說他對池家小姐讚不絕口嗎?能讓他說句好話的姑娘,我還沒見過呢!」
聽她與丫鬟較勁,老嬤嬤忍不住笑了,「夫人,您方才還對池大小姐很不滿意,怎麼這話聽起來,又想成全這門親?」
「……」俞大夫人忿忿,「還不是讓老大給氣的!」
氣夠了,她理了理鬢角,恢復了屬於夫人的雍容,問起正事:「池家二房那對母女,安頓好了吧?仔細盯著,別讓她們找著空子貼上老二。」
丫鬟應了聲,說道:「您放心,都安排好了。」
「老大那邊呢?給他留話了嗎?」
「留了,等大公子下衙,馬上就會知道。」
俞大夫人頓了頓,「也不知道他來不來……」
老嬤嬤笑道:「大公子若是來了,您不就知道他的心思了嗎?」
俞大夫人想想也是。如果老大沒那個意思,知道了消息也不會來,那她就不用費事了。不過,這小子心眼多,會不會故意不來?

俞慎之知道得比她們以為的還早一點。他正好漏了一份卷宗在家裡,叫小廝回來拿,結果就聽說了這個消息。
小廝回來說完事,就見自家大公子跳了起來,「不好!」
小廝沒明白:「公子,哪裡不好了?」
俞慎之在屋子裡轉來轉去,「肯定是母親知道我去朝芳宮的事,故意請了池小姐去靈山玩耍。她這是要相看啊!」
小廝一臉懵,「公子,您想多了吧?那池大小姐剛跟二公子退了親,哪能給您相看?這說出去也太……」
「你不理解一個迫不及待想見兒媳婦的母親是什麼心理!」俞慎之冷笑,「能給我說定親事,就算丟臉又怎樣?別人說笑算什麼,在我面前她可就得意了!」
「……」小廝抓抓頭,他是真不理解,這母子倆還較上勁了?
「怎麼辦?現在趕去來得及嗎?不行不行,我要是趕去了,豈不是告訴母親我的心思被她猜中了?呸呸呸!我什麼心思也沒有!身正不怕影子斜!」
小廝看著自家公子一邊轉圈,一邊喃喃自語:「可是,不去的話,她會不會真看中了?畢竟那位池小姐……」俞慎之閉了嘴,默默坐回去。
小廝半天沒等著結論,就問:「公子,我們到底去不去?」
「不去。」俞慎之展開案卷,擺出努力工作的樣子,「她想看我笑話,做夢!」

安頓過後,眾人出來用午飯。也不知道池妤吃錯了什麼藥,親親熱熱地過來跟池韞坐到一起,「大姐,好些天沒見了,妳最近過得還好吧?」
池韞點點頭:「還可以。」
池妤道:「妳都好久沒回家來了,叫我們好生惦記。看妳這些日子都憔悴了,想必吃了不少苦……哎,其實不用這樣的,就算妳要守孝,在家裡也是一樣的嘛,朝芳宮哪有家裡自在。」
「也沒那麼糟……」
池妤也不知道有沒有在聽她說,馬上接下去道:「最近我出門,總聽別人說妳的事,我都不知道怎麼回。」
「妳不用……」
「妳說妳去清修就算了,還弄出一個什麼花神籤,號稱抽中了就能完成心願,哪有這樣的事?這不是騙人嗎?」
池妤的聲音不算小,一時間,其他人的目光都投了過來。她暗暗得意,擺出一副擔心的樣子,也沒壓低聲音:「大姐,就算妳現在住在朝芳宮,可到底是池家的女兒。咱們家世代書香,叫妳跟著凌雲真人修行,為的是化解災劫,怎麼能學那些江湖騙子的手段?」
池韞笑了笑,「二妹的消息挺靈通的啊!」
池妤帶著幾分得意:「哪是我消息靈通,是妳把事情鬧得太大了。說什麼一個月只能中一支,這不是譁眾取寵嗎?聽說這個月抽中的是位求子的夫人,這妳要怎麼幫她完成心願?」
她才說完,就有一個驚訝的聲音接了下去:「姐姐,這說的不會是妳吧?」眾人看過去,開口的卻是袁少夫人的妹妹季文荃。俞家幾位夫人都是知輕重的,親眷裡卻不免有人懷著別的心思,趁機搧一把火。「季姐姐去求子了?早該如此了!袁家大哥是獨子,你們成婚三年卻沒一點音訊,也難怪袁伯母著急。」
袁少夫人露出一個尷尬的笑。人家新婚求子是討彩頭,她因為生不出來鬧得家宅不寧,再去求子,難免讓人覺得病急亂投醫。
季文荃辯解:「我姐姐只是日常去朝芳宮上香,隨意搖了支籤,哪知道就中了花神籤。照我說,這是運道來了,日後定然心想事成。是吧,姐姐?」
袁少夫人還沒應聲,那邊便接話了:「這是大好事啊!季姐姐這兩年看的名醫也不少,偏偏就是沒懷上。說不準誠心求一求神佛,子嗣就來了呢!咱們女人家,終究還是要看兒女的,自己生不出來,還得給夫君納妾,添堵不說,不是自己肚子裡爬出來的,到底隔了一層。」這位夫人接著又問:「袁伯母可說過納妾的事了?季姐姐妳可得抓緊點,不然這妾納進門來,可就沒這麼清閒了!」
她這一說,有人「噗哧」笑了,「潘少夫人不用替季姐姐擔心,袁家和你們家不一樣,袁相爺說過無子方可納妾,袁家大哥不過二十二三,這還早著呢!」
當面被人拆臺,這位潘少夫人臉色就有點不好看,說道:「我不也是為季姐姐打算嗎?說是還早,可這一年年的過得快著呢!要是兩人脾性相合,該有的早就有了,新婚都懷不上,難道還指望老蚌生珠?」話說到這裡,就有點難聽了。
俞大夫人笑著開口:「這子女也看緣分,說不準阿謙媳婦就是緣分未到。先開飯吧,留著話慢慢說,不然賞花的時候,看妳們說什麼!」
夫人們都笑了起來,於是開始用飯。
池妤瞥了眼專心用飯的池韞,心裡直犯嘀咕。她挑這個話頭,明明是想說池韞好好一個官家小姐跑去當神棍不像話,怎麼大家的注意力就轉到那位夫人身上了?難道關鍵不是池韞說大話要丟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