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凶宅筆記 詭事錄

原文書名:


9789865782467凶宅筆記 詭事錄
  • 產品代碼:

    9789865782467
  • 系列名稱:

    瘋讀
  • 系列編號:

    C004
  • 定價:

    360元
  • 作者:

    貳十三
  • 頁數:

    384頁
  • 開數:

    14.8x21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140510
  • 出版日:

    20140510
  • 出版社:

    知翎文化-欣燦連
  • CIP:

    857.7
  • 市場分類:

    小說,散文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文學類
  •  

    ※在庫量小
商品簡介


◎《盜墓筆記》作者南派三叔對本書給予極高的讚譽。
他說:「《凶宅筆記》是一部很獨特的作品,凶宅這一元素與讀者的貼合度更高。也許,每個人不能都去盜墓,但每個人都有可能遇到凶宅,這便是這本書最吸引我的地方。」
◎2013年華文網路連載最火熱的懸疑小說,在天涯、貓撲、人人網、百度貼吧等網站上瘋狂流傳,引起百萬網友瘋狂追捧,擁有上億的點擊量!
◎書中運用大量的風水奇術、算命占卜、陰兵換魂、驅鬼密術等情節,恐怖懸疑的故事,讓人讀來欲罷不能,無法停止!

內容介紹:
相傳學校多數都是建在曾經是的亂墳崗或是陰氣很重的地方,
用學生的陽剛之氣,來鎮住地下的陰氣。
但陽氣再盛,也還不是萬全之策。所以在學生之間,多多少少都流傳著一些本校的鬧鬼傳言。
這雖然有可能是杜撰,但也並非完全是空穴來風。

江爍所就讀的這所高中死了一個女學生。
死得蹊蹺,十分詭異,引起了江爍的好奇心。
他有一個懂得方術的朋友秦一?,年紀不大卻家學淵源。
兩人為了解開女學生的死亡之謎,
在校園裡尋找線索,反覆推測,
卻漸漸發現,在這所學校周邊出現怪事的機率似乎透別的高,
學校的後山裡,似乎鎮壓了什麼不得了的東西,
本應是最安全的校園,竟讓人感到步步危機!

內文試閱:
引子:

我叫江爍,敲下這行字的時候,我一個人正坐在空無一人的老家舊宅裡。方圓幾里內的房子,都已經被拆得七七八八。有開發商看中了這塊兒地皮。很快,這裡就會變成一棟棟的高樓住宅,矗在這個對我而言陌生又熟悉的城市裡。
我沒有開燈,只有我面前的顯示器亮著,但我卻一點也不感到害怕。我經歷過很多事情,多到可能用我一生都沒辦法講完整。也正因為這些事情,讓我逃離本來生存的地方,躲到這個早就已經消失在我記憶的房間裡。
近幾年我很信命,出奇的信。很多我不願意面對的事情,我都怪給了命運。
你們一定認為這是一種逃避,可我要說,對我而言,這才是真正的面對。
況且,我發現,即便我想逃避。該是我的,永遠逃不掉。
就像我明明逃到了這裡,卻意外的發現,早就已經有更讓人不敢觸碰的東西在等著我。
我家的老宅說起來並不太老,起碼還是棟樓房。我也是很意外的回憶起了這麼一個地方。驅車了幾日才趕到,打開門。除了灰塵之外,我什麼都不熟悉。
我翻遍了家中殘留下的傢俱,在舊床下,被我找到一個紙箱。
箱子裡,是一盤盤已經有些發霉的錄音帶。這年頭,這東西都成了古董了。我花了大價錢,才勉強把已經損壞的修復好。又買了一個答錄機,窩在這裡聽了兩天一夜。
這些帶子是我口述的,如今卻又講給我自己聽。
而我也許,是它至今唯一的聽眾。
內容上有些雜亂,因為沒有序號標注。我只能一盤一盤的嘗試,最終讓我理清了這些錄音帶裡講的內容。我很意外,但我早就習慣了意外,所以我可以在這裡心平氣和地將裡面的東西記錄下來。
這會對我的思考有幫助,同樣,也會是個不錯的故事。


一、死狀詭異的女學生

相傳學校多數都是建在曾經是亂墳崗或是陰氣很重的地方,用學生的陽剛之氣,來鎮住地下的陰氣。這樣說來也算是一種「因地制宜」。但陽氣再盛,固然也還不是萬全之策。所以各大院校乃至很多中小學,在學生間都多多少少流傳著一些本校的鬧鬼傳言。這雖然有可能是學生貪玩杜撰的,但也並非完全是空穴來風。
我所念的這所學校就有大大小小的怪事傳說。這些怪事都說得有鼻子有眼的,倒的確是挺嚇人,不過也只是傳說,也沒見誰真碰上。聽高年級的學長講過,每年學校裡都會有人死,這倒是真的。可是畢竟這所學校的學生不少,人口密集度很高,而且是重點學校,相對成績的競爭壓力也很大,死幾個人雖然都是大新聞,卻也算不上是特別新鮮的事情。
我入學已經有一個學期了,基本平日下了課不回寢室的時候就喜歡在學校裡轉轉。我們學校的占地面積不小,因為是在郊區,整個學校靠山而建,景色環境什麼都還算不錯。只是方圓數十公里都不見有什麼建築,學校在這裡顯得有些突兀。
我有一個略懂方術的朋友,叫秦一?。我們從小就認識。他們家也算是世代家傳,雖說並非要他繼承衣缽,但他耳濡目染的就還是有些瞭解。
有一次他來學校看我,看到我們學校的建築走勢,就說這個學校很怪,每棟樓的朝向都像是有意而為之的遙指後山。他當時說這叫一個什麼局,我也沒聽真切,總之按他的意思來說就是整個學校都像是要壓住後山的什麼東西。
臨走的時候,他特意給了我一根拴著銅錢的紅繩,叫我不分晝夜的戴在手上。還告訴我,現在看學校的狀況,陰氣亂流,還是不會太安穩的,叫我平時夜裡儘量不要出去,在宿舍裡老實待著。
在我看來,這些牛鬼蛇神的東西都有點唬人的成分。他的話我起初並不在意,不過礙於情面,我倒也沒拒絕。然而沒想到,他說完這話沒多久,學校裡就真死了一個人。

死的人是一個女生,跟我同一個年級,據說在校園裡有那麼一些小名氣。因為她畫畫非常好,在省裡還拿過幾次獎。
我跟藝術班的學生並不熟悉,也就不認識。一時間風言風語四起,整個學校都鬧得人心惶惶。雖說死了人並不是小事,可也不至於鬧出這麼大的動靜來。歸根結底,還是因為這個女生死得蹊蹺。
這個女生在死前就很反常,她室友起初並沒在意。但她們在女生死後回憶起來,都覺得女生死之前的幾天裡,回到宿舍總是嚷嚷著累,而且回宿舍的時間一天比一天晚。按說高一正是情竇初開的年紀,宿舍的人也就一開始都沒放在心上,還以為這個女生是趁著下晚自習的時間去和某個男生約會去了。然而後來經過調查,她在那一段的時間裡,每次都是按時下課回寢室,一路上還經常會被同行的同學看到。只是大家誰也沒有注意這個女生究竟是不是直接走回了宿舍。
而且,女生的屍體也甚是詭異,被人發現的時候,手裡還攥著很大一袋花生。面容倒是很安詳,只是攥住袋子的手卻使足了勁,用了好幾個人才把她的手掰開。
女生死亡的細節,學校一開始還遮遮掩掩的。這樣反而讓各種傳言蔓延得到處都是,連我都聽過很多種不同版本,一個比一個離奇。
我個人也很好奇,一次週六在學校無事做,就給秦一?打了一個電話,一是請他過來陪我打發打發時間,二是我也正好想問問他對這個女生的死有什麼看法。秦一?答應的倒很痛快,趕了上午的班車,下午就到了學校。我簡單帶他在學校裡轉了一圈,把這個女生的事情大致給他講了一下。他也是覺得很奇怪,說:「要說女生的死的確也蹊蹺,不過現在看也不能排除急性病發作的可能,很多患有譬如心臟病的人自己都是不知道自己有病的。但提起女生死前的行為確實有些反常,這恐怕還真有些問題。」
我見他說這裡面有問題,好奇心就更是被勾起來。連忙找了其他的同學聯繫上了這個女生的室友。見時間已經到了晚飯功夫,正好幾個人也順便一起在學校餐廳吃飯。
死的女生跟宿舍的人相處得都還不錯,幾個女生說起她的事情的時候都情不自禁的紅了眼睛。不過說的內容和之前聽說的大致相同,並沒有更多的線索。因為聊起了她們的傷心事,這頓飯我跟秦一?吃得也很憋屈,一邊吃還要一邊不停地安慰抽泣的女孩子。
臨散席的時候,都已經互道再見了,沒承想一個叫趙莉的女生忽然又想起來,死的那個女生之前有一天隨口跟她講過,說是她每次從教學樓回寢室感覺都要走很久。秦一?聽後就直皺眉頭,連忙追問了幾句。趙莉卻說那個女生就說過這麼一回,說的時候也是漫不經心的,她也就一直沒在意。
幾個女生走後,秦一?卻沒有要走的意思,盯著桌上的餐盤出神。我就問他:「你是不是發現了蹊蹺?」
秦一?搖搖頭道:「這個我暫時也想不明白,不過我總覺得事情怪怪的。你想,那個女生死之前回寢室越來越晚,她也說過她走得越來越累,會不會就跟這個有關係?」
我聽他這麼一說也是吃了一驚,難道說那個女生真的沒有去做別的事情,而是下了晚自習就直奔回寢室?那這樣一說,女生為什麼還會越走時間越長呢?
我簡單回憶了一下教學樓到女生寢室的距離。從教學樓出來走回女生寢室有兩三條路可以選擇,可是長短卻都差不了多少,最多也就是十幾分鐘的路程。而實際直線距離卻要更短一些。
更讓人捉摸不透的是,下晚自習的時間是固定的,即便回女生寢室的路並不只有一條,因為學生眾多的原因,是不存在有哪條路上沒有同學的情況的。這個女生即便再特立獨行,如果要是回寢室,她就一定會碰見同學。可是又恰恰沒人跟她一起回到宿舍樓裡,這就實在是詭異。
我滿腦子問號,想問問秦一?是否能給出答案,誰知他表示他現在也是一頭霧水,只說我們先去那幾條教學樓和女生寢室之間的路上轉轉看。

出了學校餐廳天已經大黑了,起了點風吹在人身上感覺涼涼的。我們倆就去了其中的一條路看了一下。秦一?從隨身的挎包裡掏出了一根竹簽子,在籤子的尾巴上拴了一根細細的紅線,然後把紅線提起來說,這是方術上探怨氣的一個法子。竹簽子是用小孩的眼淚泡過的,很靈,如果有怨氣,籤子會指給我們看。
我們雖然認識了多年,我還是第一次見他用方術的手段。我也很好奇,聽他說了之後連忙就盯著那根竹簽子看。可是秦一?站了半天,手都舉麻了,竹簽子也沒什麼反應。他就說恐怕這條路的問題不大,我們去另一條看看。誰知第二條也是如此。最後我們把所有能回女生寢室的路都試過了,竹簽子依舊安穩的垂在紅線下面。
說實話,本來我就對方術這些東西並不是很相信,這回看來,我就更加覺得是無稽之談了。可是秦一?卻告訴我,籤子說那幾條路上沒有怨氣,就證明那幾條路都是乾淨的。但怨氣和陰氣是兩種東西,怨氣通常由惡鬼產生,譬如:含冤而死、橫死、或是對陽間遺念太深……都會產生怨氣,這些對普通人的影響很大,也很容易發現。但陰氣就截然不同,陰氣說白了就是世間萬物流轉的糟粕之氣,相較於怨氣來說,對人的影響較小,通常並不會要人性命,頂多了是生個小病破個小財什麼的,所以也不容易發覺。這幾條路雖然並沒有怨氣,但陰氣卻不見得小,我們還得再用別的法子試試。
我見他還要再試,心裡也很歡喜,我的確想見識見識這些法子究竟是怎樣的奇特。當即就問秦一?怎麼個試法。誰知他卻搖搖頭說今天帶的東西不夠,如果一定要試,還需要去準備一些必要的東西,而且還得需要一個幫手,讓我叫個要好的同學過來。
要說要好的同學倒是有很多,可是一想到我是叫人家來做這種事情,我還真有點張不開嘴。不過有一個人是肯定可以叫的——張凡。張凡是我們班的物理課代表,對於物理、化學兩科簡直是個天才,但他本人對這種神鬼之事卻特別有興趣。不過他只是熱衷於用科學的方式去為這些東西做出合理的解釋,我記得他還給我特意講過,什麼鬼魂就是什麼負離子什麼正離子之類的東西,我實在孤陋寡聞,也聽不明白。不過話說回來,叫他來,他是百分百樂意的。
我當即就給張凡打了一個電話,他這時候還在市區的家裡。聽我說了事情的大概,立刻就表示第二天過來。我就跟秦一?說幫手已經找到了,就等他明天安排了。他點了點頭,叫我先帶他回寢室湊合一宿,明早再去準備東西。
第二天一早秦一?就把我叫起床,兩個人坐著班車直奔了市區。我本以為他這麼興師動眾的肯定是去準備些電影裡演過的那些桃木劍啊、符文之類的東西。讓我意外的是,他卻帶我去了超市,買了很多白蠟燭回來。然後兩個人又去了周邊縣城找了幾座土墳包,他從墳包上面小心翼翼的掃了幾把土,就又帶我回了學校。
坦白說,看到他去土墳包上掃土,我雖然並不害怕,但還是替他緊張,要是這墳主的家屬竄出來,我們很有可能會挨揍。不過秦一?掃過土之後就變成了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我對他一會兒的做法更加好奇起來。

折騰了一天,再回到學校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了,張凡已經在學校裡等候多時,聽到我給他打電話說我回來了,立刻就來找我們倆。三個人簡單吃了點東西,閒扯了幾句,秦一?見時候差不多了,就又去了那條路。
由於今天是禮拜天,很多放假回家或是出去玩的學生都返了回來,所以即便是晚上,學校裡也是到處都能見到人。秦一?也不知道是怕人圍觀還是別的什麼原因,一直堅持要到人都走完了,他才能開始作法。這麼一等,就已經差不多十點多了。
秦一?看了看錶,說時辰已到。就安排張凡拿著一根蠟燭走到路的一頭,叫我拿著另一根蠟燭走到路的中央,兩個人都聽他的口令,用雙手護住蠟燭千萬別滅了。然後他就用之前在墳頭上搜集好的黃土,在我們三個人持蠟燭相距的兩段路上,各撒了一把土。最後他沖著我和張凡嚴肅道:「如果誰手裡的蠟燭滅了,就立刻跑到灑在地上的黃土上,千萬別耽擱。」
本來我一直覺著新鮮看著還挺有意思,結果秦一?來了這麼一句,我就有點緊張。學校裡雖然有路燈,但安放的並不太密集。我所站的這條路就因為這個原因黑一塊兒亮一塊兒的。秦一?跟我囑咐完,自己也拿了一根蠟燭,告訴我他要去路的另一頭,叫我自己打起精神。
我站了約莫有十幾分鐘,腿都有些麻了,可是因為怕蠟燭被風吹滅,我一直也不敢有太大的動作。又過了一會兒,我是實在有些堅持不住了,就尋思著叫一聲秦一?,問問他是不是有必要再等下去。
我喊了兩聲他的名字,並沒有人答應。這也是正常現象,這條路並不太短,聲音傳到他那邊會很小。於是我就卯足了勁又喊了一遍。誰知秦一?沒答應,倒是聽張凡哎呦了一聲。
張凡的聲音並不是很清晰,但這夜深人靜還能在學校裡的,恐怕也就我們三個人了。我就打算再喊一聲張凡,問問他怎麼了,還沒等張嘴呢,就聽張凡一邊嗷嗷連著叫喚了好幾聲,聽動靜像是往我這邊跑呢。果不其然,沒一會兒就能看見張凡出現在了離我不遠處的黃土上,正彎著腰喘著粗氣。
我一看就覺得不妙,他的蠟燭滅了?看他的樣好像是被什麼驚著了,我想過去問個究竟,無奈手裡還捧著蠟燭。沒聽到秦一?的口令呢,我也不敢亂動。只好盡力叫張凡過來,想問問他是怎麼回事。
張凡聽到了我的聲音,扭頭看了我一下,沖我擺了擺手,看樣子並不想過來。我一見就更急了,正想罵娘。就聽秦一?的聲音從我身後傳了過來:「立刻把蠟燭吹了,趕緊站到黃土上去!」
我並沒有任何心理準備,聽到這一聲嚇得我一個哆嗦,手裡的蠟燭就掉了,不過也省得吹滅了,也不敢耽擱就趕緊幾步跑到了黃土上。剛站定,我就問張凡:「你他媽剛才叫喚什麼啊?」
張凡哆哆嗦嗦半天,才告訴我,他剛站沒一會兒蠟燭就熄了,而秦一?又在路的那頭,他也是嫌累,就自作主張又點起了蠟燭。誰知道剛點起來,就感覺有人在身後拽他衣服,他以為是有人跟他鬧著玩,回過頭卻沒見一個人影,這下他是嚇得夠嗆,連忙丟了蠟燭一口氣跑到了黃土堆上。
他話剛說完,秦一?已經站到了我們身邊上。二話沒說上來就給我們倆一人一個巴掌,抽得我臉生疼,我就有些急,剛想問他是怎麼一回事,他卻搶先開口道:「你們倆也別在意,我剛抹在你們臉上的是廟裡的燈油,是能驅邪的,先封了你臉上的幾個穴位,有備無患。」
說完秦一?也站到了黃土上,問張凡看見什麼了。
張凡挨了一嘴巴,估計也挺生氣,可是看秦一?的表情這麼嚴肅,也就忍著沒發作,把剛才的經歷原原本本的給他講了一遍。
秦一?一邊聽一邊就點頭,告訴張凡,剛才拉他的就是我們現在這片墳土裡面埋的那個人。剛才我們三個人所擺的局叫「三明探陰」,相傳最初是用來找丟失的牲口的。在古代的時候沒有現在科技這麼發達,也沒有什麼GPS衛星定位之類的東西。通常牲口丟了,就會找人在牲口走丟的大致地方布這個局,如果牲口活著,最左邊的蠟燭就會熄滅,如果牲口已經死了,最右邊的蠟燭就會熄滅,而中間的蠟燭則是作法人的陽明。這說起來有點類似於用作法的人的陽氣,去吸引經過的小鬼。這經過的小鬼那麼多,總會有一個知道相關情況的。而他現在用這個局的時候,自己做了一個稍微的改良。就是用新墳上的封土,來輔助。說白了就是請墳裡的人來幫我們探一下陰氣。所以剛才張凡蠟燭熄滅後,本來它就已經通知了我們這條路陰氣很重。結果張凡又擅自做主點起了蠟燭,讓它覺得自己被戲弄,生了氣。
秦一?這段話說完,聽得我和張凡都是雲山霧罩的。不過我們倒是明白了一點,就是這條路陰氣挺重的。可是細想一下,又覺得秦一?跟什麼都沒說一樣。
於是問秦一?:「現在陰氣測出來了,接下來怎麼辦?」
秦一?倒是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告訴我現在首要的,就是要把請來的這個魂送回去,不過這個他自己就能搞定。需要我們幫忙的就有一點,去看看能不能打聽一下,女生死之前是不是真的攥著一包花生。
說實話,我這時候越來越摸不著頭腦了,怎麼還跟花生扯上了?這女生又不是噎死的。不過看秦一?的意思,似乎這一點對整件事情至關重要。想到這個事情也是因為我好奇才去查的,我就應了下來,約好先回宿舍睡覺,第二天再去打聽。
當晚秦一?就跟我擠在一張床上睡了一覺,第二天我照常去上課,他就去把那個請來的魂送回去。
打聽有關於花生的事,其實還挺容易的,因為這在學校都傳得人盡皆知了。但細問起來,卻每個人都是聽說,誰也沒親眼見著過。幸好我成績好,跟很多老師的關係都不錯,就旁敲側擊的打聽了出來。原來事情比想像中的還邪乎,這個女生死的時候手裡不僅攥了一大袋子花生,就連衣服口袋裡也有很多。
這下整件事情更讓人迷糊了,我記得跟這個女生的室友吃飯的時候,也沒聽她們提過這個女生酷愛花生米什麼的啊,難不成還真被秦一?算著了?這方術有這麼厲害?
我這一整天基本腦子裡都是這個,好不容易熬到了下課。我就立刻回宿舍,秦一?已經在宿舍裡等我了。我把事情跟他說了一下,他聽了就瞇著眼睛想了半天。最後告訴我道,這個女孩恐怕是碰上「鬼遮眼」了。
對於「鬼遮眼」,我倒是在恐怖電影裡面見過,意思就是你身後有一個鬼一直用雙手擋著你的眼睛,所以你會出現這樣的狀況,譬如找某個人、某件東西而他或它明明就在眼前,你卻視而不見的事情。我也想了一下,大概懂了秦一?的意思,合著就是說有邪物遮了女生的眼,讓她以為是往宿舍走呢,其實沒準已經走到了別處。這用老百姓話來講,不就是傳說中的「鬼打牆」嗎?
我把我的猜測跟秦一?這麼一說,他誇了我兩句。說我猜測沒錯,而且他估計當時那個女生也是覺出了事情不對頭,所以她用了一個很蠢也是很實用的辦法。就是用一包花生一路走一路隨機丟在地上,而她口袋裡的花生恐怕也證明了我們的猜測,就是這個女生一路走一路丟,結果這麼走下去,在前方路上見到自己丟的花生,就又拾起來裝回了口袋裡。
秦一?的分析雖然有些荒誕,但細想起來好像還有那麼點道理。現在雖然明白了這些,但女孩怎麼會平白無故斃命了呢?
我問秦一?,他卻也是搖頭。告訴我,這個事情可能沒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建議我還是收起好奇心,不要再查下去了。
他也是好言相勸,可事情到了這份上,我又是個好奇心極重的人,要是不弄出個結果,我恐怕日後都得失眠。於是我就跟秦一?商量,要不就先這麼查著,等到有危險了咱再收了?
秦一?起初並不同意,被我軟磨硬泡了半天,才說,要是不給我點苦頭恐怕我以後真不長記性,才應了下來。



作者簡介


貳十三
本名花磊。
好投機取巧,偶然經朋友慫恿,踏入炒賣凶宅之路一發不可收拾。後因房產市場有價無市,便閑賦在家,無聊之餘將經歷加工敲字成文。
《凶宅筆記》在網路連載之後,引起千萬網友瘋狂追捧,成為2012年來最受歡迎的全新懸疑小說!
《盜墓筆記》作者南派三叔對本書也給予極高的讚譽。
作者微博:http://weibo.com/hualei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