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攻心為上 : 說話高手訓練班

原文書名:


9789864111107攻心為上 : 說話高手訓練班
  • 產品代碼:

    9789864111107
  • 系列名稱:

    社會大學
  • 系列編號:

    AZ7030
  • 定價:

    250元
  • 作者:

    任琦軒
  • 頁數:

    224頁
  • 開數:

    15x21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191218
  • 出版日:

    20191218
  • 出版社:

    大拓-永續
  • CIP:

    192.32
  • 市場分類:

    企業管理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商業類
  •  

    ※缺書中
商品簡介


說話是人的天賦本能,但良好的談吐要靠後天的練習。
話說得使人佩服,往往可以很順利地達到自己的目的!

在社會上,即使最簡單的事情,也需要彼此合作,
這意味表達能力對一個人的成功是舉足輕重的。
語言是彼此聯繫的起點、終點和聯接點。

即使你在批評別人的時候,也要向對方提出問題,讓對方講述自己的看法。
如果你不同意他的看法,也許會很想打斷他的講話。
但不要那樣,那樣做很危險。
當他有許多話急著說出來的時候,他是不會理你的。
因此你要耐心地聽著,要做得誠懇,讓他充分地說出他的看法。

記著,別人也許完全錯誤,但他並不認為如此。
試著去瞭解他,只有聰明容忍、特別的人才會這麼做。
別人之所以那麼想,一定存在著某種原因。
查出那個隱藏的原因,你就等於擁有解答他的行為以及他的個性的鑰匙。

作者簡介



文章試閱


第1卷 所謂高手──說話高手的四大基本功
第一回 讚美
讚美是送給別人最好的禮物

讚美是對別人的尊重和評價,也是送給別人的最好禮物和報酬,是做好人際關係的投資。世界上的人大都愛聽好話,沒有人打心眼裡喜歡別人來指責他,就是相濡以沫的朋友,你批評幾句,對方往往面子也有掛不住的時候。
日本的社會心理學家在細和孝就說過:「人們對你讚譽、佩服或表示敬意時,即使是應酬或拍馬屁的話,你也許還是覺得心中有些飄飄然。可是,聽到他人對你的批評,不中聽的言語時,即使他沒有惡意中傷,而且又部分符合實際,你也可能長期對它抱有反感。」
一、讚美是一種溝通
一位學者在一所大學任教,這人深沉不露,嚴肅認真。他老婆在實驗室工作,經常與電腦機器和資料打交道,也難免謹慎和刻板。然而不久前朋友們卻發現其妻年輕了許多,不僅待人熱情洋溢,而穿戴打扮也煥然一新。遇到開心的事,笑聲爽朗,很動人。眾人很納悶,她怎麼像換了個人似的?詢問這位學者,才知道她近來換了一個工作環境,那裡年輕人多,氣氛融洽,上司又是一個充滿活力,非常會說笑話的人,非常讚賞她工作的認真和負責。也適時地給予她應有的鼓勵和讚美,她突然感覺到自己好像生活在另外的世界裡,陽光燦爛,空氣清新,精神充滿了朝氣。
讚美不僅能改善人際關係,而且能改變一個人的精神和情感世界。所以讚美的過程,是一個溝通的過程。
二、讚美是一種鼓勵
某校一位同學,在一次命題作文中,抄襲了一期雜誌上的一篇散文。極為巧合的是,語文老師恰好手裡有這一期雜誌。多年的從教生涯,使他深深地懂得,保護學生的自尊要用鼓勵和讚美,這比用挖苦和指責所收到的效果要好得多,因為它給同學的,是正面的引導和促進。所以,他沒有批評學生,而是把這位同學私下叫到房間裡,稱讚這篇散文寫得很好,並幫助他分析了文章結構和起承轉合,囑咐他向更高的寫作目標奮鬥。結果,這一次保護面子的讚美行動,在這位同學心中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他真的愛上了寫作,硬是靠著執著和勤奮,成為了知名的業餘作家。

以鼓勵感染對方
一位教師經常責罵不完成作業的學生,出於對訓斥的反感,有個學生禮貌地建議老師,是否能以表揚完成作業的學生來取代批評沒有完成作業的人。老師採納了他的建議。果然,幾個星期後,他不僅看到同學們認真完成作業,而且,看到一個充滿歡樂氣氛的教室。
可見,讚美對行為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哈佛大學藻類學專家斯金諾的實驗也充分地肯定了這一點。他認為,鼓勵不僅僅是獎賞和懲罰,它有著促使某種行為重新出現的趨向。當動物的大腦接收到鼓勵的刺激,大腦皮層優勢興奮中心調動起各個系統的「積極性」,潛在的力量能動地變成了現實,行為發生了改變。
他說:「我最初認識到這一問題,是在夏威夷海洋生物公司大型水族館工作的時候。一九六三年,我在那裡擔任海豚教練員的負責人。訓練馬和狗,可以用傳統的訓練方法,但是,對那些水生動物,不能使用皮帶,『積極的鼓勵法』是我們唯一的方法。
我們通常採取『條件鼓勵法』。運用條件反射原理,我們讓一些原始的信號(聲音、光等等),和一些基本的鼓勵(給食物)聯繫起來,使這些信號在牠們頭腦中和鼓勵的刺激建立穩固的聯繫,當信號一出現,鼓勵的作用也同時出現了。
海豚教練員們經常在餵食的時間吹口哨,口哨成了海豚的鼓勵信號。我曾見到,在沒有給食物的條件下,動物們聽到口哨,表演了一個多小時的節目。
一般來說,鼓勵有兩種形式,肯定的和否定的。肯定的鼓勵,出自對主體需要的滿足。例如,給動物食物,撫愛、表揚等等。否定的鼓勵,使用於禁止的、要牠迴避的事情。例如,打牠,對牠皺眉頭,或者發出不愉快的聲響。只要發出肯定的鼓勵信號,行為必然會得到改善。
鼓勵的力量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鼓勵是有條件的。在你溫飽的時候,食物並不是鼓勵的因素,但是,在訓練動物的場所,這是各種鼓勵法中最有效的方式。

別畫蛇添足
許多人在稱讚他人時都易犯一個嚴重的錯誤:他們把讚賞打了折扣再送出。對某部分不是給予百分之百的讚賞,而是畫蛇添足地加上幾句令人沮喪的評論或是一些能很大程度削弱讚賞作用的話語。
比如:「您做的菜味道真好,每一樣都不錯,就是湯汁多了點。」這種折扣不僅破壞了你的讚美,還有可能成為引起激烈爭論的導火線。
有個人晚上在飯店碰到一位認識的朋友,她正和一位女伴在用餐,兩人剛聽完歌劇,穿戴漂亮。
這個人覺得眼前一亮,很想恭維一下對方:「噢,瑪麗,今晚妳看起來真漂亮,很像個女人。」
對方難免生氣:「那我平常看起來是什麼樣子呢?像個清潔工嗎?」
在一次管理層會議上,一位報告人登臺了。
會議主持人向略顯吃驚的觀眾介紹:「這位就是劉小姐,這幾年來她的銷售培訓工作做得非常出色,也算有點名氣了。」這末尾的一句話顯然畫蛇添足地讓人不太舒服,什麼叫「也算有點名氣了」呢?
這些稱讚的話會由於用詞不當,讓對方聽來不像讚美,倒更像是貶低或侮辱。結果自然是不歡而散,事與願違。


第二回 批評
先全面瞭解掌握情況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太平洋戰區司令官布萊德雷將軍有次奉召執行一次危險而緊急的任務。於是,他立刻召集了手下將士,排成一個長列。
「這次我們的任務既艱巨又危險!」布萊德雷眼光瞟了大家一眼,「哪位願意冒險擔任這項任務,請向前走兩步……」
此時適逢一位參謀遞給他一項最新的戰報,於是布萊德雷和對方交頭接耳了片刻,等到他處理完戰報,再面對行列中的眾將士時,發現長長的隊伍仍是條直線,沒有一個人比旁邊的人多向前兩步。
他這時再也按捺不住了:「養兵千日,現在情況緊急,竟然一個人都沒有……」
「報告司令!」只見站在最前排的人滿臉委屈地說道:「我們每個人都向前跨了兩步……」
布萊德雷將軍意識到,自己錯怪了這隊勇敢的士兵。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往往在沒分清青紅皂白時,就急著批評別人,等到發現傷害了人家,已為時太遲。
所以在批評別人之前,一定要先全面瞭解掌握情況。

儘量讓對方說話
大多數人要使別人同意他自己的觀點時,常常把話說得太多了,尤其是推銷員,常犯這種錯誤。儘量讓對方說話吧,他對自己事業和他的問題,瞭解得比你多。即使你在批評別人的時候,也要向對方提出問題,讓對方講述自己的看法。
如果你不同意他的看法,你也許會很想打斷他的講話。但不要那樣,那樣做很危險。當他有許多話急著說出來的時候,他是不會理你的。因此你要耐心地聽著,抱著一種開放的心胸,要做得誠懇,讓他充分地說出他的看法。
芭貝拉․魏爾生和他女兒洛瑞的關係快速地惡化了。洛瑞過去是一個很乖、很快樂的小孩,但是到了十幾歲卻變得很叛逆,有的時候,甚至於喜歡爭辯不已。魏爾生太太曾經教訓過她,恐嚇過她,還處罰過她,但是都收不到任何效果。
一天,魏爾生太太放棄了一切努力。洛瑞不聽她的話,家事還沒有做完就離家去找她的朋友。
在女兒回來的時候,魏爾生太太本來想對她大吼一番。但是她已經沒有發脾氣的力氣了。魏爾生太太只是看著女兒並且傷心地說:「洛瑞,為什麼會這樣?」
洛瑞看出媽媽的心情,用平靜的語氣問魏爾生太太:「妳真的想知道?」
魏爾生太太點點頭,於是洛瑞就告訴了媽媽自己的想法。開始還有點吞吞吐吐,後來就毫無保留地說出了一切情形。
魏爾生太太從來沒有聽過女兒的心裡話,她總是告訴女兒該做這該做那。當女兒要把自己的想法、感覺、看法告訴她的時候,她總是打斷她的話,而給女兒更多的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