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不做第一,只做唯一:最具魅力的職場特質!

原文書名:


9789864530663不做第一,只做唯一:最具魅力的職場特質!
  • 產品代碼:

    9789864530663
  • 系列名稱:

    思想系列
  • 系列編號:

    AT2070
  • 定價:

    250元
  • 作者:

    顏宏駿
  • 頁數:

    240頁
  • 開數:

    15x21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180115
  • 出版日:

    20180115
  • 出版社:

    讀品-永續
  • CIP:

    494.35
  • 市場分類:

    企業管理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商業類
  •  

    ※缺書中
商品簡介


 「鐵飯碗」早已成為了傳說。
企業不是慈善機構,為了適應市場競爭並贏得競爭,它必須時刻保持著驚人的動力。在職場上,如果你不是老闆,那麼對你而言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工作,而是將自己變得不可替代。這是你存在於組織之內、獲得提升和較高薪水的唯一基礎。

「酒香不怕巷子深」,這句話不知誤了多少英雄。
那些慨歎懷才不遇的人,不知何時才會醒悟,
有能力就要表現出來,有本事就要發揮出來,
不吭聲、不動作,誰會知道將你這匹千里馬從馬群中挑選出來呢?
千萬不要把你自己淹沒在人群中,或者躲在被人們遺忘的角落裡!

【目錄】
第一章 公司要的是價值,而不是眼中釘

01.聘用你,是因為你能滿足需求
02.勇於擔當的人,才能脫穎而出
03.全力以赴才能成為最好
04.會表現的人,才能會被重用
05.讓自己在職場上不可被替代
06. 「聽話照做」不是扼殺個性
07. 創造自我價值,從承擔責任開
08. 培養具備創造性思維的能力
09. 增加戰勝危機和增加魅力的機會


第二章 不要幻想那些似是而非的安全

01.學歷並不是你的護身符
02.資歷不是缺乏創新能力的藉口
03.最值錢的就是你的手藝
04.認真工作能抓住機遇
05.誰也不能保證一路「紅」到底
06.與老闆保持良好私交職位更穩固
07.過往業績,可能成為你的累贅
08.末位淘汰制是企業的屠殺陰謀
09.新上司很可能會是你的致命殺手


第三章 可利用才能被錄用

01.上班的本質就是利益交換
02.好事一旦做盡會遭人怨恨
03.主動推銷自己才能達到目的
04.公司看重的是你創造價值的能力
05.懷才不遇其實就是「供大於求」
06. 正確看待自己的身價
07. 讓自己成為市場的搶手貨
08.要善於運用人們的利己思想
09.精益求精,做專家型員工


第四章 才幹並不能通吃一切

01.擅於跑位會讓你贏得輕巧
02. 僅一點優勢,不足以制勝
03.你需要在思想上佔領未來
04.跳槽不為錯,頻繁跳槽就可能錯
05.許多時候,責任會勝於能力
06. 誠實可以讓你成為職場明星
07. 有自信才能出類拔萃
08.只要勇氣在,人生就沒有失敗
09.愛找藉口是懦弱的表現
10.別人對你的依賴就是你的價值籌碼
11.職場揚帆需要乘借東風
12.用強者的營養加速自身成長
13.你必須學會獨立











【內文】

第一章 公司要的是價值,而不是眼中釘
01.聘用你,是因為你能滿足需求

職場大補帖:
企業就是一臺利潤機器,每個員工都只是上面的一個零件。每個零件的位置、作用及功能都是被設計好的。企業對你的終極期望也就是:做好最需要做的事情。

著名企業家奧·丹尼爾在他那篇著名的《企業對員工的終極期望》一文中這樣說道:
「親愛的員工,我們之所以聘用你,是因為你能滿足我們一些緊迫的需求。如果沒有你也能順利滿足要求,我們就不必費這個勁了。我們深信需要一個擁有你那樣的技能和經驗的人,並且認為你正是説明我們實現目標的最佳人選。於是,我們給了你這個職位,而你欣然接受了。謝謝!」
「在你任職期間,你會被要求做許多事情:一般性的職責,特別的任務,團隊和個人項目。你會有很多機會超越他人,顯示你的優秀,並向我們證明當初聘用你的決定是多麼明智。」
「然而,有一項最重要的職責,或許你的上司永遠都會對你祕而不宣,但你自己要始終牢牢地記在心裡。那就是企業對你的終極期望——永遠做非常需要做的事,而不必等待別人要求你去做。」
這個被丹尼爾稱為終極期望的理念蘊含著這樣一個重要的前提:企業中每個人都很重要。作為企業的一分子,你絕對不需要任何人的許可,就可以把工作做得漂亮出色。無論你在哪裡工作,無論你的老闆是誰,管理階層都期望你始終運用個人的最佳判斷和努力,為了公司的成功而把需要做的事情做好。
儘管這聽起來有點奇怪,但事實是,每一個老闆要找的人基本上是同—種類型;即那些能夠不等老闆吩咐就可以出色主動地完成任務的人。當然,不同的老闆的需求因人而異,正如他們所招聘的員工的技能各不相同,但是從根本上說,他們要找的是同一種人。那些能沉浸在工作狀態中、獨立自主地把事情做好的員工。無論他們的背景、訓練或技能如何,都將會成為老闆需要的人。
詹森在洛勒菲勒石油公司從事倉庫管理員工作,剛開始時,他對手頭上的工作興趣不大,但他不斷告誡自己,務必培養這方面的興趣,不管以後怎麼樣,至少不要讓自己在工作中感到無聊、煩悶,要以愉快的心情在工作中等待更好的機會。但是,洛克菲勒石油公司在美國是有名的大公司,員工有好幾萬人,要想出人頭地是有相當難度的。
但是,詹森並不為現在的這份工作而無精打采,而是抓住一切機會,想盡辦法把工作做得更完美。詹森認為,要想在這個崗位上突出自己,就要讓上司知道他每天都在做些什麼,要做公司和老闆需要的事情,否則就不可能有機會被賞識、被重用。
有了這個想法之後,詹森為自己制訂了幾個工作要點:
第一,每天都列表呈報物料的變動情況,並用紅線標示接近儲存量最低點的產品,提醒上司注意。
第二,單獨清單呈報低於規定儲存量的產品,以表示存貨不足。
第三,存貨過多的產品,也單獨呈報,讓上司檢討、反思。
第四,標示出幾個月或長期沒有進、出口的滯銷產品。
就這樣,經過詹森的一番精心設計,原來靜態的倉庫管理工作變得動態起來,而且也引起了上司的注意。
儘管倉庫管理員這個崗位比較不容易表現,但幾年來,詹森一直都在竭盡全力表現自己,以期望給上司留下好印象。最終,詹森用他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贏得了上司的賞識和嘉獎,成為了公司的幹部。
由此可見,一個不把問題留給老闆的員工,應當清楚老闆和企業對於員工的終極期望是什麼,他要非常明確地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並且知道這麼做會給別人帶來什麼,也會給自己帶來什麼,他們對自己的責任有明確的認識,無論在什麼時代,他們都是老闆心中最期待的員工。
和詹森一樣,在新加坡一家五星級酒店裡任職的維嘉小姐也是一個能夠主動去做公司需要的事的優秀員工。
有一天下午兩點鐘,酒店咖啡廳裡來了四位客人,他們拿著資料,非常認真地討論著問題。但從兩點半開始,咖啡廳裡的客人越來越多,聲音越來越嘈雜。這時,在酒店當班的維嘉小姐碰巧走過那四位客人身邊,她聽見其中一位客人正大聲的說:「什麼?你再說一遍,這裡太吵了,我聽不清楚!」
照理來說,這件事與服務小姐是沒有關係的,而且是客人自願選擇在人多吵雜的咖啡廳談論事情,酒店也沒有什麼責任。但是,維嘉小姐想到了在公司工作就要盡職盡責,關心每位顧客是每一名員工都應當去做的事情。於是,她拿起電話打給客服部經理,詢問還有沒有空房間,以便暫時借給這四位客人用一下,客服部立即免費提供了一間客房。
兩天後,酒店總經理收到四位客人寫的一封感謝信:
「感謝貴酒店前天提供的服務,讓我們簡直是受寵若驚了,也讓我們體會到了什麼是世界上最好的服務。能擁有如此優秀的員工,是貴酒店的驕傲。我們四個人是貴酒店的常客,現在,除了我們永遠會成為貴酒店最忠實的顧客之外,我們所屬公司以及海外的來賓,亦將永遠為貴酒店廣為宣傳。」
詹森、維嘉小姐的出色表現,告訴了員工應當怎樣做才能夠不把問題留給老闆。如果公司的員工只做老闆吩咐的事,老闆沒交代就被動敷衍,無法獨立、主動地開展自己的工作,主動去做公司需要的事,那麼這樣的公司是不可能長久的,這樣的員工也不可能有大的發展。
對於許多領域的市場來說,激烈的競爭環境、越來越多的變數、緊張的商業節奏都要求員工不能事事等待老闆的吩咐。那些只依靠員工把老闆交代的事做好的公司,就好比站在危險的流沙上,早晚會被淘汰。
如果拿你所在的公司和眾多的競爭者比較一下,你就會發現從產品到服務、從技術水準至銷售管道和行銷戰略,各個公司之間無不大同小異。
那麼,在眾多的經營要素中,是什麼決定了一家公司蒸蒸日上而另—家公司卻步履維艱呢?那就是員工——在工作中有主見,勇於承擔責任,主動去做需要的事,不把問題留給老闆的員工。
如今,上級和下屬之間壁壘森嚴、涇渭分明的關係模式早已過時。今日的工作關係是一種夥伴關係,是置身於其中的每一分子都積極參與的關係。在工作或者商業的本質內容發生迅速變化的今天,坐等老闆指令的人將越來越不受歡迎,他們必須積極主動,主動去做需要的事。
員工比任何人都清楚如何改進自己的工作,沒有人比他們更瞭解自身工作中的問題,以及他們為主提供服務的顧客需求。他們所擁有的第一手資料和切身體驗是大多數高層管理人員欠缺的,後者離問題太遠,只能從報告中推斷出大致的情況。只有各個層級的員工保持熱忱,隨時思考自己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好,主動去做公司需要的事,公司才能對顧客的需求在更好、更及時的回應。


02.勇於擔當的人,才能脫穎而出
職場大補帖:
公司將你招進來不是為了擺設,不是為了湊數,而是為了解決問題,尤其在關鍵時候更需要你敢於擔當。無數次事實證明,勇於擔當的人更容易在職場獲得成功。

面對工作中的任務,無論是大小、難易,在公司需要的時候你能夠挺身而出,那麼工作中的每一次任務都可能成為你脫穎而出的機會。
公司在經營上時常會出現一些意外的問題,有一些迫在眉捷的任務需要馬上執行,這時候你就要在知道自身能力的情況下,挺身而出,幫老闆解決所遇到的問題或困境。不要在心裡說:「反正不是我的事,再說還有別人,我幹嘛要強出頭,做這些吃力不討好的事。」不要以為自己現在還處於公司最低層就人卑言輕,不敢去做,猶豫徘徊。任務面前每個人都是英雄。如果你能夠發揮捨我其誰,勇於擔當主人翁精神,那麼你很快就能夠脫穎而出,為自己贏得發展的機遇。
戰國時期,有一次秦國攻打趙國,把趙國的都城邯鄲圍困起來。在這危急關頭,趙王決定派自己的弟弟平原君趙勝,代替自己到楚國去,請求楚國出兵抗秦,並和楚國簽訂聯合抗秦的盟約。
到了楚國,平原君獻上禮物,和楚王商談出兵抗秦的事。
可是談了一天,楚王還是猶豫不決,沒有答應。這時,站在臺下的毛遂手按劍柄,快步登上會談的大殿。毛遂對平原君說:「兩國聯合抗秦的事,道理是十分清楚的。為什麼從日出談到日落還沒有個結果呢?」
楚王聽了毛遂的話很不高興,就斥責他退下去。
但毛遂不但不害怕,反而威嚴地走近楚王,大聲地說:「你們楚國是個大國,理應稱霸天下,可是在秦軍面前,你們竟膽小如鼠。想從前,秦軍的兵馬曾攻佔你們的都城,並且燒掉了你們的祖墳。這奇恥大辱,連我們趙國人都感到羞恥,難道大王您忘了嗎?再說,楚國和趙國聯合抗秦,也不只是為了趙國。我們趙國滅亡了,楚國還能長久嗎?」
毛遂這一番話義正辭嚴,使楚王點頭稱是,於是就簽訂了聯合抗秦的盟約,並出兵解救了趙國。平原君回到趙國後把毛遂尊為賓客,並且很重用他。
同樣的,在公司發展的關鍵時候,你也一定要像毛遂那樣敢於挺身而出,該出手時就出手,為老闆分擔風險,幫助老闆渡過難關。公司經營難免會遇到一些始料不及的問題,這時如果你能夠主動擔起任務,為公司解除難題,你將贏得其他同事的尊敬,更能得到老闆的信任和器重。
麗萍是一家連鎖餐飲集團公司的普通營業員,因為平時工作表現良好,還曾多次被評選為最佳店員。有一次,這家連鎖店裡突然發生了一起意外事件,一位食客在進餐時突然倒地,四肢抽搐,口吐唾沫。眾人一時紛紛懷疑是食品中毒,甚至有人拿起電話通知報社和電視臺。在這關鍵時刻,麗萍鎮定自若,一方面指揮其他店員撥打急救電話,一方面竭力安撫顧客,保證不是食物中毒。她告訴大家,食物絕對沒有毒,並當場吃下很多飯菜。為了防止謠言擴散,她還請求大家等待救護車的到來,由醫生評判。不久,救護車來了,經驗豐富的醫生告訴大家,所謂「中毒」的顧客實際上是「癲癇」發作,大家盡可放心。
由於麗萍勇敢而機智地避免了一場危機的上演,受到上司的高度讚揚,不久,她就被升任為店長。
一個年輕人要想成功,在關鍵時刻必須要像麗萍那樣能夠挺身而出,這樣才能抓住成長中的機遇。勇於擔當可以讓一個職務低微,毫無背景的員工成為老板眼中的「重磅人物」。 泰旭是一名剛出校園的大學生,他到一家鋼鐵公司工作還不到一個月,就發現很多煉鐵的礦石並沒有得到充分地冶煉,一些礦石中還殘留著沒有被冶煉充分的鐵,再這樣下去的話,公司會有很大的損失。
於是,他找到了負責這項工作的工人,跟他說明了問題,這位工人說:「如果技術有了問題,工程師一定會跟我說,現在還沒有哪一位工程師向我說明這個問題,說明現在沒有問題。」
泰旭又找到了負責技術的工程師,對工程師說明了他看到的問題。
工程師很自信地說:「我們的技術是一流的,怎麼可能會有這樣的問題?」工程師並沒有把他說的看成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還暗自認為,一個剛剛畢業的大學生能懂多少,不會是因為想博得別人的好感而想表現自己吧。
但是泰旭認為這是個很大的問題,於是拿著沒有冶煉充分的礦石找到了公司負責技術的總工程師,他說:「先生,我認為這是一塊沒有冶煉充分的礦石,您認為呢?」
總工程師看了一眼,說:「沒錯,年輕人你說得對。哪來的礦石?」
泰旭說:「是我們公司的。」
「怎麼會,我們公司的技術是一流的,怎麼可能會有這樣的問題?」總工程師很詫異。
「工程師也這麼說,但事實確實如此。」 泰旭堅持道。
「看來是出問題了。怎麼沒有人向我反映?」總工程師有些發火了。
總工程師召集負責技術的工程師來到車間,果然發現了一些冶煉並不充分的礦石。經過檢查發現,原來是監測機器的某個零件出現了故障,才導致了冶煉的不充分。
公司的總經理知道了這件事之後,不但獎勵了泰旭而且還晉升他為負責技術監督的工程師。總經理不無感慨地說:「我們公司並不缺少工程師,但缺少的是負責任的工程師,這麼多的工程師就沒有一個人發現問題,並且有人提出了問題,他們還不以為然。對於一個企業來講,人才是重要的,但是更重要的是真正有責任感和忠誠於公司的人才。」
泰旭從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晉升為負責技術監督的工程師,可以說是十分好運,他獲得工作之後的第一步成功,就是來自於他對工作的一種強烈的責任感,他的這種責任感讓上司認為可以對他委以重任。
職場中每一次任務都是一次機遇。如果你能夠認清自己的使命,勇於負責,在公司和老闆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承擔起重任,那麼隨著工作中一個個任務的完成,你也必定能夠一步步地接近成



作者簡介


 
行銷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