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完整公開交易紀錄的肥羊養股術

原文書名:


9789869650670完整公開交易紀錄的肥羊養股術
  • 產品代碼:

    9789869650670
  • 系列名稱:

    其他投資類
  • 系列編號:

    WBSI0076A1
  • 定價:

    350元
  • 作者:

    翁建原
  • 頁數:

    280頁
  • 開數:

    15x21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181011
  • 出版日:

    20181011
  • 出版社:

    Smart智富
  • CIP:

  • 市場分類:

    投資理財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商業類
  •  

    ※在庫量大
商品簡介


偏鄉醫生獨創國中生也能看懂的養股術,只靠3檔績優股,不必天天看盤,安穩獲利1,300萬元。

本書作者為臉書社團《股市肥羊》創辦人翁建原,現為雲林小診所的受雇醫師,是《Smart智富》月刊第237期封面故事的主角,自稱股市肥羊。

翁建原強調,在股市玩真的,就要敢完整公開交易紀錄與集保存摺,炒股想成功先要跟一般人想法相反,像是2016年總統大選,所有人都認為8年一次的大崩盤來了,但他力排眾議,認為是大漲的開始,於是大量買進第一金(2892),獲利500多萬元;2017年台股叩關萬點,眾人認為大盤已經漲到極限,紛紛縮手,他卻認為「今天的最高點,是明天的最低點」,趁機加碼中信金(2891),獲利200多萬元。

而他自創的「肥羊派波浪理論」,也讓他的股票市值達到2,600萬元。他除了在本書大方公開12檔私房股,並詳述各階段的買賣價格及交易張數以外,還教讀者如何運用5步驟篩選出績優股。

◎本書主要內容:

肥羊派波浪理論 這套公式教你穩穩賺
肥羊派波浪理論強調以5%價格漲跌,賣買5%股票數量。本理論又配合不同性格的投資需要,分為標準的肥羊派波浪理論、改良的肥羊派波浪理論、頻繁的肥羊派波浪理論、永久的肥羊派波浪理論。翁建原認為,不能實戰的方法就是沒用,,找出適合你的,能夠實用在股市裡賺錢,才是有用。

股市心理戰 教你戰勝人性陰暗面
如果不去面對人性陰暗面的話,這些陰暗面將會隨時隨地,阻止你從股市賺到錢。不管本書寫得多好,你不去做的話,永遠無法從股市賺到錢。陰柔的人性,則會讓你在股市賠錢。並非是這本書寫得不好,單純是因為你無法克制住自身的邪念而已。


作者自序

我小時候家裡很貧窮,大人總說要努力工作,才能賺到錢。因此我國小就代工蠟筆,就是用紙把蠟筆整個包起來。辛辛苦苦包了一整箱的蠟筆,賺不到幾塊錢。當時我就在想,賺錢賺到這麼辛苦,還賺不到錢。這樣的工作方式有意義嗎?如果能夠躺在床上,就賺到錢,不是很完美嗎?1986年,我國小六年級時,適逢股市萬點大狂潮。當時股價天天破新高,股市四大天王游淮銀、雷伯龍、沈慶京及邱明宏在市場上呼風喚雨,反對派每天都喊崩盤。股市就這樣從600點,一路漲到1萬2,000點,漲了整整20倍。還好當年沒有放空這玩意,否則這群反對派肯定死到連骨頭都不剩。「漲勢永無止盡,逆勢放空必定送終。」

親眼見證過這波瘋狂的漲勢,我深深認為股市絕對能夠賺到錢。可能是過度沉迷於鑽研股票吧,我沒有考上台大醫學系,只上了中山醫學系。反正是公費生,免錢的,加減讀。現在想想,如果當時專心讀書,考上台大醫學系,荒廢了股市研究。那才真是得不償失啊。人就該趁年輕時,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情。「追求夢想未必成功,放棄夢想注定失敗。」

從小學6年級到大學7年級,長達14年的時間裡。我都在思索,要如何買進賣出?怎樣才能從股市賺到錢?雖然我窮到靠政府的公費獎學金過活。1999年,大學畢業,我結婚。2000年初入股市,買進中鋼(2002)和玉山銀(2002年1月轉換為玉山金2884)。當年我投入40萬元資金,剛好遇上陳水扁當選總統及網路泡沫,股市大崩盤,整整賠掉20萬元。
妻:「這樣買股票會賺錢嗎?」
我:「會賠錢。」
妻:「你是白痴啊?都知道會賠錢了,還繼續買股票,人蠢要有個限度。」

不理老婆,繼續買進,反正錢是我在賺的。老婆也不死心地天天罵,就這樣罵了整整2年。後來我整整賺了40萬元回來,老婆從此閉嘴。「失敗,妻子不會當你是丈夫」。當年有個同事,好心建議我:「與其這樣一直買股票,天天賠錢,不如等股市跌到底再買」。很感謝他的金玉良言,但我完全沒在聽。後來聽說這位同事炒作未上市股票,整整虧損1,000萬元。「朋友之言不可信,因為他根本不懂股票」。

2007年,我大舉買進華航(2610),賭馬英九當選總統後,台海兩岸會三通(通郵、通商、通航)。結果2008年馬英九真的當選,華航股價開始上漲,但之後拉回。我看情勢不對,全數賣出,獲利30幾萬元。之後華航大幅虧損,一堆看好三通的人,全數賠錢,大罵為何都三通了,買華航還會慘賠?「總統大選預測精準,財富自然隨之而來。」2008年,我大舉買進華碩(2357)。遇到馬英九當選總統及金融海嘯,股市大崩盤,算了,我認了。但還遇上2009年華碩減資分割,這讓我非常生氣。「高科技反覆無常,你永遠無法知道明天會怎樣。」

雖然順利度過馬英九大崩盤,但華碩減資分割,讓我幾乎沒賺到甚麼錢。懊惱之餘,我注意到中華電(2412)這支股票。於是我投入600萬元資金,買了將近100張中華電。這時奇蹟發生了,號稱不動如山的中華電,股價從60元一路漲到105元,我脫手後,大賺近400萬元。「這世上沒有不會動的股票,只有不會動的腦袋。」賣完後,2016年中華電最高又漲到124元。現在想想,當初實在是賣太早,少賺了300多萬元(加計4年現金股利20元)。「你永遠無法知道股票的高點,千萬別賣得太早。」大賺之後,我趁宏?(2353)大跌之時,買進200萬元,結果慘賠20萬元。再加上先前的華碩沒賺到錢,我得出一個結論──「本人資質魯鈍,無能力掌控電子股,不能買。」

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大家都說8年一次的大崩盤要來了。我力排眾議,認為非但不是崩盤,反倒是大漲的前兆。投入1,000萬元資金,購買第一金(2892),獲利500多萬元。2017年,股市9,800點,正式叩關萬點。大家都認為到極限了。我認為萬點是「今天的最高點,明天的最低點」,投入1,000萬元買中信金(2891),獲利200多萬元。「跟一般人想法相反,你炒股就成功了一半。」

我有很多同事都在炒股票,有個同事問我說:「為什麼今天這麼大的利多,股價會大跌呢?」我的回答很簡單:「因為利多,所以才要大跌啊」。同事看了我一眼,彷彿覺得我像外星人般不可思議。其實我才覺得同事像個外星人,為何他能夠距離地球的股市,如此遙遠呢?同事肯定是從奇幻小說《哈利波特》裡面跳出來的,才連利多會大跌,這麼基本的常識都沒有。另一個同事跟我說:「這次線型出現黃金交叉,股票肯定要大漲了。」第二天,我看到一支狂瀉不止的股票。同事:「這線型是如此的完美,怎麼可能會大跌,主力肯定是做錯了。」長這麼大,我只聽過散戶會做錯,從沒聽過主力會做錯。看到這位大智大慧的同事,我頓時驚覺到,他肯定是奇幻小說《魔戒》中的巫師甘道夫,才有辦法如此聰明,甚至能看見主力所犯的錯誤。之後,犯錯的主力,就這樣一路犯錯下去,完全不知悔改。主力實在是太過愚蠢了。

為何我的這些同事,會如此天才並欠缺常識呢?因為他們平時都讀《魔戒》和《哈利波特》。許多的市面上的股市書籍,就像奇幻小說般不可思議,連我在股海中鑽研那麼久都無法理解這些財經書籍到底在寫什麼,更別提一般人了,因此我想要創造一本簡單易懂的股市兵法。如果能從一開始就用教育來矯正這群同事,他們就不會成為賠錢的麻瓜,和滿腦子幻想的哈比人囉。

2018年,有幸在華倫老師的介紹之下,接受《Smart智富》月刊的採訪,並將畢生研究的股票兵法,公諸於世。希望大家都能一起賺錢。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寫股市兵法,早在10年前我就已經寫過一次。3年前,我拿著第一代的股市兵法給兒子看,兒子說他完全看不懂我在寫什麼。一氣之下,我將整本股市兵法拿去資源回收。正常人應該會大罵兒子,然後硬逼兒子學習自己的股市兵法吧?但我的想法不是這樣。罵兒子不能解決任何問題,硬逼兒子學習,只會造成他死背整本股市兵法。雖然背得滾瓜爛熟,卻完全不知道是什麼意思。既然兒子的問題無法克服,只能從我自己下手了。「檢討別人之前,我會先檢討自己。」

於是,我開始著手書寫第二代的股市兵法。每一個關鍵點,我都拿去問兒子,只要兒子看不懂,我就是重寫。就這樣教育3年,終於教懂兒子了。本書跟市面上所有的股票書籍,完全不同。一般的股市書籍,是以社會人士為教育對象,因此會有許多的專業名詞跟財經知識。雖然立意良好,但講難聽點,我不相信有幾個讀者能夠看懂的。本書是以國中生為教育對象,因此盡可能減少專業名詞跟財經知識,力求清晰、簡單、實用。由於很多的國中生,實際上,並沒有國中的程度,所以本書的內容,絕大部分都壓到小學生的水準。如果書中有內容無法理解,請務必告知,我將會在下一版改進。我的理想是將這本書做為國中教科書,讓所有人在國中就能學習買賣股票。「愈早學習理財,就能獲得愈好的投資效益。」

本書不討論財務報表,那玩意太難了,不是正常人所能夠理解,改以其他簡單的方法,來評估公司的財務穩定度。用這麼簡單的方法,來評估公司財務狀況,會正確嗎?我印象中,這20年來,還沒出過錯呢。「複雜的方法未必正確,簡單的方法未必錯誤。」本書不看畢卡索般的線型分析,不討論任何空洞的理論,一切都是以實用化為原則。「肥羊相信,理論始終來自於實際。」本書非常重視股市心理學,書中夾雜著大量的小故事。這是為了方便介紹一些心理學的知識。如果說股票兵法是堅硬的骨骼,心理學就是柔軟的血肉。只有骨頭的身體,不過是具骷髏。只有血肉的身體,注定癱軟在地。有骨頭,有血肉,才是一個完整的人。「孤陰不生,孤陽不長」,陰陽合一,剛柔並濟,是本人的思考邏輯。

在此,要感謝我的兒子,他讓我理解自己設計的第一代股市兵法,有多麼的難以令人理解;感謝我的大徒弟,你讓我知道一般人是如何看待股票的,沒有你,我不可能知道正常人的想法。雖然我常罵你不成材,但為師是很疼愛你的;感謝我的老婆,沒有你在股市崩盤那2年每天的謾罵,我無法鍛鍊出如此堅定的心靈。最後,感謝購買這本書的你,我向你保證,你不會後悔的。如果還有任何疑問,歡迎加入臉書社團──「股市肥羊」,我將盡可能為你解答。

落魄書生伴狗行,醫療不知唬爛精。十年一覺發財夢,贏得股市肥羊名。

目錄
自序 國中生也能看懂的股市兵法
前言 研究範圍外的股票 不碰、不買
一、陽剛部
1.操盤者篇 近身攻擊主力 賺取微薄利潤
2.公司篇 資本額大的公司 不易倒、能長抱
3.資金篇 大額資金壓成本 從賠錢買到賺錢
4.股市篇 買賣股票無關心情 照公式才能長久
5.波浪篇 肥羊派波浪理論 紀律操作穩穩賺
6.操作篇 5步驟選績優股 崩盤時抱緊處理
7.實務篇 將股利視為盈餘 提升獲利穩定性

二、陰柔部
8.信任篇 要先相信肥羊 閱讀本書才有意義
9.教育篇 常識未必正確 收起傲慢重新學起
10.條件篇 長期投資想獲利 首重時間和金錢
11.時機篇 先賠錢再賺錢 股價下跌更要買股
12.優缺點篇 凡事一體兩面 有優點必有缺點
13.機率篇 短線投機最驚人的 不是獲利是死亡率
14.賭博篇 願意在崩盤時進場 成本必定較低
15.酸民篇 不去認知人性黑暗面 終將被黑暗吞沒
16.虛無篇 戒貪、捨棄希望 看清現實才能成功


作者簡介


姓名:翁建原
出生於1974年,私立中山醫學大學畢業,自封為「股市肥羊」。曾在國軍斗六醫院(現為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署立朴子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等地任職,現為雲林小診所的受雇醫師,也是臉書社團《股市肥羊》的版主。

相信買股要迅速,賣股要謹慎,平時要多睡覺。認為投資者不應聽信他人建言,只需紀律地照著公式操作。他利用自創的波浪理論,在大盤下跌時不斷進場拉低平均成本,至今股票市值已達2,600萬元,並且公開股票存摺供所有人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