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自然農【第1次栽培全圖解】

原文書名:


9789869517119自然農【第1次栽培全圖解】
  • 產品代碼:

    9789869517119
  • 系列名稱:

    土食系
  • 系列編號:

    RE0009
  • 定價:

    380元
  • 作者:

    鏡山悅子
  • 譯者:

    岩切澪、蔣汝國
  • 頁數:

    224頁
  • 開數:

    19x26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171005
  • 出版日:

    20171005
  • 出版社:

    果力文化-漫遊者
  • CIP:

  • 市場分類:

    園藝趣味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休閒類
  •  

    ※在庫量小
商品簡介


內容簡介
不施肥、不用藥、不翻耕
培育土壤好生態就能豐收的
奇蹟栽培法!

自然農,教你效法自然、活化地力
創造微生物豐富的生態系
從陽台栽植、家庭菜園到田園農郊
都能收穫強健美味的作物!

◎收錄近千幅插畫,完整掌握活化地力、田間實作的步驟和要訣
◎介紹稻麥、雜糧、蔬果等數十種作物,從育土、栽培、採種到存儲的方式
◎示範一年四季因地制宜、自給自足的栽培計畫
◎本書由備受尊崇之日本自然農大師川口由一先生親自指導、審定和推薦

自然農強調不需翻土耕作、無農藥、無化肥,只要恢復土壤健康的生態系,就能種出健康作物、達到自給自足的目標,不論專業農、業餘農、都市農、假日農、家庭菜園⋯⋯都可以得心應手。

自然農,打造生生不息的生態鏈

這其中的奧秘,就是與自然共生,善待自然、回復自然的生命哲學。自然農主張,只要創造出一個健康平衡的土壤生態系,讓作物、蟲草、微生物在生命舞台上自然循環,土地便會恢復地力、變得更豐饒,蔬菜作物則會運用自然力與地力生長,完全不需要添加肥料和農藥等人工物——這,其實也正是創造出蘋果的奇蹟、木村秋則阿公所奉行的自然栽培法。

對於背離自然、一味強調高產的科學農業、工業農業,人們其實已在承擔種種環境與健康的惡果——例如,不斷施加農藥化肥,污染土壤並削弱它的生產能力;機械翻耕、化學除草劑破壞了土壤中的微生物,土壤變硬變乾變貧瘠;長期種植單一作物,易導致特定昆蟲為害並對農藥產生抗性;過度依賴高產的商業品種與配套的化學資材,威脅糧食健康、傷害生物多樣性⋯⋯造成惡性循環。

自然農,則可說是對於當代食安、農業與環境問題的深刻反省,更是一種向大自然學習、友善環境的生命哲學,它主張:
• 把土地視為活的「生命體」,在健全土地上孕育的農作物,才能保護並維持人類與環境的健康。
• 從「清潔土壤中的雜質」開始做起,讓土壤變乾淨。
• 模仿自然法則來管理和栽培,將能孕育出充滿生命力與營養價值的強健作物。
• 病蟲害、雜草的發生均有其原因,其解決之鑰就在自然之中,因此學會觀察自然非常重要。
• 不割除草、不噴灑農藥、不翻耕,在土壤中重疊的生命都會再進入循環之中,活化地力。
• 自然農具有環保節能、節本省力、自然循環等特點與可實踐性,被視為「新時代的永續農法」。

地力最大化、人力最小化的奇蹟栽培法

自然農最重視的,是我們平常肉眼看不到的,地表下的土壤和根系;有了肥饒的土壤、形成健康的生態系後,作物很自然就可以生生不息,不需投入外來資材,避免人為施加於大自然的壓力,因此可將田間管理的人力降到最低程度。

本書作者從一年四季的實作經驗出發,教你創造微生物豐富的生態系、發揮土壤本來的力量;實施自然農法的田地,活用雜草覆土,形成一層厚厚的腐植質,保水性極佳,各種蟲草生命在其中豐富生長,有如一個隨時節變換的生命舞台,稻米、蔬果都能順利生長,為生活與心靈帶來豐美的收穫。

作者鏡山悅子小姐,師從日本自然農大師、亦為本書監修者川口由一先生,並於日本福岡開設自然農塾,帶領有志投入的學員實作。本書介紹包含水稻、小麥穀物、雜糧、蔬菜、果樹等約數十種作物,從育土、播種、照顧、收穫、採種到存儲方式,收入近千幅插圖,詳細說明如何照顧土地、依季節選擇作物,享受種植與收穫的樂趣。

本書目錄
前言・川口先生
目次
【推薦序】自然農:生命的經營,田園的經營 文╱川口由一
【作者序】寫給《自然農・第一栽培全圖解》台灣版的話 文╱鏡山悅子
目次
自然農的四季風景
自然農種稻
春天生命之經營
夏天生命之經營
秋天生命之經營
冬天生命之經營
梯田石牆的修復

第一章 和田園相遇 — 開墾田園
築菜畦
水田築畦

第二章 種稻
冬天的工作
春天、下種
夏天的工作
水的管理
秋天的工作──收穫

陸稻

第三章 蔬菜栽培
青菜類 小松菜
菠菜
茼蒿
塔菜
青江菜、白菜
萵苣類
大白菜(包心白菜)
甘藍
紅菜苔

淺葱、分葱
韭菜
埃及田麻
皇宮菜
紫蘇
根莖類 白蘿蔔
紅蘿蔔
小蕪青
小蘿蔔、二十日蘿蔔(蘿蔔嬰)
洋蔥
牛旁
大蒜
薯類  芋頭
馬鈴薯
甘藷
豆類 豌豆
菜豆、豇豆
蠶豆
毛豆、大豆
花生
果菜類 番茄
青椒、甜椒
茄子
秋葵
玉米
胡瓜
南瓜
大白瓜
冬瓜
苦瓜
青花菜
花椰菜
其他 薑
茗荷
蘆筍
芝麻
蔬菜播種時和周邊雜草的關係

第四章 雜糧、果樹
雜糧
果樹

第五章 總論──道理的覺醒
關於道理
關於活?這件事 文╱川口由一
關於食害
關於溫室與溫床
各式各樣的農具
自然農迷你字典
後記
附錄 下種曆

作者簡介


■作者簡介

鏡山悅子(Etsuko Kagamiyama)
1955年,宮崎縣出生,婚後定居福岡。1992年,師從自然農大師川口由一;然後,學習中醫。實踐自然農逾26年。另著有《每個人都會做!川口由一的自然農教室》(合著,寶島社,2013年)。兩個女兒已各別獨立工作,現與丈夫在絲島市(原二條町)過農務生活。

川口由一(Yoshikazu Kawaguchi)╱監修
1939年,奈良縣出生。為日本自然農先驅者、指導者。最初因實施慣行農法而導致心身生病,於1970年代後半開始研究自然農:實踐不耕耘、不用肥料農藥的稻麥蔬菜果樹之栽培方式。也主持學習自然農與漢方(中)醫學的私塾,包括「奇妙的田園之會」、「赤目自然農塾」及「漢方學習會」。這開啟了「福岡自然農塾」等日本全國各地的自然農法學習風潮,並遠赴各地指導自然農的思想與實踐方式。曾任教於靜岡大學農學系、愛媛大學農學系等學校。著有《站在奇妙的田園中》(野草社)、《自然農:川口由一的世界》(合著,晚成書房)、《往自然農之道》(編著,創森社)、《自然農這個生活態度》(合著、大月書店),《生命寓於自然農 》(創森社)等。

■譯者簡介

岩切澪(Mio Iwakiri)╱合譯、審譯
1971年福岡縣出生,2000年起居住台灣。平常從事當代藝術相關的撰稿及翻譯:為台日美術雜誌及美術館、畫廊展覽專輯等提供文字工作。由於實踐健康飲食與華德福教育的機緣,2014年翻譯出版《做點心也可以很華德福》(小樹文化)。日本家人從2008年起於鏡山小姐的一貴山學習,因此而開始認識並學習自然農。

蔣汝國╱合譯
台灣台中人。曾任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發表多篇農業、稻米等相關主題之研究。 
行銷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