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大千世界 : 500個中國歷史面面觀

原文書名:


9789869805797大千世界 : 500個中國歷史面面觀
  • 產品代碼:

    9789869805797
  • 系列名稱:

    益智館
  • 系列編號:

    AH1638
  • 定價:

    299元
  • 作者:

    于震
  • 頁數:

    328頁
  • 開數:

    14x21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200120
  • 出版日:

    20200120
  • 出版社:

    培育-永續
  • CIP:

  • 市場分類:

    興趣娛樂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休閒類
  •  

    ※缺書中
商品簡介


瞭解歷史,它記錄著人類過去的成功與缺失,蘊藏著真知與卓見,也預示人類的未來。

這是一本濃縮了古今中國歷史文化的寶典。
以豐富的知識和史料,娓娓地講述各類事物的精彩歷史,
具有超強的參考性與指導性。是輕鬆獲取歷史文化知識的捷徑!

本書將中國歷史熔為一爐。
從遠古時期講到民國時期。
以歷史的發展為經、重大歷史事件為緯,
編織出中國歷史的簡明讀本。
每一則歷史故事都呈現出最精彩最重要的史實。


「歷史睡了,時間醒著;世界睡了,你們醒著。請翻開它,一起去作歷史的旅行。

作者簡介



文章試閱


1.史前時期

盤古氏開天闢地
傳說宇宙最初混沌一團,是巨人盤古大斧一揮,劈開了天和地,然後他手撐天、腳踏地。以每天一丈的速度長高,天地的距離也隨之越來越遠。過了一萬八千年,他才轟然倒下。盤古死後,他的身體化作了日月星辰、風雨雷電和草木山川。

女媧摶土造人
傳說天神女媧用黃土和泥,照著神的樣子捏成人形,造出了最初的人類。後來,女媧甩動沾上泥漿的籐條,泥點掉落在地上也變成了人,大大加快了造人的速度。她還將人分成男女,教他們配成夫妻,繁衍後代。因此,女媧被尊為人類的始祖。

有巢氏搆木為巢
傳說有巢氏是巢居的發明者。遠古時代,有巢氏教人們在大樹枝杈間,搆木為巢,讓人們居住在樹上,躲避猛獸對人類的侵襲。隨時間推移,他又教會人們用灌木、木槿的樹幹(類似籐條,有彈性)編成籬笆,防衛居室。用堅韌結實的野草編織成厚草蓆簾,覆在屋頂上防風雨。

燧人氏鑽燧取火
傳說燧人氏是遠古時代發明人工取火的人。相傳遠古人類「茹毛飲血」,傷害腸胃,人們多患疾病。燧人氏教人們鑽燧取火,以火烤獵物的骨肉,不僅味美,也易於消化吸收,從此人們不再患腹疾。燧人氏的傳說,反映了中國原始時代人類從利用和保存自然火種,進步到人工取火的漫長歷史演進過程。

神農氏嚐百草
傳說古時候人們還不會種植糧食,而且得了病沒有藥醫,生活十分艱苦。後來,部落首領神農氏為了解除百姓的疾苦,親自品嚐了許多種花草,一天之內就曾中毒70次,最後終於找出了各種藥用植物和食用植物,人們這才學會了採藥治病和播種五穀。這個傳說反映了遠古時代農業生產的發展情況。

黃帝戰蚩尤
黃帝是遠古時的部落首領,姓姬,號軒轅。東南方部落首領黃帝召集軍隊,與蚩尤在涿鹿進行了大決戰,最後打敗並處死了蚩尤。於是,各部落推選黃帝為首領,黃帝成為華夏民族的始祖。

倉頡造字
傳說倉頡是黃帝手下的史官,為了更清楚地記錄各種事情,他根據六獸在大地上留下的足跡,創造了最早的文字。相傳倉頡造字時,天上落下了粟米,鬼神在夜裡哭號,這個傳說說明文字的出現在歷史上是一件驚天地、泣鬼神的壯舉。

堯舜禪讓
堯和舜都是傳說中遠古時代的明君。相傳堯在位七十年後想禪讓帝位,就人選問題徵求四岳的意見,四岳一致推舉顓項的後代舜。堯把自己的兩個女兒嫁給舜,又讓九個兒子和他共處。以便進一步瞭解他。舜能夠使二女恭行婦道,使九男更加敦厚謹敬。堯讓舜做各種事情,舜都能辦好,於是堯推薦舜代自己主持政事。攝政之後,舜做出了許多重大貢獻,得到了百姓的普遍擁戴。堯死三年後,舜就天子之位。這就是堯舜禪讓。這個傳說反映的是史前時期存在著的事實,屬於原始社會民主制度的遺風。

大禹治水
黃河流域經常發生大水災,居民的生命財產受到極大威脅。堯就命令部落首領鯀去治理洪水。鯀受命後,就築造堤壩想擋住洪水。結果洪水一來,堤壩都被沖垮了,就這樣用了將近九年時間反覆築堤,不僅沒有取得成效,反而洪水越來越大,水災越鬧越凶。舜繼任部落聯盟首領後,以其工作失職殺了鯀,並命鯀的兒子禹去治理洪水。禹吸取了他父親治水失敗的教訓,採取了疏導的辦法代替築堤圍堵的方法,開渠排水,疏通江河,興修水利,灌溉農田。大禹受命治水盡職盡責,心懷百姓疾苦,在治水的十三年裡,三次經過家門都不去探望家人。經過多年的努力,大禹終於治水有成,把洪水引到大海裡去。

雲南元謀人
中國舊石器時代早期人類化石,又稱元謀直立人,簡稱元謀人。1965年5月,發現於雲南元謀縣上那蚌村附近,地處元謀盆地的邊緣地帶。出土的早期人類化石包括兩枚左右上內側門齒,屬於同一位成年人個體。元謀猿人生活的年代距今約有170萬年,元謀發現的猿人化石、打制石器、炭屑和燒骨,以及動物化石等遺存,表明元謀猿人已經能夠使用和製造工具,並通過狩獵勞動獲取生存所需的食物,而且還懂得火的使用。

陝西藍田人
中國舊石器時期早期人類化石,簡稱藍田人。藍田猿人化石出土地點有兩處,均位於藍田縣境內。陳家窩藍田猿人生活年代距今約65萬至53萬年問。公王嶺藍田猿人生活年代距今約98萬至67萬年間。藍田猿人頭骨有鮮明的原始性質:頭蓋骨極為低平,額骨傾斜明顯而尚無額竇。眉脊骨十分粗壯,於眼眶上方形成一條橫脊。
頭骨骨壁極厚,腦容量估計約為780毫升左右。出土的石製品證明藍田人已經能夠使用多種石質打制工具。與猿人化石一同出土的有40餘種哺乳動物化石,內有大熊貓、劍齒象、毛冠鹿、斑鹿、野豬等。
由此推知,藍田猿人所處的自然環境是秦嶺北坡溫暖較濕潤的森林草原地區,從事採集和狩獵勞動。在公王嶺出土的猿人化石層中,還發現三四處灰燼和灰屑,散佈範圍不大,可能是藍田猿人用火的遺跡。

山頂洞人
猿人與大自然經過幾十萬年的艱苦鬥爭,不斷進化。考古發現,在北京周口店龍骨山的山頂洞穴裡活動的「山頂洞人」,已經和現代人沒有區別。山頂洞人不但能夠把石頭打製成石斧、石錘,而且還把野獸的骨頭磨製成骨針,人們用骨針把獸皮縫成衣服保暖御寒。山頂洞人過著按照血統關係固定下來的群居生活,其中每個成員都來自一位共同的祖先,彼此之間都有血緣關係。這樣就形成了最早的社會結構──原始人群,這種原始人群又逐漸演變為氏族公社。

山西丁村人
山西丁村人是中國舊石器時期中期人類化石。1954年在山西襄汾丁村附近,發掘到同屬一個少年的門齒二枚,臼齒一枚。齒結構具有原始特徵,而齒冠和齒根較北京猿人細小,與現代黃種人已較接近。同時出土有大量石器和伴生動物化石。科學家把丁村人和廣東發現的馬壩人、湖北發現的長陽人都稱作早期智人,生活的年代距今約10萬年左右。

氏族社會
氏族公社即以血緣為紐帶結成的社會基層單位,亦是社會經濟的基本單位。產生於舊石器時代晚期,基本貫穿於新石器時代始終。氏族社會初期,以母系血緣為紐帶,即母權制,稱母系氏族社會。大約在新石器時代末期,逐漸過渡到以父系血緣為紐帶,即父權制,稱父系氏族社會。
氏族內部生產資料公有,實行集體生產,勞動果實平均分配;公共事務由選舉產生的氏族首領管理,遇有氏族內外的重大問題,則由氏族成員會議決定;氏族社會時期實行族外婚制,內部禁止通婚。隨著金屬工具的使用,社會生產力得到較快的發展,勞動效率提高,又出現剩餘的勞動產品,私有制隨之產生。導致氏族內部貧富分化,進而演變為對立,階級逐漸形成,氏族亦隨之解體。

母系氏族
原始社會,人們以血緣關係結成了親族集團—氏族。最先是母系氏族,這一時期,女性在氏族公社中居於主導地位,一個母系氏族公社有一個共同的女祖先。由於全體成員只能確認各自的生母,所以成年的婦女一代一代地成為確定本氏族班輩世系的主體。成年的男子則分散到其他氏族尋求配偶,實行群婚。每個氏族公社內部,都存在著按性別和年齡的不穩定分工。壯年男子擔任打獵、捕魚和保護集體安全等需要較大體力的事務,而採集食物、看守住地、燒烤食物、縫製衣物、養老育幼等繁重任務,則落在婦女的肩上。她們是氏族公社原始共產制經濟的主持者,又對確定氏族的血親關係起著主導作用。母系氏族公社經歷了漫長的發展過程,在全盛時期普遍形成了人口較多、規模較大的長期定居的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