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醫學就會:漫畫基礎中醫

原文書名:


9789571375717醫學就會:漫畫基礎中醫
  • 產品代碼:

    9789571375717
  • 系列名稱:

    CARE
  • 系列編號:

    VHK0037
  • 定價:

    360元
  • 作者:

    懶兔子
  • 頁數:

    296頁
  • 開數:

    14.8x21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181022
  • 出版日:

    20181022
  • 出版社: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
  • CIP:

    413
  • 市場分類:

    健康保健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健康生活類
  •  

    ※缺書中
商品簡介


內容簡介
你可以是自己的家庭醫師!
一學就會、一看就懂的中醫基礎知識!
輕鬆了解五臟六腑和九種體質,保護全家人一年四季不生病!

秒記陰陽五行的中醫應用
→別懷疑,陰陽五行和中醫是好麻吉!
秒懂五臟六腑的生理功能
→要想身強體健,先搞定五臟六腑!
秒測九類體質的分辨方法
→輕輕鬆鬆自我檢測,快速找出體質狀況!

系統化講述陽虛、氣虛、痰溼、溼熱、陰虛、血瘀、氣鬱、特稟、平和等九種體質,用漫畫圖文的方式表現出九種體質的不同特徵、形成原因、飲食調養、易患疾病,並附贈九種體質對應表格,查閱簡便、好學易懂,可自行判斷出體質,根據不同的體質進行調理改善,同時防治各主要器官的常見病症,維持身心健康。

目錄
前言 為什麼看了那麼多中醫文章,你依然不會辨證?

第一章 陰陽和五行
用理科生的思維學習陰陽
不懂五行,真的不行

第二章 心
那些不能不說的心事
心臟早搏可能是脾胃的小輪不轉了
心腹疼痛,可以用活絡效靈丹試試看

第三章 肺
聽完這些肺話,很多問題就都明白了
肺炎的證型和治療--讓外邪找到回家的路
哮喘的中醫治療【急性篇】
哮喘的中醫治療 plus【慢性篇】
好吃的食物一樣是治療咳喘的良藥

第四章 脾
幸福生活全靠脾氣好
痰溼總是除不盡,怎樣才能不做溼人?
出差在外突然尿血,她到底怎麼了

第五章 肝
了解這些知識,你就不會再肝著急
肝與大姨媽、小弟弟不得不說的故事
肝炎到底是什麼引起的?
疏肝理氣,可以讓你心情變好的家庭用藥

第六章 腎
凡事都要謹腎行事,腎真的太重要了
咦?驚!遺精是這樣的
陽痿的那些事

第七章 六腑
膽,居然是六腑之首
胃,你好
大腸包小腸,聽起來就好好吃啊!
戲太多的膀胱
三焦,你是哪個單位的?有推薦信嗎?

附錄 九種體質的辨證及調理方法
中醫體質判定標準【中華中醫藥學會】
體質調理方藥推薦
醫案:調理體質後,治好寶寶的癲癇【讀者投稿】

後記

內文摘錄
★為什麼看了那麼多中醫文章,你依然不會辨證?

題目裡的話,翻譯成我們現在比較常見的用語就是:
道理我都懂,可是依然過不好這一生。
這是為什麼呢?
有個我很喜歡的作家專門寫了一篇文章,回答了這個問題:因為你懂的只是道理,而不是知識。
道理誰都可以懂,上到九十歲的老人,下至三歲的孩子。所以雞湯文特別受歡迎,因為好懂,那些文章全部都是道理而沒有知識。大家明白道理後,都會有種終於活個通透的感覺,但是在現實生活中遇到問題時才發現,那些振奮人心的道理都沒有什麼實質作用。
比如:「堅持下去,夢想一定會成真。」想想都好激動,每天早上好像都是被夢想叫醒的……
好吧,我的夢想是做一個有錢有閒的人,那誰先來告訴我一下這個夢想怎麼實現?透過哪方面的努力?做什麼類型的工作?最重要的是,這個工作確切的地址在哪裡,麻煩先發個定位給我……
這個就是「道理我都懂,可是依然過不好這一生」的現實版翻譯。
換到中醫裡,結果也一樣。只不過我們彷彿看到的都是知識,而且是有用的知識……那為什麼臨到病案時,依舊不知道怎麼辨證呢?
因為我們平時在各種中醫文章裡看到的不是知識,而是知識點。這些點,內容涵蓋了中醫的臟腑辨證、六經辨證、經絡穴位、扎針、艾灸、常見病處理小辦法、中醫養生、二十四節氣……
等到頭髮都白了,你也只是學到了星星點點。
這些星星點點確實都是知識,但它們就是浩瀚星空中的縹緲繁星,你用肉眼既不能把它們連成線,更不可能把它們結成面。
有時候正好碰到一個病,是你在某篇文章看過的,於是,你用了文章裡提到的藥,治好了那個病。你就特別高興,覺得中醫好神奇,好簡單,我好厲害喲,以後一定多多看這類的文章,甚至還做了筆記。
但是,之後你遇到的病症,翻遍了所有的文章和筆記都沒有講到時,你就傻了、慌了,對不上了、沒有辦法了。中醫就變得好難啊,好玄啊,我真是沒天賦啊。
不是因為你不是學中醫的料,而是你記下的所有星星點點,都流於表面,不系統也不深入,又怎麼可能進行準確的整體辨證呢?
就好像數學老師不教你一、二、三……十之間的關係,一上來就是三七二十一、六九五十四,你又怎麼可能學好數學?
所以就算看了兩三年中醫文章,真想學好中醫,也要從基礎知識重新學起。中醫基礎理論的作用,就是幫助你把曾經的星星點點,慢慢地連在一起,先連成線,再結成面。等有了一個系統的基本面在你心裡時,你不需要學習所有病的治療方法,只需要學會根據症狀歸類就好。
而方劑,就像是槍裡的子彈,要想發射得準確,首先你得有槍。子彈就在那裡,成千上萬發,歷代名醫都幫我們準備好了,就等著我們把槍造好,然後上膛。
《傷寒論》、《金匱要略》、《黃帝內經》這些經典,都不適合初學者一上來就啃。而那些中醫官方帳號文章,雖然單看每一篇都很好,但是東一榔頭西一棒槌,更容易讓初學者迷糊。
我之所以會在《說醫不二:懶兔子漫話中醫》、《醫本正經:漫畫秒懂中醫》這兩本書後重新回歸基礎理論,就是因為我發現很多讀者看完書後並不能學會辨證,遇到問題還是會很迷茫。因此基礎理論的學習是自學中醫的第一步,既繞不開更無法逾越。
從這本書裡,你可以很快了解到陰陽五行在中醫裡的應用,全面掌握五臟六腑的生理特性和功能,快速判斷出自己的體質並找出相應的解決辦法--這本書自成一個小的體系,是自學中醫比較易懂的入門書籍。透過學習這本書裡的內容,你就會明白,為什麼治療腳氣可以從健脾除溼入手,為什麼老胃病的根源不在脾胃在肝膽,為什麼尿得不好要從肺部論治……
中醫基礎理論相對於中醫的學習,相當於數學裡的九九乘法表,以一敵萬。有了這本書,你再看其他的中醫書籍,就會豁然開朗輕鬆易懂了。而書後的推薦用方,則有可能讓你成為一個很好的家庭醫生。
中醫,一定可以像數學、語文一樣,成為我們生活中的必備工具,改變我們的人生。

作者簡介


作者簡介
懶兔子

經濟碩士,喜歡漫畫,熱愛中醫。

2015年九月開設「懶兔子部落格」,以漫畫形式推廣和普及中醫基礎知識,搞笑又賣萌的風格,用最淺顯輕鬆的話語說明老祖宗的中醫精隨,目前粉絲接近50萬人次。被網友票選為「十大國學公號」之一。

已出版《說醫不二:懶兔子漫話中醫》、《醫本正經:漫畫秒懂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