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把脈自學聖經【增訂版】

原文書名:


9789864451319把脈自學聖經【增訂版】
  • 產品代碼:

    9789864451319
  • 定價:

    360元
  • 作者:

    王又
  • 頁數:

    350頁
  • 開數:

    16x23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160825
  • 出版日:

    20160825
  • 出版社:

    釀出版-秀威資訊
  • CIP:

    413.23
  • 市場分類:

    健康保健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健康生活類
  •  

    ※在庫量大
商品簡介


本書特色
●增訂版,特別就「國人體質」全新增訂!

●本書是第一本從中醫原理講起,完整教授「脈診」的把脈自學教科書。書中附有實例練習、故事分享、脈診記錄等欄位,適合讀者居家自行研讀練習。

●作者王又具有兩岸中醫師合格證照,具有多年自行開課教授脈診的教學經驗。

●本書榮獲多位醫界專業人士推薦:
 張嘉華中醫師(樸秀中醫院院長)
 彭嘉和醫師(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周穗萍醫師(泰安醫院復健科醫師)
 林奕佐醫師(新店慈濟醫院內分泌科醫師)

●中醫經典28脈象一次掌握

●書中附有45項實用食療配方,天然養生好簡單

中醫學是一套「以外診內,治外療內」之獨特醫學。它不需要藉由複雜的儀器與器械,光是觀察人體的氣色、形態與接觸脈象,就能進行疾病的診斷;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其實這一點都不神奇,說穿了只不過是老祖宗們的「生活體驗」,經過千年的臨床累積、歸納與印證,所形成的一套完整「人體全息律診斷法」而已。只要識字,跟著書中進度學習,中醫學也能成為你生活中的一部分!


多年來,與周師兄一同承襲前人所傳承下來的經驗,用於教學的過程中,這期間,不斷地想方設法,希望能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將神秘而又複雜的脈診經驗,普遍被一般大眾所活用,因此,有了編排此書籍的構想。
  2009年9月,嘗試著先在雅虎無名部落格中,有了「脈向健康」的主題構想,隨著介紹中醫基礎常識的一篇篇文章發表後,逐步帶入「八綱」脈法的認識,想不到真的引起了許多回響,也因此結交了許多各行各業,對中醫脈診有興趣的同好,一同來研習探討,而讓「脈診」更加的朝向現代化來認識。
  就在這些友人的鼓勵之下,2011年中,開始將部落格中發表之文章重新編排,增加更加詳細的解說與內容,期間承蒙中醫、西醫、傳統自然療法…等的各個專業人員,提供了許多寶貴的知識與協助,使得本書中能對脈診有許多突破性的認識與見解,大大充實了書中內容。
  由衷感謝從醫以來,教導我的諸位先生,共同研習的師兄姐們,教學相長的同學,以及所有與我結緣的健康追求者,書中的智慧結晶,皆是來自於各位,冀望藉由此書的出版,獻給大家,也希望能夠因此起著拋磚引玉的作用,引領更多的人們參與認識這項老祖宗的特殊技藝。
  老祖宗的智慧,博大精深,筆者所著如有疑誤之處,懇請先進們賜予指正,以匡不逮,萬分感謝。

目錄
揭開「脈診」的神秘面紗

中醫脈理
CH01  問題發想
CH02  脈診的原理
CH03  中醫基礎理論
CH04  基礎脈學概論

診脈基礎
CH01  把脈時機
CH02  病家姿勢
CH03  把脈定位
CH04  下指之舉、按、尋
CH05  五臟六腑之部位統屬
CH06  脈象蒐集與記錄
CH07  脈象解析

二十八種脈象與養身調理
CH01  浮脈
CH02  洪脈
CH03  散脈
CH04  濡脈
CH05  芤脈
CH06  革脈
CH07  虛脈
CH08  沉脈
CH09  弱脈
CH10  微脈
CH11  伏脈
CH12  牢脈
CH13  緩脈
CH14  遲脈
CH15  結脈
CH16  數脈
CH17  動脈
CH18  促脈
CH19  代脈
CH20  大脈
CH21  細脈(小脈)
CH22  實脈
CH23  長脈
CH24  短脈
CH25  滑脈
CH26  澀脈
CH27  弦脈
CH28  緊脈

脈學總論
CH01  健康脈的辨別法
CH02  診脈之因人因地而異
CH03  四時之脈
CH04  脈診臨床運用的思維

運用簡表
陰陽涵義表
五行對應表
脈象與八綱辨證之組合對照表
臟腑功能表
診脈記錄表
二十八脈簡表
二十八脈部位脈症簡表

名詞解釋
參考書目

內文試閱
【什麼是「脈」】

  元代醫家朱丹溪曰:「血行脈中,氣行脈外,相並周流。」
  《醫宗金鑑•四診心法要訣》:「脈為血腑,百體貫通,寸口動脈,大會朝宗。」

白話解釋:
所謂「脈」,是指含有「氣、血」這兩個部分的物質,行走於全身的通道。「血」為有實體之物,「氣」為看不見之能量。「血」原本是不動的狀態,其之所以可以流向全身是靠「氣」的能量來達成。在「脈」裡,「氣」作用於「血」而完成以下三項功能:推動(運行血液)、約束(血行脈內)與溫煦(維持血液溫度)。

另外,還有下列幾種角度可以幫助理解:
1.「陽加於陰謂之脈」:陽氣推動體內液態物質而產生的行走道路。
2.「陽加於陰謂之潮」:而其流動的狀態具有如潮水般的消長性。
「脈」就如同自然界的現象一樣:(1)月亮(日使之明)→陰晴圓缺(陽之變化)→月滿(陽氣大盛)→漲潮(陽主動主升)。(2)海水是鹹的,血也是鹹的,血的變化反映著陽氣的變化,也反映著與日月的關係是密切的。(3)了解脈就等於了解人體氣血陰陽之變化及與日月相應之變化。
3. 「脈以候陰陽」:因此可以從脈的狀態反推了解體內「氣血」的狀態。
4. 人體一切的不協調,進而產生之疾病,都可以在「脈」象中找到答案。

名詞解釋:
【脈】指脈管。脈管與心相連,是營養物質運行的通道。它和心臟以及其它臟腑的關係主要表現在輸送營養和氣血循環的聯繫,在體內相當於血液的循環,在體表包含組織液與淋巴液的循環路線。
【脈診】脈象診察的方法。又稱「切脈」、「按脈」或「持脈」。檢查者以食、中、無名三指指端切按被檢查者橈動脈的寸口部,探查脈象的變化。
【脈象】脈搏跳動應指所呈現的形象。包括頻率、節律、充盈度、通暢的情況、動勢的和緩及波動的幅度等。

根據這些徵象所區分出的脈象,分析歸類後,較常使用的有「二十八脈象」,而臨床上往往可以見到兩種以上脈象的綜合呈現,如浮數、沉細而遲等。將於之後「進階篇」詳細說明。


作者簡介


王又,中醫師,具台灣中醫師檢定及格證明、中國國家醫師考試合格證明,目前致力於中醫脈診培訓、針灸技能培訓,專長易經卜卦、心靈諮詢、養生諮詢、中藥炮製、傳統民俗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