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與失智共舞-照護失智症患者的漫漫長路

原文書名:


9789869275125與失智共舞-照護失智症患者的漫漫長路
  • 產品代碼:

    9789869275125
  • 系列名稱:

    i生活
  • 系列編號:

    1AIL0010
  • 定價:

    300元
  • 作者:

    潘秀霞
  • 頁數:

    240頁
  • 開數:

    14.8x21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160831
  • 出版日:

    20160831
  • 出版社:

    好人-遠足文化
  • CIP:

    415.9
  • 市場分類:

    健康保健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健康生活類
  •  

    ※缺書中
商品簡介


不論現在是幾歲,我們都會有未來,都希望擁有健康、樂活的未來。
親愛的年輕的你,別再以為預防失智是30年後的事了!

  這本書裡,細膩地把相處的細節,面對的危機感,不易排解的焦慮,還有,那一個又一個的不捨,輕輕地但認真的分享,我非常尊敬,因為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能力,把那一些個東西記下。
  奇妙的是,書中那些溫暖,那些包容,那些你從來不曾想過的耐性,都會因此在生命裡出現,也許,家中有位失智症患者,是種祝福,那會讓你活出良好的德行,讓你停下來,重新學習當個人。
――摘錄自本書盧建彰導演推薦文《雲霧裡的,那支舞》
  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2015年世界報告,全球約有超過4750萬的失智症人口,並每年以770萬人的速度增加,等於平均每3秒鐘,就會有一名新增個案。
  失智症,是因記憶和判斷力退化而引發各種症狀的腦部疾病總稱,根據統計六十五歲以上者,平均每四位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或是輕度認知障礙。雖然年齡是失智症最大的危險因子,但近年患者年齡層逐漸下降,失智症已不只是中、老年人需要關心的議題。
  失智症是不可逆的,意味著人生將面臨無力挽回的巨大改變。根據研究顯示,阿茲海默症最早造成的變化,其實在症狀出現的25∼30年前就已經開始,科學家認為,若能在發病的25年前就偵測到阿茲海默症,並及早治療,治療成功的機率將會大大提高。
   作者年逾八旬的母親,六年前被診斷為「中度失智症患者」。從發現母親言行異常、錯失診治
失智症的第一時間、如何確診、如何對應失智症各階段病情變化……,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在書
中一一分享身為子女在照護時應注意的實際情形及對應技巧外,同時也分享了自己在照護時的無
助與心力交瘁;在各種問題出現時家人的相互扶持與信任。
  長庚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醫師除為本書審訂外,並於書中介紹失智症的前期、各種不同的類型、如何預防以及實用的地中海飲食食譜、相關醫療與照護資源,是一本能幫助我們瞭解失智症及其照護技巧的全方位著作。
  茱莉安摩爾因《我想念我自己》一片得獎時說:「我覺得這是一件好事,因為這部電影的成功,讓更多人知道了阿茲海默症,罹患此疾病的人應該被關注、醫療問題應該被重視……」祈望《與失智共舞》的出版,也能帶給失智症患者及其照護者幫助;能讓社會大眾瞭解並接納他們;能讓政府重視長照問題;能讓健康的人開始認識並預防失智症。

目錄
家屬分享 全家便利商店股份有限公司集團會長 潘進丁
自序
Chapter 1 走音的序曲――獨居南部
開朗大方的媽媽變得陰晴不定
老番癲?幻聽、妄想?
血拼和藏寶
我沒病,我好得很
那個驚天動地的早上
照護分享
Chapter 2 生命新樂章――台北生活
誰來照護媽媽
混亂的開始
我要回家
媽媽的敵人出現了
腰纏萬貫的媽媽
媽媽欠我一條牛
照護分享
家屬分享 他(她)要的不多,甚至不奢求甚麼—林迦勒
Chapter 3 愛的交響曲――與失智共舞
我也愛你,我也要住在你心內
阿嬤的天使
媽媽的大玩偶
給自己喘息的空間
婆婆•媽媽
家人的愛,是失智症患者最大支柱
上帝的心肝寶貝
     人人都該學的一支舞
照護分享
家屬分享 愛的挑戰—林德安
Chapter 4 徐醫師的回應與分享
   認識失智症前期
失智症的分類
     失智症的預防

各界感動推薦
附錄:
地中海飲食食譜
台灣失智症相關醫療、照護資源


作者簡介


潘秀霞
喜樂家族基金會執行長。
來自屏東純樸小鎮,對美術有著高度的興趣與熱情。
懷抱追求藝術的夢想北上就學後,因緣際會下進入盲人重建院打工,一做就是十一個年頭。從門外漢開始訓練、學習與盲人相處,因著愛人的心,扭轉了生命的道路。
二OOO年在一次探訪中,發現身邊的三個家庭都有一個特殊的孩子。原來這些孩子不少,只是隱形在世界的角落,看不見他們的身影,也聽不見他們的吶喊。
憑著屏東農家女孩的熱情與上帝而來的憨膽,邀請這三個家庭共聚在一起,成為一個互相鼓勵的支持團體「喜樂家族」。於是從1個智障兒+2個唐寶寶+3個媽媽,開始了每個星期天快樂的歡唱……
「喜樂家族」設有星期天學校、樂活補給站、喜樂工坊等各項事工,提供以孩子、家長及社會為中心的三大支持系統,讓每一個孩子――包括智力障礙、自閉症、唐氏症等及他們的家庭,都可以在天父的愛中快樂的學習、工作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