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清嘉慶道光時期政治危機研究

原文書名:


9789865681913清嘉慶道光時期政治危機研究
  • 產品代碼:

    9789865681913
  • 系列名稱:

    政治研究專論
  • 系列編號:

    02
  • 定價:

    450元
  • 作者:

    張國驥
  • 頁數:

    274頁
  • 開數:

    14.8x21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181029
  • 出版日:

    20181029
  • 出版社:

    致知學術-思行文化
  • CIP:

    627.5
  • 市場分類:

    中國史地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史地類
  •  

    ※缺書中
商品簡介


作者結合多年來對清史的爬梳研究,採用大歷史分析法、史料分析法以及比較研究法,對嘉慶道光兩朝政治危機的表像、原因及性質進行了深刻的探討,視野遠大而分析嚴密,激情隱含而客觀理性,有助於我們瞭解清王朝走向衰敗與滅亡的原因和教訓,也可為治理國家和中國現代化建設提供政治借鑒。

該書結構謹嚴,觀點獨到,李學勤先生以為,其對於探討政治史、社會史固然很有價值,對於學術史、思想史,以至當時整個歷史轉型過程的研究,都大有意義。

目錄

第一章 清嘉道時期政治危機表現
第一節 清嘉道時期的吏治危機
第二節 清嘉道時期的社會危機
第三節 清嘉道時期的民族危機
第四節 清嘉道改革的失敗

第二章 清嘉道時期政治危機原因
第一節 乾隆留下的爛攤子
第二節 因循守成的指導思想
第三節 統治者的傲慢無知
第四節 過時的治國方略
第五節 封建制度與政治危機
第六節 從世界格局中看清嘉道時期的政治危機

第三章 清嘉道時期政治危機性質
第一節 封建王朝末世危機
第二節 封建專制制度性危機
第三節 歷史轉型期危機

參考文獻
後記

推薦序╱朱漢民

國驥的大著《清嘉慶道光時期政治危機研究》即將出版,托我作序。這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情,我願意以此序來表達我衷心的祝賀。
2011 年是辛亥革命一百一十週年紀念年,學術界對辛亥革命的諸多問題展開了多維度的探討。其中有這樣一個問題:辛亥革命為什麼會必然發生?這涉及對晚清社會政治危機的認識。大家都知道,自 1840 年以來,清廷已經面臨內憂外患的政治危機。但是,鴉片戰爭爆發後的清廷所面臨的政治危機,並不是突然發生的,其危機的根源早就潛藏在此前的歷史中。國驥選擇了「清嘉道時期政治危機研究」作為研究課題,就是希望對清嘉慶道光時期政治危機的表象、原因及其性質進行探討,時間大體上從1796 年嘉慶繼位開始,到 1850 年道光去世為止,大約半個世紀,從而為接下來發生的洋務運動、維新運動、辛亥革命尋找歷史的深層原因。
國驥的《清嘉慶道光時期政治危機研究》一書,首先分析了清嘉慶道光時期政治危機的種種表象,主要表現在吏治危機、社會危機、民族危機和改革失敗,這四個方面又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相互轉化,從而導致這種政治危機更加嚴重。接著,作者又詳盡地分析了形成清嘉慶道光時期政治危機的原因,包括嘉慶道光時期因循守成的指導思想、不合時宜的治國方略、窮途末路的封建制度。特別值得指出的是,作者從世界格局、中西方的對比的視角,來分析清嘉慶道光時期的政治危機,通過更廣闊的時空比較分析,能更清楚地認識到清嘉慶道光時期政治危機的深層次原因。最後,作者指出了清嘉慶道光時期政治危機的性質,認為清嘉慶道光時期的政治危機既是封建王朝末世危機,也是中國封建專制制度性危機,還是歷史重大轉型的危機。由於清嘉道時期的社會政治危機並非簡單的王朝末世危機,它還是封建專制制度性危機,所以危機的解決不能走王朝迴圈的老路,而需要進行政治社會制度的深刻變革。這自然解答了 1911 年辛亥革命推翻帝制為什麼會必然發生,解答了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封建統治制度最終必然被推翻,從而使歷史出現了重大的轉機。
這部著作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一方面,清史研究領域過去是兩頭重、中間輕,清嘉慶道光時期是薄弱環節,研究清嘉道時期的政治危機,可以加強長期以來處於清史研究的邊緣地帶和薄弱環節的研究,進一步豐富和促進清代政治史的研究;另一方面,本文從深層次根源如制度根源、文化根源以及治國理念、治國方略等宏觀層面進行剖析,將清嘉慶道光時期政治危機放在整個中國封建歷史的長河中進行考察,放在當時整個世界特別是西方世界的格局中進行考察,更準確地把握清嘉道政治危機的嚴重程度及其基本性質。國驥是在非常繁忙的高校行政管理崗位中擠時間完成這一著作的,並且取得了這樣的成績,我為此感到由衷的高興!
《清嘉慶道光時期政治危機研究》一書,是以國驥的博士論文為基礎修改而成的。國驥在讀博士以前,已經有很好的歷史學學術訓練。他的博士論文的完成和成功,是他的才力、學力、心力的結果。雖然我在名義上是國驥的博士生導師,但是我更認為我們是學術上的朋友,聽國驥談他的博士論文構思和想法,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我今天寫這個序言,祝賀他
的論文出版,同樣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
朱漢民
於嶽麓書院文昌閣
2011 年 11 月 4 日

作者簡介


張國驥

歷史學教授。
曾任湖南省教育廳副廳長兼機關黨委書記、湖南師範大學黨委書記。現任中共湖南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湖南行政學院常務副院長。從事黨政管理工作多年,具有豐富的管理經驗和較高的理論水準。主持多項研究課題,出版了《現代公共關係》、《元史諸王表箋證》(譯著)、《權力向善--我讀《孫子兵法》》、《大學之道──我在師大十年》等著作,發表〈論美國的教育理念〉、〈清嘉慶道光時期的人才危機〉、〈清嘉慶道光時期的道德危機〉、〈清嘉慶道光時期的制度性腐敗〉等論文二十餘篇。
行銷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