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人生煩惱相談室:不要讓煩惱解決煩惱!停止擔憂、走出困境、豁然開朗的28個暖心建議

原文書名:「余計スアシ」ゾ全部ヶт箱デ:ガよ考りギヘ、プろゲギソろ!


9789571383460人生煩惱相談室:不要讓煩惱解決煩惱!停止擔憂、走出困境、豁然開朗的28個暖心建議
  • 產品代碼:

    9789571383460
  • 系列名稱:

    人生顧問
  • 系列編號:

    CFH0401
  • 定價:

    320元
  • 作者:

    楠戶太臣
  • 譯者:

    胡慧文
  • 頁數:

    232頁
  • 開數:

    13x19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200921
  • 出版日:

    20200921
  • 出版社: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
  • CIP:

    192.1
  • 市場分類:

    勵志修身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心理勵志類
  •  

    ※缺書中
商品簡介


「可是,我就是會煩惱!」
這是教你如何將煩惱轉化為能量的激勵之書。

人生每個階段中或多或少都會產生煩惱,使我們深陷低潮、裹足不前,其實這些煩惱都是我們在追求理想的生活,追尋真正的自我時,所產生多餘不必要的東西。

日本暢銷書作家楠戶太臣過去因工作與感情遇到瓶頸,曾被煩惱和憂鬱纏身,甚至差點走上絕路,然而他接觸到潛意識與吸引力法則後,改變了看待煩惱的態度,進而從谷底翻身,人生變得一路順遂。他認為只要找到方法,看懂煩惱背後所蘊含的訊息,許多問題便可迎刃而解,那些困擾以久的煩惱根本就不會令人困擾!

本書是作者精選在部落格中,給予人們走出迷惘與低潮的精闢見解。無論是受困於負面想法中無法自拔、對於感情或人際關係有難以言喻的煩憂,又或亟欲擺脫父母或家人的情緒勒索等,你會發現,許多人都有與我們近似的煩惱與苦痛。書中簡潔又犀利的分析,將能為你補給突破難關的勇氣!


不論你的煩惱是什麼,都可以在書中找到解方

給缺乏自信心的你
專注在自己想做的事和正在做的事,打造「不在乎別人怎麼想」的自己。

給常為金錢煩惱的你
錢財是流動的能量。不要把金錢當做自己的所有物,花錢時抱持「給予對方肯定」的心態,財源自然會源源不絕。

給總是衰運纏身的你
用正面的字眼重新定義自己的人生,一定要相信自己的人生腳本會有happy ending,就能遠離衰神,邁向好運之路。

給覺得自己人緣不好的你
想贏得人心,記得要將心比心。「笑容」+「坦誠」,能為人生帶來九成的順境。

給想談戀愛但又卻步的你
丟棄「只要對方不討厭我就好」的念頭,進一步找出自己獨一無二的優點,讓對方喜歡你。

給老是改不了壞習慣的你
要啟動停滯不前的人生, 就從「跨出小小的一步」開始。只要持之以恆做好「簡單的小事」,就是件不簡單的事。
一句話的力量,讓你瞬間豁然開朗
 思考自己「想要」什麼,而不是「害怕」什麼。
 潛意識只會收集內心認為重要的訊息。當我們堅信人生會有happy ending時,就一定能召來好運。
 之所以事事不順心,是因為我們把自己的能量與熱情運用在錯誤的方向。建立好自己的正面能量場,好人自然會被吸引過來。
 你有多尊重別人,別人就會多尊重你。這是種「善」的循環。


溫暖推薦
咩小妤|IG萬人追蹤 羊毛系創作者
蘇予昕|諮商心理師、作家

作者簡介


楠戶太臣
一九八二年生於大阪。二十多歲時,工作和感情同時出了狀況,成為被現實擊倒的繭居族,甚至失去求生意志。但是自從接觸潛意識的奧祕和吸引力法則後,精神世界豁然開朗,幾經摸索,自我突破後,重新站起來,人生開始往正向發展。
他以過來人的深刻體悟,從二ま一二年開始,透過部落格分享心情,關注情緒與心理困境問題,與讀者分享看似稀鬆平常、卻真實無比的生活點滴,同時期待能藉由潛意識的啟發,療癒更多為煩惱所苦的人。
自部落格成立以來,曾和上千人進行煩惱諮商,另外他也利用出書、演講,積極為人指點迷津。首本著作《潛意識永遠是對的》,在日本銷售突破五萬本,另著有《改變情緒的姿勢:讓心情瞬間放晴的厲害方法!潛意識專家這樣運用身體引導大腦》一書。


譯者簡介


胡慧文
台灣台南人。東吳大學日文系畢業。曾任日商公司口譯秘書、電視台日劇翻譯、雜誌社駐日本專欄特稿撰寫、出版社主編與企劃編輯。現為自由文字工作者。

書籍目錄


作者序 站得高,看得遠,煩惱就會消失
前言 給總是有太多煩惱的你

第1章 負面的想法也可以成為神隊友
1. 內向的人,也可以發揮安靜的力量
硬撐出來的完美,隱藏著玻璃心
允許自己不完美
即使口拙,也能交到朋友

2.找回自信心,不再在意別人的眼光
姿勢對了,自信就會跟著來
從「在乎」、「不去在意」,到「不以為意」

3.展現自信的說話態度,就從練習自我對話做起
練習做個「隨時可以開口」的人
再難為情也要學會先「出聲」

4.培養有錢人的招財體質,讓錢找到你
付錢就是投給對方「肯定票」
領到薪資時,就想著「有人在為我加油」

5. 思考自己「想要」什麼,而不是「害怕」什麼
一直害怕失去,就無法抓住美好未來
相信自己的價值,就是緊握「上天交給你的通行證」
成為更好的自己

6. 職場冷暴力的應對之道
所有經驗都是自我成長的養分
默念「一切都會沒事的!」就能逆轉困境

第2章 切斷負能量連結,保護自己的正能量氣場
1.「懊悔」比「失敗」更令人恐懼
快樂的人經常召喚好運
許自己一個happy ending的人生

2.擁有滿滿正能量的人,不會奪取別人的能量
正向積極的生活,才能激發正面的能量
你的信任,能激發他人的能力

3.擁有「拒絕被支配」的勇氣
親子依附關係會代代相傳
從「點餐」開始,學會表達主見

4.別再為小事生悶氣
能量校準,斷開憤怒
透過「斷捨離」,打造能量氣場

5. 打造受人喜愛的好性格
缺乏界線的過度關心,就是強迫推銷
受人喜愛的三大要素
做個令人感到輕鬆又溫暖的人

第3章 找到遠不孤單,近不受傷,剛剛好的愛情距離
1.不過度討好別人,捨棄想愛又怕受傷害的戀愛煩惱
「想要對方喜歡我」和「不想要對方討厭我」完全是兩回事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是談戀愛前的熱身運動
換個角度,把自己的缺點變優勢

2. 真愛,就是卸下完美的偽裝
接受粉紅泡泡破滅後的真相
不再臉紅心跳,「愛情」才悄然開始

3.結婚不是人生必須完成的大事
不是「不結婚」,是「結不了婚」
想婚,不昏頭

4.「相愛和離開」都需要勇氣
你不能改變別人,只能改變自己
學會放手,才會得到更多

第4章 即使是親情,也需要設立界限
1. 父母該拿不用功的孩子怎麼辦?
「喜歡」,就是種動力
愛閱讀的父母,才會培養出愛讀書的孩子
學生時代最應該培養專注力
讀書是為了養成「自律」和「自立」的能力

2.叛逆是孩子發出需要理解和幫助的信號
傾聽孩子的吶喊與求救
讓孩子知道「我無條件愛你」
對孩子說好話,化解怒氣和對立

3.忙碌的父母,也能成為好爸媽
因為忙碌,所以更需要有品質的陪伴
向孩子坦承表達感受,他們真的會懂

4.如果父母老後難相處
當父母變成火爆老人,其實是內心發出SOS訊號
人是「抗拒改變」的動物
老是讓你一肚子氣的人,就離他遠一點!
把話說到長輩心坎裡的聊天法

5.小心「能量吸血鬼」就在你身邊!
說「母愛」,太沉重
用想像力堅強守護自己的能量
喚起對方「被需要」的感覺
別讓自己老後,成為當初討厭的那種父母

第5章讓潛意識成為你的得力夥伴
1.別忽視潛意識捎來的訊息
靈光乍現時,就要即刻付諸行動
讓潛意識成為心想事成的能力

2.你的低自尊,無法贏得精彩的人生
真正的失敗,是因為害怕失敗而不敢嘗試
擁抱不完美的自己

3. 平常心,是應付逆境最好的方法
當你付諸行動,一切就會有所改變

4.別耽溺於「悲劇主角症候群」
不自覺扮演「可憐人」的人,是在渴求對方的關愛
用力點頭、積極回應,就會給人好印象

5.足不出戶的繭居族如何切斷負面連鎖效應?
「一改往常、判若兩人」的良性刺激效果大

6.從今天起,停止負面思考
持之以恆做好「簡單的小事」,就會變得不簡單

7. 嫉妒的背後是因為感到自卑
嫉妒是源於欲望的不滿足
對不必要的念頭和情緒斷然說「NO」!

8. 你有多尊重別人,別人就會多尊重你
讓溫暖的話語和心意循環不已
衣服到處亂丟,和隨便亂丟錢是一樣的!
你對別人的所作所為,將會回到自己身上

後記 人們因為想要變得更好,才會橫生煩惱

文章試閱


作者序 站得高,看得遠,煩惱就會消失
人會有煩惱、不安,這都是為了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所衍生出來多餘的東西。可以的話,多想把這些東西全扔進垃圾桶,義無反顧地做自己——你是不是這樣想呢?
我勤寫部落格、出版著作,一路宣揚的信念不外乎是:「潛意識」支配大腦九成的活動。如果懂得善用潛意識,任誰都能夠找出自己真正想要的「正確解答」。
二ま一二年,我的部落格開張,至今已經為千名以上的格友們做過煩惱諮商。
乍看之下,我們都認為「煩惱」似乎是沒用的東西,巴不得早點把它狠狠甩掉。但是,正因為煩惱橫生,我們才會覺察到自己的「使命」,明白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以把握住自我實現的契機。
我二十多歲時,曾有過自我封閉期,覺得爸媽都不了解我。當時我的工作不如意、感情觸礁、人際關係碰壁,所有的痛苦打擊讓我退縮到自己的世界裡,躲於斗室中,雖然試圖向父母傳達自己的感受,但是他們卻完全不能理解。
然而,也正因為有過這一段痛苦的經驗,我才能夠同理因這類煩惱而受苦的人,並發揮一己之力,給予他們建言。如今回首過去,才明白這些刻骨銘心的磨難其實都沒有讓我白白受苦。
「為什麼會落得如此地步?!」當我們感到大難臨頭的時候,其實代表正有某個「重大訊息」即將出現,而為了察覺這一重大訊息,必須先開啟自己的視野才能感知。
什麼是「開啟視野」呢?只要想像從視野開闊的制高點眺望四方的感覺就對了。
在重重障蔽的狹仄處打轉,將錯失很多風景,如果爬上更高處,再放眼看去:
「啊,那條路繼續走下去就到底了!」
「在那個路口往右轉,可以抄捷徑!」
原先一直在不明處盲目摸索,登高後,全都一目了然。
同樣地,面對煩惱時,不妨試著讓自己登上高處遠眺一番。你應該會見識到不同的風景,恍然大悟:「什麼嘛,原來只要轉念就沒什麼好煩惱了!」
但願這本書能夠消解各位的煩惱,減輕心頭負擔。

楠戶太臣
第1 章 負面的想法也可以成為神隊友
5. 思考自己「想要」什麼,而不是「害怕」什麼
Q:我活到這把年紀,不論於公於私,都是小心翼翼看人臉色行事。我覺得好累,想要辭掉工作,只做自己想做的事,和志同道合的人來往。然而,對於收到那些讓我厭煩的親朋舊友、公司前輩的旅行和飯局邀約,我不知該如何巧妙回絕,才能不傷彼此的感情,能不能教我幾個好方法呢?

「只做自己想做的事,和志同道合的人往來,但又不會傷害周圍的人」,這不正是大家都求之不得的生活嗎? 我也想要過這樣的生活呢!(笑)
只是,事情都有一體兩面,有好就有壞。
顧慮周遭人的感受,雖然可以維持人際關係和諧,但是拚命討好別人也會把自己累壞;不在意別人感受,固然能忠於做自己,大幅減輕心理壓力,卻又無可避免會傷害到人際關係。
總之,顧全了一方,就顧不了另一方,事情總是難以兩全其美。

一直害怕失去,就無法抓住美好未來
其實,這位格友隱藏著未說出口的心思,就是「害怕失去」的內心恐懼。
然而,若想重新調整工作和人際關係,就必須有所取捨。
比方說,換了工作以後,也許可以從現在的職場困境中解脫,但是之前辛苦建立的業績、合作默契和人脈,很可能也得重新經營與累積。
對於未來的未知挑戰,一旦要走出舒適圈,任誰都會感到忐忑不安。然而,若是不願接受「害怕失去的恐懼」,事情就不會有進展,只能繼續妥協並受制於現狀,那美好的未來永遠都只是存在於想像中的烏托邦。
雙手緊握不放,就如同踩著恐懼的剎車,想要到哪裡都前進不得,更別說能掌握全新發展的可能性。

相信自己的價值,就是緊握「上天交給你的通行證」
想放開恐懼的剎車,勇敢踏下前行的油門,你得做出「必要的覺悟」。有以下兩個步驟:
1. 清楚寫下你目前恐懼的事。
2. 接納恐懼,做好前進的覺悟。
其中,「做好前進的覺悟」是最困難的一步。但其實,「做好前進的覺悟」 和「上咖啡店或餐廳,決定要點哪一種飲料或餐點」同樣都是要下定決心才能完成的,想必後者對你來說應該不困難吧?
而且,真正有所覺悟的人是不會和別人討論的,一旦自己決定好方向後,就會義無反顧地上路。
請記住:「千萬別瞧不起自己!」
當你肯定自己,相信自己很棒,有存在的價值時,就形同手握「上天親手交給你的通行證」一樣。
「萬一被別人討厭怎麼辦?」
「如果失敗,會成為眾人的笑柄!」
「倘若錢花光了,往後日子怎麼過?」
「若是關係弄僵了,彼此都會很尷尬……」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如同上述的「內在恐懼」。
但是,別擔心! 無論我們做了什麼或是不做什麼,如果會被討厭的話就無法避免被嫌棄,大限來臨的時候就會一命嗚呼,注定失敗就一定會慘遭滑鐵廬,沒錢的時候就是會口袋空空,關係變淡的時候自然會漸行漸遠。(笑)
因此我敢這樣說:「抱著恐懼不放,將來成功或幸福的可能性是零;但若選擇轉念,放手一搏,儘管將來成功或幸福的可能性是個未知數,但至少還有勝算的機會。」
所以,你要選擇哪一種?

成為更好的自己
所謂的「轉念」,我認為是相信自己有了不起的才能、實力、好運和價值,所以值得擁有更多的愛、更好的收入、更多的肯定、更受歡迎、更加活力充沛,把人生過得更有意思!而且,你完全不必為此勞心費力,只要允許自己「變成更好的自己」就行了。然後,放掉「恐懼」的剎車,領取「上天給的通行證」。
具體的作法是,每當有人對你表示體貼、誇獎你、對你友善、提供你有用的資訊、請你吃美食、送你禮物,你只管坦率接受他們對你的好意,誠心向他們說謝謝。就這麼簡單!
所謂「握有上天給予通行證的人」,就是「自我存在價值受到認同的人」。
當你受到讚美的時候,可以心想:「太好了,我拿到一張上天給我的通行證呢!」
藉由每天肯定自己的價值,你的想法與人生觀也會發生變化,使「恐懼」的剎車逐漸鬆開。這麼一來,轉念也只是早晚的事,而且變得出乎意料的簡單。
過去之所以必須小心翼翼看人臉色,是因為想藉著討好別人博取認同,設法鞏固自己的價值。
但是,當你已經肯定自己的價值,還需要向人乞求認同嗎? 所以,你會自然而然地做自己,並且認為「自己的人生順利穩當乃是理所當然」;然後,那些你想認識結交的人也會不請自來,一切水到渠成。
畢竟,你可是握有「上天給的通行證」,美好未來的大門已經為你敞開,正等著你大駕光臨!

善用上天給予的通行證,肯定自我價值, 就能開啟通往美好未來的大門。


6. 職場冷暴力的應對之道
Q:職場霸凌這個議題經常被討論。其實這個難題的解決之道再簡單不過,長大成人以後,我頭一次領略到被人霸凌的滋味。在職場上被人當空氣、冷言冷語對待,我大受打擊。但沒想到其他人竟也都有過類似的遭遇,而且她們還說「女人的世界就是這麼一回事」,真叫我無言,我萬萬沒想到自己竟也掉入這樣的職場歧視中。面對這種不公平的對待,我該怎麼辦?

職場霸凌這個議題經常被討論。其實這個難題的解決之道再簡單不過,那就是:不要和對方在同樣的層次上共舞。會把別人當空氣、大小眼看人,都是水準低落的行為,千萬不要讓自己落得和這種人一樣。
當然話是沒錯,這道理誰都懂,但是知易行難啊!
「我不甘心,我被害得好慘啊,我一定要報仇雪恨!」
遇到惡意對待,任誰都會情緒激動,氣憤難消。但是,請不要緊抱著這種壞情緒不放手。
沉溺在負面情緒中,是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的。對霸凌自己的壞蛋恨之入骨,咒罵不已,只會助長負面情緒持續膨脹,形成強大的負面循環。
惡霸同事可以敏銳地接收到你的攻擊電波,並且會直覺認為:「居然還敢不爽,我看你能多猖狂!」說不定還更加重霸凌的力道。

所有經驗都是自我成長的養分
叫人遺憾的是,霸凌普遍存在世界各個角落,尤其是在清一色為女性的職場。這是由於女人特有的集體意識容易作怪,她們會把同性的同事當作敵人。但是,我仍然要重申一開頭的呼籲:「不要和對方在同樣的層次上共舞。」你強烈的報復心,反而會刺激對方更不善罷干休。
公然被人當空氣,或是遭到排擠孤立,任誰都會感到很受傷。為了不讓傷害加深,我建議大家利用不必與加害者打照面的休息時間,或是上化妝室的時候,進行自我的心靈修復,而且進一步從被霸凌的經驗裡,找出學習的養分,並藉此自我提升。
比方說,學習養成不屈服於負面能量之人的強大心靈、重新檢視自己的言行能否更尊重對方,又或檢視是否因無心的話語誤踩了對方的地雷等,找出自己溝通上的缺失後再加以改進。

默念「一切都會沒事的!」就能逆轉困境
最後,加碼傳授大家一句不會輸給霸凌惡勢力的「神奇咒語」。
我自己有過任職於多個職場的工作經驗,見識過各種人,別說是被人當空氣、遭受冷嘲熱諷或壞話攻擊、被酷愛自吹自擂的傢伙狂轟炸,甚至遭到職權騷擾迫害等,都可說是家常便飯了。
當受到蠻橫無理的對待時,我會默默在心中大聲誦唸「神奇咒語」:「一切都會沒事的!」
這句話展現你具備足夠的自我覺悟,它代表著:「無論別人如何挖苦或說壞話攻擊我,或遭到無理對待,我都不認輸。這些試煉、大風大浪,都是為了自己要不斷提升和成長。儘管放馬過來,一切都會沒事的!」
當一個人具備這樣的覺悟時,事情總會發生不可思議的轉圜,即便是滔天大浪也會逐漸平息,隨著時間流逝,好事就會莫名降臨。
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當在心中默念「一切都會沒事的!」,不斷向自己堅定喊話表示絕不屈服,那些對我冷嘲熱諷的傢伙,不是因為人事異動而調職,就是自己離職。
「即使所有事都衝著我來,我依然沒事,一切都好得很!」對自己植入這樣堅定的意識後,首先發生改變的,就是你的臉部神情。自信和堅定的心會形諸於外,顯露在表情和眼神上,你說出來的話語也會充滿力量。
當你的外在氣勢足以震懾對方不合理的言行,或是即便不到「震懾」的地步,起碼也不至於墮入和對方同樣低劣的水準,得以保護自己,並與惡霸同事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
這句「神奇咒語」不僅限於職場使用,遇到談戀愛或人際關係障礙,還是自己的目標遭受阻礙,甚或早在狀況發生之前,都可以使用。
而且,別只是在應急的時候偶一為之,要經常持咒,這樣你堅定不移的自信終將開花結果。
無論任何時候,都要接納自己、自我肯定! 抱持如此覺悟的同時,也不要忘記自己的價值要自己保護。

對自己有信心,堅信自己的價值,不要因為他人的攻擊就自我懷疑。

第2章 切斷負能量連結,保護自己的正能量氣場
1. 「懊悔」比「失敗」更令人恐懼
Q:童年的陰影、工作的過失和感情的不如意,總是不經意地浮現,然後我會無法自拔地一再懊悔自責。我該如何斬斷過去的種種不愉快呢?

日本知名重量級職業摔角選手及綜合格鬥家豬木安東尼,當年宣布從職業摔角擂台引退時,曾經發表一段動人的談話:
「一個人只要停下腳步忘記戰鬥,他就會老去。用不著害怕繼續往前走是否會有危險,因為一旦害怕便無路可行。只要往前踏出一步就會有路,你的這一步自然也會成就一條道路。別猶豫,只管邁開步伐吧!邁開步伐你就會明白一切。」
當一個人燃燒鬥志,滿懷「我要成功、我想成功、我要變得更好」的理想時,就不太會被過去的煩心事給絆住。相反地,失去「我要成功」的想法和動力,每天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就容易想起過去不愉快的種種,哀嘆著「早知道當初就該那樣做」,於是悔恨交加或憤怒不已,甚至經常反芻懊悔的苦澀滋味。

快樂的人經常召喚好運
事實上,潛意識的運作只會收集內心認為重要的訊息。因此,「把事情想像得栩栩如生,猶如身歷其境般真實」,就會被我們誤以為真的實現了。沒錯,這就如同想像自己咬了一口檸檬,自然會流口水一樣。所以,一再回想過去不愉快的畫面,沉浸在負面情緒中,潛意識的作用會讓我們再度體驗當時悔恨、悲痛的感受。
老是處於憤怒狀態的人,無論神情、思考模式和言行都會受到怒氣的支配,接二連三招惹種種令他們暴跳如雷的壞事。相反地,內心充滿歡喜的人則會一再召喚開心幸運的好事降臨。

許自己一個happy ending的人生
要把愛鑽牛角尖的自己從負面思考的泥淖中奮力拉出來,你必須運用正面的字眼重新定義自己的人生,斷開過去的陰影。
比方說,被男(女)朋友甩了、工作上出差錯、錢關過不去、和爸媽爭執,多數人面對這些情況大概就此心灰意冷,連連哀嘆:
「唉∼我的人生沒指望了。」
「做人好苦啊!」
但是,你也可以換個角度想:
「在我注定歡樂的人生中,也是會有被男(女)朋友甩了、工作上出差錯、錢關過不去、和爸媽口角爭執的一連串倒楣事發生啊∼」,像這樣用積極正面的字眼,來重新定義自己的人生。記得,還要加上自己覺得「人生就是場喜劇」的生動想像。
其實人生就如同一部電影或電視劇,就算最後結局是圓滿的happy ending,過程中也一定會有失敗、挫折、必須克服種種的艱難險阻。
「我的人生勢必有高山和低谷,但最終會是幸福的結局。我會拭目以待精彩的happy ending!」
「人生嘛,就是要開心!」
如果能夠認清現實,你就會義無反顧地向前走,不再頻頻回首,或是懊悔不已。
然而,對於「自己的人生終歸是幸福結局」的設定和想像,如果僅僅只是偶爾為之,你很快又會被慣性帶回到老愛沉溺於過去的狀態。所以你必須不厭其煩地不斷提醒自己:
「我的人生注定是圓滿結局!」
「人生就是要歡樂!」
如此一來,無論是負面情緒也好,惡運降臨也罷,你都能夠泰然處之,心想:「雖然現在一時跌到谷底,但沒關係,反正終歸有好事在等著我!」
「現在心亂如麻又如何,歡樂人生也需要加上一些煩惱才精彩嘛!」
藉此學會坦然接受不能改變的逆境。

一定要相信你的人生劇本會是happy e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