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麥肯錫、史丹佛都在用的思考筆記→:活用16圖表,工作效率提升3倍!(熱銷再版)

原文書名:аン•хяスウ!仕事ソ成果ゎ三倍上ゎペ:ゾェバサソия一у③一ヱ


9789750220111麥肯錫、史丹佛都在用的思考筆記→:活用16圖表,工作效率提升3倍!(熱銷再版)
  • 產品代碼:

    9789750220111
  • 系列名稱:

    Business
  • 系列編號:

    UB030
  • 定價:

    260元
  • 作者:

    松島準矢/著、吉山勇樹/監修
  • 譯者:

    黃瓊仙
  • 頁數:

    224頁
  • 開數:

    14.8x21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180423
  • 出版日:

    20180423
  • 出版社:

    優渥誌-大樂文化
  • CIP:

    494.35
  • 市場分類:

    勵志修身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心理勵志類
  •  

    ※缺書中
商品簡介


做了40頁的簡報,主管說你沒抓到重點?
想提出建議案,卻一點靈感也沒有?
如果有以上煩惱,作者幫你整理20個大師理論,
用簡單的圖解、案例,解決工作上所有問題!


瑞典格言有這麼一句話:「我們都老得太快,卻聰明得太遲。」
在現今職場中,不乏擁有知識、技術、能力等硬實力的人才,
但是,如果要像出身麥肯錫的趨勢大師大前研一,
或是畢業於史丹佛的谷歌共同創始人拉里•佩奇、
Instagram共同創始人麥克•克雷格等人擠身智慧型工作者之列,
你最需要的其實是擁有邏輯思考、時間管理等「軟實力」!

一、你是否有以下6種煩惱?
1. 抓不到重點、被說報告廢話太多。
2. 工作量一多就容易忙亂,還常常要人出手相救。
3. 同事都能準時下班,而自己卻天天加班。
4. 不太會拿捏工作分配,導致合作時總是引起爭議。
5. 客戶、主管天天追趕,但就是想不出獨特的好點子。
6. 對工作已經失去熱忱,看不到理想中的未來。

如果你工作老是換來換去、一直碰上相同問題,其實都是因為對工作毫無概念、沒用對方法。因此,作者提供麥肯錫、史丹佛等都在用的思考筆記,讓你不僅有16個圖表可以簡單活用,還能工作效率提升三倍!


二、解決16種工作遇到的情境
◎如果你報告老是抓不到重點
 「我負責新產品的摘要報告,結果被說簡報言之無物」。
 ?聚焦於宗旨、目標、作業範圍、關係人,才是簡報的關鍵。

◎如果你不太會與人相處
 「不知為何就是跟那主管不合,彼此之間好像有很多誤解」。
 ?學心理學家用溝通矩陣圖,分析對方性格與對策。

◎常被說計畫有缺失的人,你可以
 「每次都被主管提醒,才知道哪些沒做好」。
 ?麥肯錫的MECE分析法,解決你重複執行的時間浪費。
 「提出改進部門的計畫,卻因漏洞百出被主管糾正了」。
 ?豐田的A3問題解決術,將問題流程化。

◎創造力枯竭的人,你可以
 主管要我想辦法打出一條血路,但談何容易?
 ?用麥肯錫SWOT分析法,整理現況並思考競合策略。
 怎麼想都只有「老梗」,連自己都快受不了。
 ?學大前研一用3C分析法鎖定目標、4P分析法突破框架。

◎工作一段時間後很茫然,這時你得
 對「難道要做這個工作一輩子嗎?」感到疑惑。
 ?史丹佛大學教授提出計畫偶然論,找出工作的意義。
 「被主管念,你快跟不上時代了!」
 ?美國心理學家提出職業錨理論,檢查你目前的工作。

高效率、高產出的工作者都有一個共通點,他們並非是快速完成工作,而是在執行之前先判斷清楚「真正的問題究竟是什麼?」
工作的重點是思考>行動,建立起正確「思考方式」,工作成效自動加倍!

三、結論
大家剛進入職場時,大多是憑感覺做事,總是認為「我一定行!」也常常「老是會錯意」。剛開始很拼命,也許工作效率高,但時間久了,開始疲乏、倦怠、挫折、無奈……。
因此,作者為了協助即將陷入困境中的工作者,提出16個解決方法,並且用他的親身經驗、故事及大師的論點,讓讀者能把本書當成基礎參考書,最後還能內化成自己的思考模式,並加以實踐。


【本書特色】
•麥肯錫顧問公司、史丹佛大學都在用的思考方法
•20個大師理論解決你工作上100%難題
•16種圖解加上實際案例,現在看、馬上就能用!

推薦人
商業周刊、蘋果日報職場專欄作家 謝文憲
謀略大大創首席顧問 陳其華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 丁菱娟

目錄
推薦序 好的思考方法,不僅是經驗值的累積,更該有嚴謹的理論依據/陳其華
作者序 與其憑感覺做事,不如參考大師的思考筆記

第1章 被說報告廢話太多,我該怎麼辦?
.簡報高手賈伯斯,常用的聚焦思考法
情境1:花五天做了四十頁簡報卻被主管打槍
?聚焦於宗旨、目標、作業範圍、關係人,才是簡報的關鍵
•諮詢前,最好整理說話內容的五個重點
情境2:諮詢主管時老是被說:「你怎麼講得落落長?我完全聽不懂。」
?你最好是帶著答案來諮詢,而不是希望主管給答案
•麥肯錫的邏輯樹思考法,一分鐘完整表達
情境3:主管很忙,該怎麼用一分鐘報告完畢
?用邏輯樹圖表,把重點的優先順序整理出來
•麥肯錫的MECE歸納術,抓到簡報重點
情境4:被說簡報言之無物、讓人看不懂
?時間順序、由大至小、兩項對比的三方法,就能一目瞭然

第2章 工作量一多就容易忙亂,常常要人出手相救?
•豐田的A3問題解決術,將問題流程化
情境5:提出改進部門的計畫,卻因漏洞百出被主管糾正
?將應有狀況、現況、課題、解決策略寫在一張A3紙上
•麥肯錫的MECE分析法,解決你重複執行的時間浪費
情境6:每次都被主管提醒,才知道哪些沒做好
?籌畫活動時,注意提案是否彼此獨立、絕無遺漏

第3章 同事準時下班,而自己卻天天加班?
•戴明博士的GPDCA模擬思考術,掌握全盤狀況
情境7:等到火燒屁股才做,因此總是做不出好成果
?目標→計畫→執行→檢查→改善五流程及十九項重點
•用麥肯錫矩陣排列法,決定工作的優先順序
情境8:分不清楚工作的優先順序,每次都得臨時加班趕工
?重要且緊急的事先做,不重要不緊急有空再處理
•用WSE現況整理法,評估工作難度
情境9:下班前,老是被主管臨時插入新工作
?將意願、技術、經驗製成評估表,讓主管知道你的進度及困難

第4章 不太會拿捏工作分配,導致合作時總是引起爭議?
•專案管理界常用RACI圖,釐清權責分配
情境10:與別部門合作溝通不良,主管唸我:「你以為自己能搞定嗎?」
?分出執行者、說明者、諮詢者、被告知者四種對象,製作檢核表以免遺漏
•學心理學家用溝通矩陣圖,分析對方性格與對策
情境11:不知為何,就是跟「那個傢伙」八字不合
?破解勇往直前型、小心翼翼型、領導型、掌控一切型的四種個性!

第5章 被逼著提案,但就是想不出獨特的點子?
•用SCAMPER奔馳法,無限擴大想像力
情境12:每天都在想點子,頭腦快被榨乾
?代替、統合、適用、修正、轉為其他用途、刪除、重新排列七方法
•用麥肯錫SWOT分析法,整理現況並思考競合策略
情境13:主管要我想辦法打出一條血路,但談何容易?
?將產品找出優勢、劣勢、機會、威脅四象限,你的思路就能打開
•學大前研一用3C分析法鎖定目標、4P分析法突破框架
情境14:怎麼想都只有「老梗」,連自己都快受不了
?站在客戶需求,就能找到區隔市場

第6章 現在這份工作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史丹佛大學教授提出計畫偶然論,找出工作的意義
情境15:常疑惑自問「難道要做這個工作一輩子嗎?」
?製作你的好奇、堅持、樂觀、挑戰、承擔願望表
•美國心理學家提出職業錨理論,檢查你目前的工作
情境16:被主管念「你快跟不上時代了!」
?把視點分成自己、周遭、他人三種,再問自己想成為什麼人

序 與其憑感覺做事,不如參考大師的思考筆記

大家好,我是Hybrid諮商股份公司的松島,本書是為了幫助職場新人學習正確的「思考方法」而撰寫。
「該如何面面俱到把工作做好?」
「跟對方合不來時,該如何相處?」
「有話想告訴上司,但不曉得該如何開口才能清楚表達想法……」
「想提出新企畫案,卻一點靈感也沒有……」
你是否面臨上述這些煩惱呢?

想要解決以上問題並做出一番作為的話,必須將執行任務時的思考方式組織化及系統化。我認為架構出思考模式以後,業務將會進展得更加迅速,也不再有所遺漏。雖然,市面上已經有各式書籍介紹不同的思考方法,但是實際運用起來都相當費時費力。「理解」與「實用」完全是不同的領域,即使到了現在我也對此感到棘手。因此,為了讓更多人能在職場上實際操作思考方法(理論是否完善不是重點,但絕對要能派上用場),我秉持著實用重於理論的理念撰寫此書。
我剛進入職場時(或者應該說直到最近都是),完全憑感覺做事,總是認為「我一定行!」也就是所謂的「老是會錯意的人」。雖然工作效率高、做事俐落果決的前輩吉山先生老是唸我:「你根本不懂。」但他還是仔細教導我在處理工作時縝密確實的思考方法,讓我在整理思緒及表達時更堅決果斷。
在本書各單元中,我將以前輩的角度,為陷入困境中的年輕職員提出解決方法。實際上本書列舉的問題,都是本人的親身經驗,正因為自己吃了許多苦、歷經各種艱辛,才能設身處地,使盡全力提出解決之道。本書介紹的思考方式不僅限於特定情況使用,而且是進入職場前必須知道的原則。如果各位能把本書當成基礎參考書,內化成自己的思考模式並加以實踐的話,本人將深感榮幸。
最後想借這個版面,向負責監修本書、於公於私都是最佳導師的吉山勇樹先生,以及從企劃至編輯階段都給予協助的明日香出版社藤田知子小姐,還有平常對我照顧有加的客戶、前輩、同儕、後輩、家人,誠心致上最深謝意。

內文試閱
第1章 被說報告廢話太多,我該怎麼辦?

?簡報高手賈伯斯,常用的聚焦思考法

◎情境1:花五天做了四十頁簡報卻被主管打槍
?聚焦於宗旨、目標、作業範圍、關係人,才是簡報的關鍵

Q:前幾天陪同主管拜訪新客戶,接到吩咐要製作一份品牌計畫提案報告給對方。由於跟客戶約定好隔週一交資料,所以我從星期一開始充滿鬥志埋頭苦幹了五天,完成了長達四十頁的簡報。但星期五滿懷自信的將簡報交給主管審閱後,結果竟然被批得滿江紅,只好週末也到公司加班。
因為主管說:「就照你的想法製作報告吧!」我才充滿鬥志的接下這項挑戰,結果卻是不及格……實在太丟臉了。
A:真是搞砸了呢。你在製作報告時,有諮詢過主管嗎?
Q:雖然主管說過:「有問題隨時都可以找我」,讓我感覺踏實許多,但是說真的,實際操作時我連要問什麼問題都不知道。
A:我還是新人時也常惹主管生氣……真的很難拿捏啊!如果每個問題都一一向主管確認,一定會被唸:「這種問題,自己查就可以了。」所以剛開始時,真的不知道如何區分哪些才算真正的問題。
Q:除了準備資料,也希望您能告訴我在準備會議或洽商諮詢時,應該事先在腦子裡架構好什麼樣的概念或想法!
A:原來你想知道該如何著手工作啊!對自己以外的關係人(例如主管、客戶等)溝通 時,更需要事先整理好思緒。重點有以下四項,我會再針對各項目的定義詳細解說,平時請依據以下項目整理工作思緒。

1. 宗旨
A:根據這個概念來思考,請問你這一次的工作宗旨為何?
Q:讓主管肯定我的報告。
A:我可不這麼認為。這應該是達成目標的必經過程,而不是「宗旨」吧?再重新思考一次,你為什麼要製作這份報告?
Q:啊,目的是要提升公司的營業額。
A:沒錯!這次的工作宗旨並不是讓主管肯定報告,而是拿到訂單,提升公司的營業額。如果沒有先建立這個觀念,只是一味希望受到肯定,當你在製作報告資料時,會因為顧及主管的感受,專注於報告的形式而不是客戶的想法,如此一來等於是浪費時間。再加上你會覺得這個也能用、這個也能用而抓不到重點,很有可能製作出一份讓客戶第一眼就看不順眼的報告。
●這次的提案宗旨是提升營業額

2. 目標
A:第二項的目標,指的是為了實現宗旨所採取的方法,因此要去思考「成功的基礎為何」。
Q:所以,報告內容不會只列出訂單,還必須提供此次提案內容相對應的估價金額,以及能讓公司獲利的毛利率數字。當然,在列出上述資料前,要得到主管的許可。
A:沒錯!為了達成宗旨,要建立將必經過程圖表化的思考流程。首先,要讓主管認同你的報告,再以不讓毛利率降到三○%為基準調整估價金額,最後讓客戶願意下訂,就能提升公司的營業額。
●此次提案內容:(1)讓主管肯定報告、(2)毛利率30%、(3)客戶下訂單
A:以宗旨為出發點整理出應該達成的目標後,發現主管並不是希望做出多達四十頁的報告,執行的重點應該是放在讓客戶願意下訂單,只要同時能確保毛利率,或許就能成功。

3. 作業範圍
A:作業範圍是指「應該做到的事」,如果依你的情況來看,該做到哪些事呢?
是否做到哪些事將會影響提案報告內容的份量,提出的估價金也會因此有所改變。
Q:我在製作企畫書時,因為不想事後被主管或客戶說:「怎麼沒有這個資料?」、「這方面的資訊不夠詳細,這樣子行得通嗎?」於是把所有資料鉅細靡遺交代,結果報告就變得多達四十頁。如果一開始就跟客戶和主管確認彼此共識,了解作業範圍的話,或許報告內容就不會偏離主題。
●此次提案的情況:在交貨給客戶前,能否做好宣傳效果報告書。(※上述為假設情況)

4. 關係人
A:最後想想哪些人與任務有關聯,事前一定要一個不漏的聯絡好相關人士。那麼,在這次的工作裡哪些人是關係人呢?
Q:我、主管、對方的負責人。
A:你漏了對方的主管。
Q:啊,沒錯,我還漏掉了敝公司的宣傳人員和設計師。
A:要靠腦子記住這些人,會覺得壓力很大,最好將想到的關係人寫在紙上。
●此次提案的關係人:自己、主管、對方的負責人及主管、自己公司的宣傳人員及設計師。
A:圖表化以後,就更一目瞭然了。接下來請模仿連續劇的登場人物關係圖來製作圖表,整理你跟每位關係人必須溝通的內容吧!
Q:原來這麼簡單,只要做成圖表,馬上就知道事前該與哪些人聯繫。以後接到工作時,尤其是遇到關係人眾多的狀況,我一定會加以整理,將工作的通訊錄圖表化。

【重點筆記】
賈伯斯雖是電腦公司創辦人,他在規劃簡報時,使用的卻是最原始的工具──紙和筆,他認為製作簡報時應該把大部份時間花在思考及草擬,在準備階段就要聚焦思考,製作投影片的時間則要最短。我們一般工作者也一樣,在製作簡報前若能先聚焦思考,確立宗旨、目標、作業範圍及關係人四項重點,目標愈清楚,不僅能避免分心與思考混亂,成果也會愈具體。


作者簡介


【作者簡介】
松島準矢
  Hybrid諮商股份公司總監,一年裡有超過180場與企畫、營運、研修等主題相關的演講,足跡遍及至民間企業、公家機關、大學,也從事企業組織、教育、徵才的諮商業務,還是位大學兼任講師。
  近年與國立大學共同推廣,經濟產業省培養社會人基礎力的企畫案,負責分析輔助事業。工作之餘,還擔任日本東京NPO法人組織DOT-JP的執行幹事,致力提升年輕族群投票率、一般社團法人創發塾的副塾長,以及支援日本年輕人支援專案「Japan Innovation」代表等。


【作者簡介】
松島準矢
  Hybrid諮商股份公司總監,一年裡有超過180場與企畫、營運、研修等主題相關的演講,足跡遍及至民間企業、公家機關、大學,也從事企業組織、教育、徵才的諮商業務,還是位大學兼任講師。
  近年與國立大學共同推廣,經濟產業省培養社會人基礎力的企畫案,負責分析輔助事業。工作之餘,還擔任日本東京NPO法人組織DOT-JP的執行幹事,致力提升年輕族群投票率、一般社團法人創發塾的副塾長,以及支援日本年輕人支援專案「Japan Innovation」代表等。


【監修者簡介】
吉山勇樹
  Hybrid諮商股份公司執行長CEO
  大學在學期間曾參與投資企畫創業,畢業後就職於大型通信企業,以新事業開發為中心,負責可動性問題排解、CRM戰略策劃制定、新事業開發等業務。後來擔任人才培訓諮商公司的董事、董事長,最後獨立創業。一年裡超過兩百天至企業或團體研修、演講、協助業務改善、企畫諮商,還參與國立大學的產學合作事業,相當活躍。
  此外,還接受電視台、廣播電台、報社、雜誌等媒體採訪、撰稿等,精力非常充沛。他也連續出版多本暢銷書,到目前為止著有23冊合著作品、4冊外文翻譯書籍,其著作在亞洲地區創下優異的銷售紀錄,以年輕人創業者精神領袖的身分,贏得廣大的支持。
  現為日本NPO法人教育復興聯盟理事、日本東京NPO法人組織DOT-JP顧問委員、奈良縣活化企畫「IMA-NARA」負責人、Japan Innovation理事兼發起人。工作之餘還從事音樂活動,已經長達十六年以上,亦為法國香檳騎士勳章會(Ordre Des Coteaux De Champagne)騎士。
  主要著作有《犀利員工零加班!3倍效率工作術》、《改變當下的提醒筆記術》、
《扭轉情勢的小巧思》、《每月目標達成!3倍效率階段式業績達成術》、《知易行難的25歲開始法則》、《零加班次讓團隊工作成效提升3倍的課長領導術》、《搶得先機!提升3倍效率的工作預測力》、《10天就能學會的『效能工作術』!》等,還包含多本外語翻譯書籍、合著作品。

•Hybrid諮商株式會社網頁 http://hybrid-c.jp
•吉山勇樹官方部落格 http://ameblo.jp/hybrid-c
•吉山勇樹twitter http://twitter.com/Yuuki_yoshiyama

譯者
黃瓊仙
  輔仁大學日文系畢業。熱愛文字工作的專職譯者,希望讓讀者感受輕鬆、愉悅的閱讀經驗。
  譯作有《訂價科學二部曲:奇襲術》、《星巴克、宜得利獲利10倍的訂價模式》、《阿德勒教你用傾聽給人勇氣》(皆為大樂文化出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