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用腦袋思考 : 你不能總把希望寄託在好運上

原文書名:


9789864111022用腦袋思考 : 你不能總把希望寄託在好運上
  • 產品代碼:

    9789864111022
  • 系列名稱:

    正面思考
  • 系列編號:

    AZ8068
  • 定價:

    260元
  • 作者:

    鐘紀緯
  • 頁數:

    256頁
  • 開數:

    14.5x20.5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190819
  • 出版日:

    20190819
  • 出版社:

    大拓-永續
  • CIP:

    177.2
  • 市場分類:

    勵志修身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心理勵志類
  •  

    ※缺書中
商品簡介


人生的目的不是面面俱到、不是多多益善,
而是把已經掌握的東西得心應手的去運用,
它跟寶劍一樣,劍刃越薄越好,重量越輕越好。

面對太多太多的誘惑,
明白自己需要什麼只是本能,
而明白自己不需要什麼才是人生的智慧。


許多時候,我們不是跌倒在自己的缺陷上,而是跌倒在自己的優勢上。
人生的很多欲求如同藥物一般,如果誤用或貪多,結局就會是一場悲劇。

一天傍晚,一個騎馬到海邊去的旅行者,來到路旁的旅店。
他下了馬,像其他騎馬去海邊的人一樣,也相信世人的誠實和夜晚的安全。於是,他把馬拴在門旁的一棵樹上後,便走進了旅店。
夜深人靜時,來了一個賊,偷走了他的馬。
第二天早晨,旅行者醒來,發現馬被偷了。他既為丟了馬而難過,也為有人居然會做賊而傷心。
這時,其他一些旅客走過來,圍著他議論起來。
其中一個說:「你真蠢,怎麼把馬拴在馬廄外面呢?」
另一個說:「更蠢的是,連馬腿也沒捆起來。」
第三個說:「最蠢不過的,是騎著馬到海邊旅行。」
第四個說:「有馬的人,不是懶漢就是走不動。」
旅行者大為驚訝。最後他終於喊道:「朋友們,就因為我的馬被偷了,你們就一個個迫不及待的跑來教訓我。但奇怪的是,對偷了我馬的那個人,你們怎麼連一句責備的話也沒說?」

他人的評論不總是客觀公正的。
人不能迷失了自己的主見,應該要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


作者簡介



文章試閱


Chapter1善用頭腦思索問題,做出正確抉擇

狐狸、狼和騾子
有一天,狐狸在樹林裡閒晃,遇到了一頭騾子。因為牠從沒見過騾子,所以非常害怕便逃走了。半路上,牠遇到了一隻狼。牠告訴狼自己看見了一種新動物,但是不知道是什麼。
「我們去看看牠吧。」狼說。
於是牠們就去了,兩者都發現這動物很特別。
狐狸問騾子叫什麼,騾子回答說:「我不記得了,不過如果你能識字,那麼在我右邊的後腿上有寫著。」
「啊,親愛的,」狐狸說,「我不識字,不過我很想知道。」
「讓我試試吧,」狼說,「識字這種本領我懂得一些。」
於是騾子抬起了右邊的後腿,那釘在掌上的釘子看起來很像字母。
「我看不出來是什麼字。」狼說。
「走近一點兒看吧。」騾子說。
「字很小。」於是狼蹲下來儘量靠近了看。騾子便抬起蹄子使勁踢了牠一下,踢得狼倒在地上,死了。
「就連識字的也不見得多機靈。」狐狸這樣說著,趕快跑了。


知識不等於能力。要想成功地生活,僅僅認識幾個字是不夠的,還必須要懂得處世的學問,知道怎樣與人相處,如何保護自己。


想飛的小狐狸
一隻小狐狸經常抬頭觀看鳥兒們在空中飛來飛去,像風一樣快。
「爸爸,」有一天牠對老狐狸說,「爸爸,我想飛。」
「你這個小夢想家,」老狐狸說,「這算什麼話?」
「爸爸,我想飛,」小狐狸又說。
「你這個蠢東西,」老狐狸說,「你尾巴上的毛還沒有長齊,都擦不了一塊黑板,還想要飛!你到哪裡弄翅膀去?」
「爸爸,我想飛,」小狐狸說,「別因為擔心我沒翅膀,我會想辦法做出來的。」
於是,小狐狸用母雞的羽毛為自己做了一對翅膀,然後牠爬上了一座高塔,從最高點滑翔而下。然而,牠的飛行運氣不佳,還非常倒楣:窗戶下面一個鐵皮匠正擺著他的尖硬貨物在叫賣。這位飛行家摔在貨物上,摔得身上到處都是傷。
「你看,小傢伙,」老狐狸問,「你的飛行怎樣了?」
「飛行嘛,」小狐狸回答,「的確還不錯,爸爸,但是著陸時──真是見鬼了!」
「你這是自作自受!」老狐狸說,「你為什麼要輕視老人的忠告?牠們跟你一樣聰明!」
小狐狸低著頭,一拐一拐地走進了樹林。


俗話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人生的閱歷需要不斷地累積,但是,如果我們注重學習和借鑒別人的間接經驗,就能夠少走很多彎路,避免很多挫折。

古怪的外套
特利施卡發現外套袖管的肘部磨破了:「沒事,那不費什麼時間。幾根線,一根針,一縫就成了!」
他把袖管截下四分之一,補在肘部。
外套跟新的一模一樣,只是袖管短了四分之一。
「就是短了點,穿著又何妨呢?」
可是,街上的人見了都嘲笑他。
「嘿,我又不是傻瓜,」特利施卡說道,「我會把袖子拼得比原來還要長!」
他把衣服下擺截下來,補好了袖管,雖然他穿了件古怪的外套可是特利施卡卻得意洋洋。


很多人一開始就搞砸了事情,卻往往堅持錯誤的方向不肯悔改,這種「拆了東牆補西牆」的做法不但於事無補,還會給自己增加新的麻煩。



南岐人和大脖子病
南岐坐落在陝西、四川一帶的山谷中。那裡的居民很少跟山外人交往。南岐的水很甜,但是缺碘,常年飲用這種水就會得大脖子病。南岐的居民沒有一個脖子不大的。
有一天,從山外來了一個人,這轟動了南岐。
居民們扶老攜幼都來圍觀。他們看著看著,就對外地人的脖子議論開了:
「唉呀大嬸,你看那個人的脖子。」
「二嫂,真怪呀,他的脖子怎麼那麼細那麼長,難看死了!」
「乾乾巴巴的,他的脖子肯定是得了什麼病。」
「這麼細的脖子,走到大街上,該有多醜!怎麼也不用塊圍巾裹起來呢?」
外地人聽了,就笑著說:「你們的脖子才有病呢,那叫大脖子病!你們有病不治,反而來譏笑我的脖子,豈不笑死人了!」
南岐人說:「我們全村人都是這樣的脖子,肥肥胖胖的,多好看啊!你掏錢請我們治,我們還不要呢!」


不善於學習和與別人交流,閉關自守、孤陋寡聞會使人眼光短淺;盲目自大者,甚至會黑白混淆、是非顛倒。


一張琴
從前有位製琴技師,名字叫工之僑。一次,他得到一段質地優良的梧桐木,他用這塊木頭精心製作了一張琴,安上弦以後,彈出的琴聲叮咚作響,如行雲流水,又像金玉撞擊,動聽極了。
工之僑自認為這是天下最好的一張琴了,就把它獻給朝廷的樂官。
樂官要樂工來鑒定。樂工們一看,都把頭搖得像波浪鼓似的,說:「這張琴不是古琴!」就把琴退還給工之僑。
工之僑回到家裡,請漆匠在琴身上畫了一條條斷裂紋,又請書法家在琴身上刻寫了古字,然後,用匣裝好,把琴埋在土裡。
一年以後,工之僑把琴從地下挖掘出來,打開匣蓋一看,只見琴身上長滿了綠苔和一塊塊黴斑。工之僑便帶著這張琴到市場出賣。
一個闊人用高價買走了,當做珍寶獻給朝廷的樂官。
那些樂工們打開琴匣一看,都把頭點得像雞啄米似的,連聲稱讚說:「好琴,好琴,這是一張道道地地的古琴,真是世上少有的珍寶啊!」


判斷一種東西的價值,不能只看外表,不看實質和功用,否則就可能被虛假的表面所迷惑。





天下無雙的寶馬
有一天,秦穆公對相馬專家伯樂說:「您年歲已經大了,您的親屬中有沒有人能接替您來識別千里馬的呢?」
伯樂回答:「識別一般的好馬,這並不難。只要從體型、外貌、筋肉、骨架這幾個方面就可以辨別出來。最難的是識別天下無雙的千里馬,那要從內在的氣質上分辨,而這種氣質是若隱若現、若有若無的,一般人觀察不到。我那幾個兒子都是庸才,他們只能識別一般的好馬。我有個朋友叫九方皋,靠挑擔賣柴為生,他的相馬本領不在我之下,我願意推薦給君王。」
秦穆公就把九方皋請來,讓他出去尋訪天下無雙的寶馬。
過了三個月,九方皋回來報告:「您要的寶馬已經找到了。」秦穆公問:「是什麼顏色的馬?公的還是母的?」
九方皋想了一下回答說:「我印象中是一匹黃色的母馬。」
秦穆公聽他回答得不肯定,心中就浮起一團疑雲,便派人去把馬牽回來。去的人回報說:「是一匹黑色的公馬。」
秦穆公很不高興。他把伯樂找來,埋怨他說:「你真糟糕透了!你推薦的那個九方皋連馬匹的顏色是黃是黑,馬匹的性別是公是母都分不清楚,怎麼能稱為相馬專家呢?」
伯樂聽了卻連連讚歎:「了不起啊,真了不起啊!您說的這些情況,正足以證明九方皋的相馬技術比我還高明。他觀察馬,已經能夠排除外部特徵的干擾,集中精力去深入觀察馬的氣質和神韻了。他取其精而忘其粗,重其內而忘其外。他注意的只是他需要觀察的東西,他忽略的正是他不需要觀察的東西。這樣的相馬技術實在是難能可貴啊!」馬牽來後,經過試騎,果然是一匹天下無雙的千里寶馬。


抓住主要特質,才可能深入把握事物的本質特點,做出準確的判斷。如果在某些非本質的方面投入精力過多,就可能顧此失彼,得出錯誤的結論。


走運的工匠

從前有個工匠,以打製金屬裝飾品為業。這只是一門很普通的手藝,賺的錢不多。工匠常常考慮:怎麼樣才能憑自己的這點本事賺很多很多的錢,不但可以養活家人還可以很快發財呢?
有一次,工匠出門去辦點事,在郊外碰到一大群人正鳴鑼開道、前呼後擁地過來,路上的行人都不准隨便走動。原來這時正遇上皇帝出巡,工匠便和其他人一起站在路邊迎候。
皇帝出來郊遊,正高高興興地四顧欣賞風景,忽然覺得頭上什麼東西不對勁,伸手一摸:糟了,頭上戴的平天冠壞了。
現在離皇宮這麼遠,回去也來不及,這豈不是有損皇帝的威儀嗎?急中生智,他只得叫貼身的侍臣問一下路上的百姓,有沒有會修補平天冠的。
聽了侍臣的問話,工匠馬上從人群裡鑽出來,恭恭敬敬地說:「小人會修。」這到底是自己的本行,工匠很熟練地三下兩下就把平天冠給修好了。
皇帝非常高興,馬上叫左右賞賜給了工匠十分豐厚的財物,比他一年賺的錢還多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