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讀心,停、看、聽:讀懂人心關鍵的63種方法

原文書名:


9789864111138讀心,停、看、聽:讀懂人心關鍵的63種方法
  • 產品代碼:

    9789864111138
  • 系列名稱:

    社會大學
  • 系列編號:

    AZ7031
  • 定價:

    260元
  • 作者:

    詹志輝
  • 頁數:

    256頁
  • 開數:

    14.8x21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200120
  • 出版日:

    20200120
  • 出版社:

    大拓-永續
  • CIP:

    176.8
  • 市場分類:

    勵志修身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心理勵志類
  •  

    ※缺書中
商品簡介


口頭語言往往被人們認為是最直接的交流,
但其實語言是出於人的主觀,是最不可靠的資訊,有時甚至可以蠱惑人心。

面對面交流溝通時,即使不說話,我們仍可以憑藉對方的身體語言
來探索他內心的祕密,而對方也同樣可以透過身體語言瞭解到我們的真實想法。
所以,開始注意去探究身體語言的密碼吧!
那些曾經被你忽視的非語言資訊,才是讀懂對方心思的最可靠資源。


當你問對方:「你覺得怎麼樣?」
通常得到的回答是:「還不錯。」
你不能憑藉這句「還不錯」來判斷他的感受,
要從他的音調來判斷他是否真的覺得很好,還是覺得一般或者不好。
聲音只能透露一部分的情感,
如果配合對肢體語言和說話內容的觀察,
通常就能掌握對方真實的情緒。
你如果能在傾聽時,順道觀察肢體語言,
那麼, 對方的任何一點小心思也將被你掌握。

作者簡介



文章試閱


第一章 觀察身體反應,可瞭解心理活動
01精神和生理是一個硬幣的兩面
頭腦中的每一個想法,都會引發一連串的生理反應。咬嘴唇、摸鼻子、揉眼睛、摩擦前額、摸脖子、傾斜身體、抱手臂……這些動作都是我們一直在做的。你可以花一點時間觀察一下周圍的人,你會發現他們也經常做這些動作。但可曾想過他們為什麼做這些動作?又可曾想過你為什麼會做這些動作?這些問題的答案就藏在我們的大腦裡。
當你思考時,大腦會發生電氣化學反應。為了讓你產生一個想法,很多腦細胞必須根據相應的模式互相傳遞資訊。如果你的腦中存在既有模式,那麼腦細胞就會按照這個模式產生與過往相似的想法。如果你的腦中沒有既有模式,你的大腦就會創建一個嶄新的模式或者神經細胞網路,讓你產生一個嶄新的想法。
腦中的模式不僅會讓你產生想法,同樣會影響你的肉體,改變你體內荷爾蒙(如內啡肽)的分泌,引起自主神經系統的變化,例如呼吸急促、瞳孔大小的變化、血壓升高、出汗、臉紅,等等。
頭腦中的每一個想法都以這樣或那樣的方式影響你的身體,有時候這種影響非常顯著。例如,當你感到恐懼時,你的嘴唇會發乾,湧到大腿的血液會增加,以便幫助你隨時逃跑。有時候,身體所起的變化很細微,難以被察覺到,但是它們的確存在。例如:當你撒謊時,你可以儘量讓自己保持「臉不紅心不跳」的狀態,但是你還是會不敢直視對方的眼睛,這樣看似不經意的迴避,也是你無法避免的,它是由頭腦中的想法控制的。
那頭腦中的想法是如何引發一連串的生理反應的呢?這與我們大腦的邊緣系統大有關係。很多人都知道自己擁有一個大腦,也知道這個大腦是他們認知能力的基地。事實上,人的頭顱中有三個「大腦」,每個大腦都有著不同的職責。它們合併起來就形成了「命令加控制中樞」,後者駕馭著我們身體的一切。一九五二年,一位名叫保羅·麥克林的科學先驅提出,人類大腦是由「爬蟲類腦」(腦幹)、「哺乳動物類腦」(邊緣系統)和「人類大腦」(新皮質)組成的三位一體。
大腦邊緣系統對我們周圍世界的反應是條件式的,是不加考慮的。它對來自環境中的資訊所做出的反應也是最真實的。邊緣系統是唯一一個負責我們生存的大腦部位,它從不休息,一直處於「運行」狀態。另外,邊緣系統也是我們的情感中心。各種信號從這裡出發,前往大腦的其他部位,而這些部位各自管理著我們的行為,有的與情感有關,有的則與我們的生死有關。
這些邊緣的生存反應是我們神經系統中的硬體,很難偽裝或剔除——就像我們聽到很大的雜訊時試圖壓抑那種吃驚的反應一樣。所以,邊緣行為是誠實可信的行為,這已經成為了公理,這些行為是人類的思想、感覺和意圖的真實反映。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美國海關截獲了一名被曾作「千年轟炸者」的恐怖主義分子。入境檢查時,海關人員發現這名叫阿默德的人神色緊張且汗流不止,於是勒令他下車接受進一步詢問。那一刻,阿默德試圖逃跑,但是很快就被抓住了。海關人員從他的車裡搜出了炸藥和定時裝置,阿默德最終供認了他要炸毀洛杉磯機場的陰謀。
神色緊張和流汗正是大腦對巨大壓力固有的反應方式,由於這種邊緣行為是最真實的,海關人員才能毫無顧慮地逮捕阿默德。這件事情說明,一個人的心理狀態會反映在身體語言上。
一般來說,當邊緣系統感到舒適時,這種精神或心理上的幸福就會反映在非語言行為上,具體表現為滿足和高度自信。然而,當邊緣系統感到不適時,相應的身體語言就會表現出壓力或極度不自信。這些身體語言將説明你瞭解社交對象和工作對象的所思所想。
所以,人不可能在思考的同時不發生任何生理反應,人的大腦邊緣系統會將我們的想法以身體語言的形式「洩露」給其他人。這意味著,只要觀察一個人發生了哪些生理反應,就能知道那個人的感覺、情感和想法是什麼。

02人們身上發生的任何事情,都會影響精神活動
我們在一生中有過很多經歷,很多經歷會留在我們的腦海中,這些經歷往往和強烈的情感狀態有關,比如快樂、憎恨、愛、歡喜、背叛、憤怒、緊張,等等。當我們回想起以往的這些經歷時,不僅事件本身歷歷在目,當時的感受也記憶猶新,就像它們剛剛發生過一樣。有時候,我們即使記不清當時事件的具體內容,也能回憶起當時的情感。例如,中國著名房地產商潘石屹在他的著作《我用一生去尋找》中描寫了這麼一段情感記憶:
感覺傷害我最深的人,是我小學時剛加入紅小兵的那天,把我提出來批鬥的那位老師是我的一位遠房叔叔,這個遠房叔叔,我記恨了三十四年。小時候,我的學習特別好,考試總考一百分。但我因為家庭成分的原因,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才加入紅小兵,老師剛把紅領巾給我系上時,我很高興,就跟旁邊的同學說話。學校規定開會的時候不讓說話,我叔叔就當著全校一百多位同學的面,把我拎起來放在講臺上站著,還有調皮的同學往我身上吐唾沫,下面的同學都在笑,我在哭,好幾個老師都說讓我下來,他就是不讓我下來。我在全校唯一的講臺上站了一、兩個小時,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侮辱,是永遠忘不了的事情。
當時,我覺得像世界末日一樣,感到沒有臉見自己的親人了。一直到前些年,我都不能原諒他,幾乎到了無法理喻的程度。前些年我給我媽媽買了一個輪椅,買了後發現有一個臺灣生產的輪椅更好更輕巧,我就買了這個臺灣輪椅給我媽媽用,把原來買的大輪椅閒置了。有一次我回去發現大輪椅沒了,就問輪椅哪兒去了。我爸爸不敢說,我媽媽說送給你叔叔了,你叔叔的腿有點問題。我一下子勃然大怒:「你為什麼送給他呢?」把我們家裡人都嚇壞了。
你可以想一下這記恨有多大,它在三十多年後還能操控我的情緒。現在他離開人世已經許多年了,我卻還在記恨著他,有關他的印象還不時地跳出來控制著我的大腦,折磨著我,時不時地在我的大腦中分泌出一些不愉快的物質。
最後,潘石屹把這位叔叔和其他讓他記恨的人的名字寫在一張清單上,把這張清單燒了,讓這些仇恨隨著火焰消逝,最終消滅了心內的仇恨,解放了自己。
任何發生在人們身上的事情都會影響精神活動,正如叔叔對潘石屹的這次傷害,讓他深受打擊進而心生仇恨。以至於他看到叔叔,甚至想到叔叔就感受到那種仇恨的情緒。不要誤以為潘石屹心胸狹窄,其實人人都是一樣的,當一件事情給你帶來深刻的影響時,你也會長久不能忘懷。例如,你遠遠地看見某一個人,就本能地感到不喜歡他,直到偶然間你才想起這可能是因為他曾經冤枉你偷摘了花園的花,或者是因為他穿著和那個冤枉你的人一樣的上衣。
像這樣因為偶然看到某件上衣而引發回憶中的情感反應,被稱為心錨。我們之所以在無意識中把某種事物或經歷與某種情感聯繫在一起,就是因為這些事物或經歷的出現引發了特定的情感記憶。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對我們的情感留下很多的印記,於是我們隨時隨地都會碰到心錨,比如遠在異鄉時吃到家鄉菜,會勾起我們對家鄉的回憶和思念;聽到熟悉的歌,會使我們回到當初被它打動時的心境;當翻看畢業照時,我們會想起那一張張青春陽光的笑臉;當我們進醫院時,會想起曾經某位親友在這裡診治傷病的痛苦,而覺得悲從中來……
心錨不僅會讓我們想起特定的記憶,也會與強烈的情感聯繫起來。在這裡,我們感興趣的心錨不是那種引發回憶的心錨,而是可以觸發人們不同情感狀態的心錨。你如果知道別人無意識中隱藏著什麼樣的心錨,你只需要去引發它們,就能影響對方的情感。當然,你不能懷有惡意地去觸動別人的心錨,例如故意揭別人的傷疤,或者有意地讓別人難堪。
我們不妨在別人身上創造出新的心錨,讓他一想起你就有快樂舒服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