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控制脫?:游祥禾的14堂人生課,從孤獨到感恩,拓寬你無法擺脫控制的認知

原文書名:


9789865405946控制脫?:游祥禾的14堂人生課,從孤獨到感恩,拓寬你無法擺脫控制的認知
  • 產品代碼:

    9789865405946
  • 系列名稱:

    學習館
  • 系列編號:

    1BE173
  • 定價:

    300元
  • 作者:

    游祥禾
  • 頁數:

    240頁
  • 開數:

    14.8x21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200810
  • 出版日:

    20200810
  • 出版社:

    布克文化(城邦)
  • CIP:

  • 市場分類:

    勵志修身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心理勵志類
  •  

    ※在庫量小
商品簡介


你是否也想擺脫被控制的人生?
解析你無法擺脫控制的14個關鍵主題!

─|成年人的世界,為什麼生活這麼的不容易?|─
本書透過14個主題、17個案例、28個定義、56個觀點來為我們進行認知的拓寬與升級,學會主動控制我們的心流,並與干預我們的控制脫鈎,活出生命的意義。讓你在面對情緒、關係、事件衝突時,不再受其控制干擾。

──|擺脫控制的第一步:認知升級|──
本書能拓寬你的認知邊界,帶來認知升級,最後達到控制脫鈎的目的,進而開始由內而外的轉化,最後成為你自己。
先做到認知升級,再繼續往下一階段前進:去服務、去貢獻、去助人,以及去愛。

游祥禾的14堂人生課,從孤獨到感恩,拓寬你無法擺脫控制的認知。
▲「孤獨」對我們在認知上最大的升級就是「喚醒」
▲「迷惘」對我們在認知上最大的升級就是「專注」
▲「貪婪」對我們在認知上最大的升級就是「超越」
▲「辨識」對我們在認知上最大的升級就是「行動」
▲「痛苦」對我們在認知上最大的升級就是「面對」
▲「懷疑」對我們在認知上最大的升級就是「臣服」
▲「勇氣」對我們在認知上最大的升級就是「轉化」
▲「信念」對我們在認知上最大的升級就是「堅定」
▲「練習」對我們在認知上最大的升級就是「分享」
▲「自律」對我們在認知上最大的升級就是「利他」
▲「快樂」對我們在認知上最大的升級就是「完善」
▲「重生」對我們在認知上最大的升級就是「創造」
▲「愛」對我們在認知上最大的升級就是「豐盛」
▲「感恩」對我們在認知上最大的升級就是「擁有」

如果,你已經活出生命,又何必將重心放在願望是否實現呢?何來的願望!
每一刻都活出生命的你,只有到這個時候,你才會完全體驗生命,放下過去你原本感到害怕生活的那一部分。
活出生命,不是一句口號。就算你相信這樣的說詞,美好依然遙遙無期。為什麼?因為你眼下的生活,就不是這樣輕鬆自在的體驗。真實的感受,遠大於虛幻催眠的想像。
想要真正的活出生命嗎?當然想!那麼你應該要知道,如何在每一天的生活、每一個時刻與控制脫鈎,讓這些真實的脫鈎經驗,成為我們的解脫之道。
如何與控制脫鈎?你只有一個選擇─認知升級─。而那非關你是不是爭取當上總經理、你想與誰結婚、你的學歷需要有多高、今年一定要拿下全公司最優秀頂尖的銷售人員、成為知名的公眾人物⋯⋯相反的,正是這些讓你的人生變得不再綻放光采。所以,做出那唯一的選擇吧!
一旦做出那唯一的選擇,你人生的道路已經變得清晰無比。

「嗯,我當然想活出生命啊,但你看看此刻的我如此狼狽,我的人生徹底失控了,因為我的妻子離開我,不再回來了。」
很多人感到沮喪、人生走不下去了,於是說出這樣的話語。這些話的背後意思是:我真的很想活出生命,但前提是我妻子必須在我身邊、不離開我。
第一次來與我對話的人,除了傾聽並給予祝福之外,我沒有辦法斬釘截鐵的告訴他,困擾已久的不是眼前這個問題本身,而是人根本無法接納自己認知以外的認知。問題的本身,沒有這麼複雜,你也不必感到如此憂愁,因為你心裡早已明白所有、多數至今困擾你的這些問題,它們其實都在你的掌控之中,而非被它們控制著無法動彈。每個人的腦中,都有一套根深蒂固的認知偏好,造就了你
眼前這一切的阻礙,這也是每一個人生活中最大的挑戰。

• 我覺得自己缺乏自信,請問怎麼樣才能培養自信?
• 我覺得自己有社交障礙,怎麼樣才能跟別人更好地相處?
• 覺得自己太敏感,別人不經意的一句話,我都會放在心上,很煩惱,怎麼辦?
• 我覺得他們都在談論我,說我壞話 • 我覺得⋯⋯

你的「覺得」很有事,你不覺得嗎?

許多問題,並非源於問題本身,你的「覺得」全來自於你對它們的認知方式。
例如:當你把「原生家庭」看作是一種枷鎖和壓迫時,你就會把自己的生活,「建構」成一種對抗。這種建構,會反過來影響你的思維方式,讓你進一步感受到「自己被壓迫」了。
簡而言之:正是你把自己擺在「被迫接受的受害者」的位置,然後你就真正變成了一個受害者。
而反過來,如果你接納一切「使我之所以為我」的因素,平等地看待過去的一切,把視角從「過去」轉移到「當下」,或許,那些長期持續在「壓迫」你的人事物,好像變得緩解了許多了。

是你在跟自己過不去,痛苦的是你自己,別人根本沒感覺。

不止是原生家庭,自卑、親密關係、社交恐懼、職場關係、壓力焦慮、社會成就⋯⋯許多問題,其實都是一樣的。
它們來源於哪裡呢?
認知。
是認知,造就了它們的誕生,你是事件的創造者。
這些問題確實給我造成了很大的困擾,但怎麼可能是「我自己造成的」?若真如此,如果知道出自於誰,理當可以輕易地解決啊?
自我覺察有多麼困難呀,當你覺察到問題出自於自己時,就已經解決一半了。

很多人根本走不到覺察這一步,
還在怪東怪西到處碎嘴抱怨討拍。

真正的問題,是根植於當事人內心的認知方式和思維框架。他們完全無法覺察到,別說脫鈎,反受其控制。
所以,最難以改變的是那些堅定地認為自己「沒有錯」、「沒有病」、「沒有問題」的人。
就像那些堅定地認為「我是為你好」的朋友;那些堅信「年輕人就該吃苦耐勞」的老闆;那些「你懂什麼,聽我的」的長輩⋯⋯
而一旦你覺察到了,也就意味著「框架」已經「鬆動」了,下一步就是「脫鈎」了。
你已經完成了從「未知」到「已知」最難的這一步─其他的,不過只是認知升級、將升級的認知帶入生活中,身體力行罷了。
這,就是認知升級的力量。

作者簡介


游祥禾

網路文章累積瀏覽量突破六千萬人次。
結合心理學、哲學與東方玄學,創立『東方心理學』。擅長慣性領域與行為結果,看懂本質才能為生命實踐加工。教導大家從生活中養成自己的哲學價值,並為人生帶來意義。

現職
禾福田企管顧問有限公司執行長
美國聯邦政府國際心靈管理師
美國聯邦政府國際心靈治療師
中國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
中國國家二級企業培訓師
東方心理學創辦人
禾禾商學院創辦人
自我認識與人際溝通課程創辦人
英國CIP國際高級心理諮詢師


粉絲專頁
游祥禾-人生使用手冊https://www.facebook.com/iholdlife/
禾福田成長學院 https://www.facebook.com/holdfortune/


相關著作:《停止抱怨的人生》《每天練習,成為更好的自己》《每天練習,成為更好的自己(限量作者親筆簽名版)》《游祥禾2018開運手札》《游祥禾關係對話:七萬人教會我的事》

相關著作:《游祥禾關係對話:七萬人教會我的事,在情緒的第一現場,從源頭調整,做出正確的選擇,讓生命獲得正向關注的力量。》《每天練習,成為更好的自己》《每天練習,成為更好的自己(限量作者親筆簽名版)》《游祥禾2018開運手札》《停止抱怨的人生》

書籍目錄


自序
引言
主題一:孤獨
主題二:迷惘
主題三:貪婪
主題四:辨識
主題五:痛苦
主題六:懷疑
主題七:勇氣
主題八:信念
主題九:練習
主題十:自律
主題十一:快樂
主題十二:重生
主題十三:愛
主題十四:感恩

總覽:如何提升認知升級
請給細胞一個好的生長環境
從細胞到充滿魅力的自己

文章試閱


痛 苦

你會自卑嗎?
身材不好,自卑;家境不好,自卑;臉蛋不好看,自卑;唱歌不好聽,自卑;球打不好,自卑;成就不高,自卑;學歷太低,自卑;收入不高,自卑;皮膚不好,自卑;身高不高,自卑;字寫得
醜陋,自卑。
所以自卑帶來了痛苦?程度上好像是,但根本不是。
自卑不是壞事,是讓我們前進的動力,你可以自卑,但不一定要痛苦。很多人感到痛苦,是因為他們生活中總太多事情無法被滿足,對於人事物無法面面俱到,有人覺得人生失控了,一切都要在計畫內才行。自卑僅是痛苦的其中一個原因,但它能引起的痛苦真的有限。更多時候,我們感到痛苦是因為來自於我們本身對痛苦的誤解。

案例人生中的第一次飛翔

一位17歲的上海小男生,他是一位具有畫畫天賦的孩子,但他的父母親不這麼認為,從小就對這小男生說:「你再給我拿畫筆試試看,學畫的人一點前途都沒有,只會讓家人蒙羞。」他認為只要再努力一點,一定能畫出一片天,就能獲得家人的諒解與支持,他期待這麼一天的來臨,如此,他的人生就可以真正飛翔。
他花了所有的時間在畫畫上,以第一名的成績考上了藝術學校,小男生執意去這間學校念書,父親將他趕出家門,一年多來,切斷了所有的聯繫與經濟上的資助,父子關係降到冰點。

有一天,兒子在學校與其他同學起了爭執,同學懷疑他的作品不是他畫的,沒有資格代表學校出去比賽。母親來到學校跟校方道歉,當場將畫撕毀,並表示兒子願意放棄比賽。兒子的心跟著他的畫一起被撕裂了,他為了這個比賽準備了一年多,如今什麼都沒了。媽媽在車上這麼回應他:「活該,早就跟你說過了。」

當時正是下班時間,他們的車在橋上塞著動彈不得,兒子就在媽媽說完話那一瞬間,開了車門,往橋上一縱而下。
17歲是個很美好的年紀,你在17歲的時候有過夢想嗎?如果你曾經有過夢想,你知道築夢的過程,做自己熱愛的事情是一件多.幸福的事情。小男生為了夢想堅持到現在,但他依然感到痛苦,他想掙脫卻掙脫不了。這一次,他為他的人生,做出了決定,這是他第一次得到解脫,自由自在地在空中飛翔,他終於活出自己了。
母親來不及反應兒子開車門要做什麼,追出去時,全程不到五秒鐘,兒子的身軀躺在橋墩沙床上動也不動,當場喪命。目睹這一切的母親,跌坐橋邊哀號,心裡五味雜陳、往事歷歷在目。

這新聞出來的時候,有人說現在的孩子抗壓性太低,罵兩句就要去死、也有人說家長是最可怕恐怖的控制狂。我學姊後來經手了這個案子,問我怎麼看這事。
我相信,這男孩的痛苦絕對不是來自於母親在車裡說了什麼話,而是長期累積下來才釀成的悲劇。他心裡的「孤獨」,肯定跟著他一起從小生活至今,他為自己的不一樣而感到興奮,他「貪婪」的想讓自己過得更好,他的努力卻得不到父母的支持,反倒更加迷惘,「你為什麼就不能跟其他孩子一樣?」

「痛苦」定義
定義一痛苦是必然、不可避免的命運,
學習的時刻到了

「痛苦」是必然的,我們不應該去逃避它,它成了我們不可避免的命運,擁抱它,才能從我們的身上看見光輝,真正與之共存。
每一次的痛苦是讓我們不再受相同的苦,如果相同的苦一再出現,意味著學習的時刻到了,痛苦會一直重複,是因為我們腦袋裡面有錯誤的想法,我們要主動去更新、去汰換、去修復我們對眼前痛苦的認知。

痛苦既然是必然、不可避免的命運,那麼學習就應該是一輩子,而非一下子的。

定義二痛苦是一股激發生命、
面對世界苦痛的力量

從痛苦開始,最終昇華到勇氣,在外在世界與內心世界的各種不同力量中,尋求平衡,從最黑暗最混沌處激發出生命向上的力量。
「千百條繩索」的欲念是痛苦的來源。斬斷它,內心將多了一種面對世界苦痛的力量,這份痛苦帶來的力量,終於可以掙脫人世的苦痛,寧靜微笑地回顧這世間的種種幻影。
關於痛苦的觀點,你可以透過以下的思考與理解來拓寬你的認知邊界:


1. 肉體是痛苦的根源:主動招惹了誘惑
2.
氧氣筒如果碰到火會怎麼樣?會爆炸,所以一般情況下,我們不會讓這兩樣東西碰在一起。痛苦的根源在於人有肉體。肉體的兩大根源,一個叫「欲望」、一個叫「厭倦」。

「欲望」是你想得到某樣東西,你只想得到那東西本身,但這不包含你真想為這東西付出努力,你只想輕鬆就可以獲得擁有,這是天性。但欲望若想要被大大的滿足,你很清楚,你必須付出努力。

你要一直做、不停的做,你才有可能獲得你想要的。所以,欲望還沒滿足到,我們已經先進入無法輕鬆擁有卻要付出努力的痛苦,縱使如此,也不代表欲望能夠獲得,進退兩難、苦上加苦。

「厭倦」則是你始終得不到那個東西,這的確很讓人痛苦。
「欲望」越大,代表你得為此付出更多,能不能獲得你想要的東西先不討論,但你得先違反想要輕鬆獲得擁有的天性,這是多麼大的痛苦啊。

很多人想減肥、加入健身房,他們想要讓自己看起來跟健身教練的身材無異,想到可以成為那樣的狀態就開心,欲望總是讓人沉醉其中。但如何達成呢?這中間你得付出多少?自律、鞭策、承諾、堅持、永不放棄,還沒開始就先感到痛苦了。

你想站上舞臺獲得表揚,光想到這一幕,做夢都會笑。但你準備付出多少代價來交換?你必須很認真、很努力,你得一直做、永不停歇的做,可是天性卻不打算這麼做,於是痛苦又來了。

開始早起、練習創作、培養興趣,這些都是為了讓欲望成真,

獲得你想擁有的。最後我們放棄了,睡到中午、不曾提筆、興致缺缺,全是違反天性的事情,誰願意?太痛苦了。

我們開始感到「厭倦」,因為根本就得不到我們想要的東西。

「欲望」與「厭倦」,它們就存在於我們的體內。

為了欲望,我們要付出努力與各種代價來交換,但這交易真的太痛苦了;而得不到又心生厭倦,這又是另一種痛苦。所以痛苦與肉體的關係成了必然不可避免的命運共同體。

外在世界裡的誘惑是永無止盡的。我們要嘛展開行動,立刻付出;要嘛心如止水的看待這些誘惑,不為所動。很顯然的,肉體經不起誘惑,從來沒有對這些誘惑停止過半分遐想,既然經不起誘惑,我們就得先進入違反天性的痛苦之中。

欲望和厭倦就像一團火球在我們心中,我們無法壓抑它;而誘惑,則像是氧氣,環繞存在於我們四周,無所不在,我們把誘惑當成了一次又一次圓夢的機會,誰都不願意放棄錯過所有的機會。

藏於心中的欲望與厭倦,碰上了外在世界的誘惑,就像火源碰上了氧氣,一發不可收拾,如此完美的結合,讓我們四處漂流、迷失了自己。

我們控制不了內心的欲望與厭倦,將自己置身於各種誘惑之中,主動招惹誘惑,內外併發的爆炸讓我們痛不欲生,肉體本身兩大根源:欲望與厭倦才是造成我們人生持續痛苦的主因。

2. 再等一會,真的會沒事,忍住
莫非定律說,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必定會出錯。該來的就是會來,你躲也躲不掉。例如排隊:你換到另一排,你原來站的那一排,就開始動的比較快了。當你想再換過去時又擔心你這排會不會等下就會動得比較快。

如果你的清單上有「我想要更加快樂」或類似相同的話,你基本上可以直接把它劃掉了。因為研究顯示,如果你總是不斷試圖讓自己更加快樂,或者一直在注意自己是否快樂,你就離真正的快樂越來越遠。快樂的人從不去思考他們到底快不快樂,如果你真的想要生活的很快樂,就必須打消那些讓自己快樂的念頭。

莫非定律告訴我們,要與不要都已經存在在那裡,你心裡也都已經有答案了,而不是透過外在干預、信心喊話的方式來改變你真正的思考,所有控制性的言行,都不如你真正那麼想。我曾經發表過一篇文章:

「在你沒有把你的思考維度及認知方式升級之前,請不要走進曾經被你傷害過的人的心中,不要再去敲開他的門。在你的想法與認知沒有任何改變的前提下,請不要去輕敲你的孩子、你的父母、你的主管的門,他們只會造成二次傷害。你總以為,去和他們道個歉一切就會好了,但親愛的,那個不是道歉,因為你的想法沒有改變、認知沒有升級,你只不過是回到房間想想:『對,我好像對我的主管、員工、老婆、小孩太兇了。』等你冷靜完了以後,你想好
好去跟他們道個歉,語言出來的東西其實是一樣的,除非你真的做出認知邊界的拓寬,否則雙方只能為了同一個感受而繼續痛苦。」

如果此時此刻你感到痛苦了,它正是在提醒你學習的時刻到了,

你可以去學哲學、心理學,學任何能夠幫助你認知提升的學問,但如果你所學習的學問只是在教育你何謂成功、何謂夢想,沒有往內心世界的認知下工夫,你只是從一個讓你感受到痛苦的環境,跳到另一個。因為我們的認知固化,沒有做出任何改變,繼續痛苦本是可以預期的了。

痛苦,彷彿是暗夜中的孤獨旅人,周圍是伸手不見五指漆黑的夜,沒有燈塔來指引,也看不到遠方茅屋的溫暖光線,但又不可能停下來,就只能艱難地、沉重地一點點摸索著向前,我們再次感到孤獨與迷惘。

所以,痛苦這種不可承受之重有著深遠的含意:一是來自覺察,二是來自認知的拓寬。當痛苦來襲,你怎麼看這件事情?莫非定律已經告訴我們答案了,來與不來、好與不好,皆在你的一念之間。

若想法與過去無異,在你痛苦的時候,要做的事情就是,別再重複過去,因為你會得到一樣的結果。莫慌張、別急躁,與其照過去的方式去執行,不如把時間花在去思考如何拓寬自己的認知邊界,讓認知升級或許更有意義些。再等一會,忍住,真的會沒事。

3. 給自己一個瞬間的直觀
你有沒有以下的經驗:走路的時候,你的腳步不停止的一直快速走著,但突然好像有什麼閃過你的眼角,你一個瞬間停了下來,回過頭,認真仔細盯著看清楚,剛剛在眼前那一閃而過的模糊影像是什麼?你在調焦距,越看越清楚,最後看到了,這就是直觀。
「欲望」和「厭倦」,就像一條無限延伸的繩子。「我要考第一名」、「我要當班長」、「我要得到模範生」、「我要考上好的大學」、「我要成為人生勝利組」、「我要賺好多錢」、「我要買更大間的房子」等等。我們在外在世界貪婪的號召下,一路過關斬將,努力讓自己的欲望手到擒來,永不厭倦這反覆。
我們不斷地在欲望與厭倦中切換心情,對於痛苦似乎習以為常。
真受不了時,就換跑道、換工作、換主管、換員工、換伴侶,我們唯一不換的,是自己的腦袋。
瞬間的直觀在我們的生命中扮演的,就是一個強而有力的信念。
在你感到混亂的時間點上,給自己一個瞬間的直觀,一股強而有力
的信念。就這樣與這繩子融為一體,鬆動繩子,直挺挺的繩子不再自作主張,而是軟化的直接下墜。

瞬間的直觀就像一把利刃,剪斷痛苦,你會突然看見雜亂纏繞交錯的繩子就在那裡。你看到了整個整體,也看到了你自己:「我的天啊,我到底在幹嘛?這真是我奉行一生在追求的嗎?」光有這樣的自覺就已經很慶幸了!雖然事情還沒解決,但至少你願意回頭看你自己在幹嘛。

好比正處在汪洋大海、狂風暴雨中的你,就快被滅頂了,你知道劫數已到,活不過今夜,逃離不了這險境,海浪波濤洶湧,黑暗降臨,在你感到絕望失去求生意志,就要放棄的時候,眼前突然一道強光射向你的船上!那一瞬間,它會讓你徹底驚醒,你把意識完全回到自己身上,你看到睡夢中正處在驚嚇的自己,你努力的把正在作噩夢的自己搖醒,醒來後你說著:「我好像作噩夢了」。
給自己一個瞬間的直觀,就是挾帶一股你前所未見的強大信念來告訴自己,不論是輕聲細語還是強力譴責:「你到底在幹什麼?」

多數人終其一生,都未曾過給自己一個瞬間的直觀。風光的時候沒有這麼做,落魄的時候更沒有這樣的底氣去看見自己的整體樣貌,勇敢地對自己吼出震天響雷吧:
「我受夠了!該醒來了!我不同意我的人生是被安排著的,我要做回自己,我的人生我自己作主,再也不受他人控制。」

4. 我是指揮家
有參加過樂隊嗎?至少聽過或看過吧!
我小學時期是音樂班,我不知道老師當時是依據什麼條件幫同學分配各種樂器的,有大鼓、小鼓、鐵琴、木琴、鋼琴、口風琴、手風琴、定音鼓、三角鐵、喇叭、法國號、鈸..等等。
我本來想當指揮,但最後老師選了另外一個同學,她當時是這麼跟我說的。

「這一首歌曲有三個人最重要,一個是指揮,要負責看見所有樂手在幹嘛,另外兩個就是定音鼓跟鈸,它們是整首歌的強心針,鼓跟鈸打得好,這首歌的穩定度與節奏感就出來了。」

程度上聽起來是有道理的,但我知道老師是說來安慰我的,我被分配到打鈸,因為在那一首歌裡面,鈸只出現兩次,我打了兩下過後就可以把鈸放下休息了,演奏期間還可以自由走動,看著其他同學盡情忘我的演奏著。

兩年後,我小學六年級時,如願以償成了整個樂隊的指揮,原因是我能夠同時聽出班上五十位同學的樂器合奏是否和諧,每一種樂器在什麼時候應該出現、停止、大聲、小聲。老師選我的原因,是因為我比其他同學更能掌握並給予所有人清楚的提醒與指示。

「我是指揮家」的概念就像是個導演,你對整體的劇情有最完整的掌握與理解,每一個角色、背景、台詞都要讓它有意義,而不是胡亂走位、接話、給出錯誤的表情,只會讓看戲的人一頭霧水,立刻轉台。

舉個例子,你現在正在開一個重要的會議,老婆傳訊息說:「老公,我現在想看電視,可是家裡電視我打不開。」你會怎麼做?

生命中有太多非預期、接踵而來的痛苦。一個指揮家,他必須能夠分出輕重緩急,他必須知道這個十分鐘的曲調,什麼時候該大聲、什麼時候該小聲,什麼樂器該出來、什麼聲音該消音,全面性的掌控才能有著完美、高水準的演出。

就好比,鈸的單聽的確是刺耳乾裂的,我們生活當中,有很多事情對你來說確實是令人不舒服的,但經由指揮家的掌握,給予適時的出現,反倒讓整首歌曲帶入高潮,展現了強大的生命力、也吸引了眾人的目光。

你是一個指揮家,自然知道在你自己的生命樂章裡,想要呈現的是什麼風格、什麼聲音、什麼思想,是否適合現在出來?或者至始至終都不應該出現?你的腦袋要很清楚,此時出現的事件符合你的樂曲嗎?你必須臨危不亂、了然於心,而非荒腔走板、脫稿演出。你自己的生命樂章,不會有人比你更加清楚了,只有你會最清楚如何成為自己,而非把命運的主導權給了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