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不只小確幸,還要小確「善」!每天做一點點好事,溫暖別人,更為自己帶來 365天全年無休的好運!

原文書名:Kindness Boomerang: How to Save the World (and Yourself) Through 365 Daily Acts


9789865613884不只小確幸,還要小確「善」!每天做一點點好事,溫暖別人,更為自己帶來 365天全年無休的好運!
  • 產品代碼:

    9789865613884
  • 系列名稱:

    眾生
  • 系列編號:

    JP0151
  • 定價:

    460元
  • 作者:

    奧莉•瓦巴Orly Wahba
  • 譯者:

    林資香
  • 頁數:

    400頁
  • 開數:

    14.8x21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190121
  • 出版日:

    20190121
  • 出版社:

    橡樹林(城邦)
  • CIP:

    192.1
  • 市場分類:

    勵志修身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心理勵志類
  •  

    ※缺書中
商品簡介


「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重要而特別的,我們都有自己特殊的方式,也都有某些事物(而且是只有我們才能付出的事物),可以貢獻給這個美好的世界。」──奧莉•瓦巴

 在國際非營利組織Life Vest Inside所拍攝的YouTube影片「愛會傳遞」(Kindness Boomerang)中,鏡頭一開始是穿著背心的工人幫助了跌倒的男孩,這樣微小的善念竟像漣漪一樣層層擴散:男孩接著幫助拿滿東西的老奶奶、老奶奶幫助找不到零錢的女士、女士幫助掉了東西的先生、先生幫助搬東西的司機、司機幫助……,最後是餐廳服務生端了一杯水給正在工作的工人──這份善念就像畫一個圓,最終又回到最初的起點,圈起眾人微小確切的愛、讓好能量流動其中,為每一個人帶來心的溫暖與富有。

 這部影片在網路上爆紅、引起偌大迴響,全球已近三千萬人點閱觀看!而編導影片的Life Vest Inside組織創辦人,也就是本書作者奧莉•瓦巴(Orly Wahba),從小就滿懷熱情於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使人們團結在一起,真正去改變世界,並且幫助人們超越各種標籤去看待事物、連接彼此的心靈──而本書正是奧莉實踐其美好善意的最佳體現!

 作者在書中分享了十二種主題的三百六十五個日常善行,伴隨著鼓舞人心的引言、關於把愛傳遞出去的力量之個人故事,以及幫助你將善行融入生活的具體步驟。一年中的每一天都有一項善行,每一天都能日行一善,你可以依序進行,或者任意翻頁;你可以閱讀那些你認為最有意義的善行,並且跟其他人分享那些或許並不直接適用於你自己生活中的善行;你也可以將這本書當成是你的日常事務,或者只是不時地把它拿起來看一看都好。總之,做就對了!實踐本書的三百六十五天日常善行,無論會發生什麼事,一切都將朝好的方向改變!

作者簡介


姓名:奧莉•瓦巴Orly Wahba
在從事教職以及為青少年權益發聲的工作生涯之後,奧莉•瓦巴在二0一一年創辦了「愛的傳遞」非營利組織(www. lifevestinside.com),激勵人們擁抱善行的力量。奧莉同時也是影片《善行迴力鏢》(Kindness Boomerang)的編劇與導演,這部在網路上爆紅的影片(http://bit.ly/2PbY0Y7),全球點閱率已近三千萬。奧莉目前定居於布魯克林。

譯者簡介


姓名:林資香

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學學士,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廣告碩士。曾任職於廣告公司與航空公司,目前為文字工作者,專職翻譯、編輯與寫作,譯有《西藏心瑜伽2》《與靈共存》《希望之翼》《什麼樣的業力輪迴,造就現在的你》《我嫁到不丹的幸福生活》《昆達里尼瑜珈》等書。

文章試閱


引言
 當善意被分享時,它會增長;而我們放進這世界的每一丁點兒善意,都會以某種方式回到我們身上,這就叫做善行的循環。我在這本書中,寫了三百六十五個日常善行、心靈處方、鼓舞人心的引言以及故事,藉以提醒我自己與他人,散播善意給我們周遭的人有這麼多的方法。一年中的每一天都有一項善行,但你不用按照順序進行,或者你也可以乾脆忽略那些日期。我把焦點集中於十二種不同主題的善行上,每一種都以一個符號來表示;我鼓勵你去閱讀那些你認為最有意義的善行,並且跟其他人分享那些或許並不直接適用於你自己生活中的善行。如果你已經離開了學校,那麼你可以跟你生命中的某個年輕人分享那些可以在學校中實踐的善行;如果你還在學校中,那麼你可以跟某些你知道已經進入職場的人分享那些可以在工作場合中實踐的善行。我很歡迎你把這本書當成是你的日常事務,或者只是不時地把它拿起來看一看都好。善行是無止境的。
 我曾經在紐約的布魯克林擔任了七年的中學老師,之後才離開,並於二?一一年創辦了我的非營利組織「愛的傳遞」(Life Vest Inside),致力於讓善行成為一股全球性的潮流。在我擔任教職的期間,我曾肩負一項令人遺憾的任務,亦即幫助我的學生面對一樁社區中的死亡事件。二??七年一月時,我登上一班飛機準備要去跟家人渡假,中途停在某個機場轉機時,我查看了我的語音信箱,收到一個不幸的消息:我社區中一位年輕女孩去世了。身為一位教師,我已經在課堂上與悲傷打過交道──不過三年前,我的學生們失去了一位同學;就在寒假之前,他們第一次對我開誠布公,問我好些著實不容易回答的問題。「為什麼好人會遇上壞事?」「為什麼她會這麼年輕就死了?」我才剛開始讓他們理解某些道理,現在,他們又得面對另一樁悲劇性死亡事件所帶來的震驚與痛苦。當然,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驚慌:我該如何幫助那些七年級的學生們理解又一樁不幸的損失?你如何在一個如此混亂的世界中找到秩序?當那麼多生命中的不幸事件似乎都在把你往下拉時,你如何讓自己往上浮?
 就在我聽到這封語音信件之後沒多久,我搭上了轉機的第二班飛機。當時我茫然沮喪地呆坐著,剛好往我的左方看去,一個小標牌吸引了我的目光:「內有救生衣」(LIFE VEST INSIDE);我的眼睛緊盯著這幾個小字,然後我開始微笑,感覺瞬間舒坦了。一件救生衣不管被怎麼往下拉,都能讓我們保持浮在水面上;我們的「救生衣」,也就是我們克服困難、度過難關的能力,來自於我們的「內在」。藉由我們贈予他人的善行以及他人贈予我們的善行,我們可以幫助彼此在這片風雨飄搖的生命之海中浮起來。我們無法阻止生命中的障礙、意外的災難、出乎意料的變化球發生在我們身上,但是我們可以做的、有能力去做的,是丟給某人一件救生衣、一條善意的救生索。或許他們還是會被生命的洶湧惡水所包圍,但是,這件救生衣是生死之間的區別,給予他們轉危為安的一線希望。
 善行可以改變生命,幫助我們跌倒之後再爬起來。從我在那班飛機上看到「內有救生衣」的那一刻起,我做了一項有自覺的承諾:我要將這個訊息傳播到全世界。但在當時,我萬萬沒有想到,這幾個小字會真的成為我賴以維生的一件事。
 身為「愛的傳遞」非營利組織的執行長,我立刻開始執行的幾件事之一,就是製作了《愛會傳遞》的影片,讓人們知道,一件善行如何啟發另一個人、再到另一個人,最後回到最初的起點。我很幸運能夠有馬太•保羅•米勒(Matisyahu)的精彩歌曲《一天》(One Day)作為這部影片的背景音樂,這也是我最喜愛的歌曲之一。這部影片目前的點閱率已經超過了三千萬。
 在我的一生中曾經接受過如此之多的善行,以致於啟發我要更良善地對待我自己以及身邊周遭的人。這種漣漪般的影響力,全始於一項簡單的善行。我希望這本書可以從此為你自己的生命,開啟一股善行的趨勢。






(每日善行摘錄)

1月1日
你的過去不等於你的未來。你有力量為今天開始的生命做出新的決定。
──美國作家╱黛比•索菲爾德(Deb Sofield)

日常善行:列出一份一年、一星期或一天的目標清單。你擁有無窮的潛力,你可以完成的事遠超乎自己所想像──第一步就是要提醒你自己這一點!
心靈處方:我們犯下的最大錯誤,就是讓尚未達成某事的內疚感吞噬我們。消除你負面、消極的那一面永不嫌遲。與其把焦點放在現狀與想達到的目標之間的遙遠差距,不如停下腳步,回頭看看自己已經走了多遠,以及已經完成了哪些小型目標,並利用這股動力驅策自己向前達成下一個目標、完成下一項成果。在此,給你的提示是:最好訂下較小的、較可實現的目標,而非過於誇大的目標,然後再把它分解成實際可行的步驟,你就可以一次一步地爬上這座階梯。


1月2日
批判他人會讓我們看不見自己的罪惡,也看不見他人跟我們一樣有權享有的恩典。
──德國牧師╱迪特里希•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

日常善行:讓今天成為「零批判」的一天,不僅在言語上、更重要的是在想法上,都不對他人做任何的批判。讓我們試著去改變我們對他人的看法,因為我們批判、評斷他人的方式,往往就是這世界批判、評斷我們的方式。
心靈處方:批判,是否只是害怕去承認我們信念中的瑕疵與不安全感呢?簡單的內省並承認我們不過是人、偶爾也會判斷錯誤,即可讓我們具備足夠的能力,知道如何去看待事情的另一面。


1月3日
別輕忽你可以對他人生命造成的改變。走上前,伸出援手,幫助他人。
──美國作家╱巴勃羅(Pablo)

日常善行:對你的家人要你幫的小忙或要求,開始養成說「好!」的習慣。
心靈處方
情境1:
你的朋友問:「你可不可以去火車站接我?」
你的反應是:「當然可以!你快到的前一站讓我知道,我會在那裡等你。」
情境2:
你的妹妹問:「你可不可以去火車站接我?」
你的反應是:「你不能自己走回來嗎?外面冷死了!」
聽起來是不是很熟悉?
家人就像是永遠的朋友,但是為什麼對我們最親密的家人行善,反而更加地困難?我們內心深處都知道,不管我們犯了錯或是讓家人失望,他們還是會永遠守候著我們;這不就是一個好理由可以讚揚我們的家人嗎?這不就是一個好理由、好機會可以說「好!」以回報他們不論在任何情況下都會給予我們的支持?想想你今天回應家人的方式,讓它成為一個思考的重點;一旦你看到自己的改變所造成的影響時,你就不會再用任何其他方式去回應你的家人了。


1月4日
世界上最棒、最美好的事物是無法被看見或甚至被碰觸的,它們只能用心去感受。
──美國作家╱海倫•凱勒(Helen Keller)

日常善行:「回憶」可以重新創造特別的時刻。主動去連絡一位老朋友,緬懷你們倆曾經共同分享的時光。
心靈處方:我們為什麼害怕主動去聯絡他人?或許我們最害怕的一件事,就是害怕自己已經被遺忘,我們用豐富感情去緬懷的回憶,事實上只對我們自己有意義而已。切記這一點:如果這些時光對你的意義非凡,那麼對與你共享過這些時光的人來說,也可能有著非凡的意義。容許你自己受傷。
生活在各方面都忙碌不堪,所以要留心,別責怪或指責為什麼對方沒能保持聯絡,憤怒、受傷及憤慨的感覺會阻止你重新連結那些逐漸遠離你生命的人。
所以,把你的相簿翻出來,在回憶大道上漫步一會兒,直到鮮明回憶在你眼前栩栩如生地重現;當你打開心房時,或許會驚喜地發現一部分你曾經失去的自己。


1月5日
生命雖然短暫,總是有時間禮貌行事。
──拉爾夫•沃爾多•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美國思想家、文學家

日常善行:今天要有禮貌地講電話!
心靈處方:從電話推銷員、你的伴侶或朋友、員工、阿姨遠親,到你那打了第十二次電話想知道你晚上想吃什麼的媽媽,留心你的話語會如何影響另一個人的一天。你或許無法聊太久,但溝通向來非關言語,而是關於口吻語氣、語調的抑揚頓挫、以及說話的方式,以友好善意或沮喪受挫的情感說出這些話,要花上一樣的時間;但前者可以讓人們有振奮開心的一天,而後者卻是讓人們沮喪憤怒,偏離這一天的生活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