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編、導、演!眾人追看的韓劇,就是這樣誕生的!:《浪漫滿屋》《他們的世界》導演 暢談韓劇製作的祕密

原文書名:


9789869441070編、導、演!眾人追看的韓劇,就是這樣誕生的!:《浪漫滿屋》《他們的世界》導演 暢談韓劇製作的祕密
  • 產品代碼:

    9789869441070
  • 系列名稱:

    自由學習
  • 系列編號:

    QD1018
  • 定價:

    360元
  • 作者:

    表民秀Min-soo Pyo
  • 譯者:

    游芯歆
  • 頁數:

    272頁
  • 開數:

    14.8x21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170717
  • 出版日:

    20170717
  • 出版社:

    經濟新潮社(城邦)
  • CIP:

  • 市場分類:

    電影戲劇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藝術類
  •  

    ※缺書中
商品簡介


編、導、演……韓劇為什麼能風靡全亞洲、感動千萬人?

原來,眾人追看的韓劇,就是這樣誕生的!

推薦給想成為導演、編劇、演員、或者熱愛影像創作的你
韓劇推手、曾執導過《浪漫滿屋》《他們的世界》《IRIS 2》的表民秀導演,首次分享電視劇製作的一切!

韓國知名的電視劇導演表民秀,他所導的韓劇在韓國、兩岸三地都擁有高收視率和人氣。他以擅長說故事、明快的運鏡見長,並能巧妙引導出演員的潛力與演技,是許多演員期待合作的導演。

本書特色:
★台灣第一本由正宗韓國人氣電視劇導演所寫、專談「韓劇製作」的最完整指南書。
★作者以過去製作過的電視劇(如《傻瓜般的愛情》、《浪漫滿屋》、《他們的世界》等),以及曾參與其作品的知名演員(如宋慧喬、Rain等)為實例,讓讀者輕鬆了解內容。
★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解釋一些較難的專業術語。
★親切的口吻,讓讀者感覺正在「與作者對話」。

精彩內容包括:
• 企劃 編故事,還是設定主題?
• 劇本 主觀,還是客觀?
• 導演 連個鏡頭都有深意
• 演技 靠才華,還是靠訓練?
• 剪輯 創作的最後階段

身為電視劇導演,表民秀罕見地擁有一票自己的死忠戲迷,被譽為「作家主義導演」。他所製作的韓劇甚至被稱作「表民秀電視劇」,擁有品牌口碑。

本書以作者實際製作的作品為例,完整公開從企劃、劇本、表演、攝影、音樂、剪輯等關於戲劇製作各方面的訣竅和電視劇哲學,具有重要價值。本書記錄了表民秀導演從日常生活中獲得企劃靈感、創作故事、實際製作的一連串過程,是志在影像創作、戲劇創作的您不可錯過的一本「編、導、演」指南書。韓劇迷也會拍手叫好!

專業推薦

吳洛纓 金鐘編劇
李屏瑤 作家
柯貞年 《天黑請閉眼_植劇場》導演
陳世杰 金鐘編劇、文化大學戲劇系副教授
陸玉清 資深編劇、華視文化基金會訓練中心主任講師
劉奕成 中國信託銀行信用金融執行長
薛聖棻 資深製作人、友松娛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及三鳳有限公司負責人

製作電視連續劇的人,活得就像一齣連續劇,這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在這個總是勸善懲惡,人性重於金錢、名譽,謙虛即是美德,吃虧就是占便宜,即使誤會與譴責滿天飛,也必然能獲得體諒的世界裡,其實比想像中更令人感動。如果能和表民秀再度搭檔,一起攜手走過二十年,然後說一聲「我們活得還真像一齣連續劇」,那我就別無所求了。
表民秀將他過去製作電視劇的過程,編寫成書,書如其人,記錄得非常詳細。書名就像一個目標,一探究竟的過程彷如哲學家,最重要的是,以人為本的價值觀,書裡處處可見。期待眾多夢想成為編劇或導演的後輩們,能在他詳細的紀錄裡,獲得感動,敬佩之餘也為他孤單的紀錄獻上讚辭。
--盧熙京,韓國知名編劇,作品有《他們的世界》《沒關係,是愛情啊》等

影視編劇作為一種說故事的途徑,不僅僅只有故事本身的魅力與敘述的技巧就可輕易涵蓋,還需了解情節與對白,如何藉由鏡頭敘事和演員詮釋的整體呈現;尤其電視劇,更有諸多通俗或商業條件,都得在編劇過程中即需納入考量。編劇雖不需扮演製片或導演的角色,但還是得概略理解實境拍攝的層層環節,才能恰如其分。
現今,「大IP+流量明星」的編劇捷徑,顯然已經失靈,如何扎扎實實說好一個故事,才是劇本寫作的不二法門。《編、導、演!眾人追看的韓劇,就是這樣誕生的!》恰如書名,鉅細靡遺介紹多齣熱門韓劇的製作過程。有志於編劇的初學者,往往對影視產業有霧裡看花之感,閱讀此書,將有助通盤了解整個產業體系,進而發揮創意,揮灑自身才華。
——陳世杰,金鐘編劇、文化大學戲劇系副教授

表民秀導演在韓劇的製作編導上表現都相當出色,創作的類型也豐富多樣。本書他以平實的語法描述電視劇的創造過程,一定會帶給對韓國戲劇製造業好奇的觀眾相當的滿足。
——吳洛纓,金鐘編劇

 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表民秀導演所寫的《編、導、演!眾人追看的韓劇,就是這樣誕生的!》這本書,就是以這個方式呈現的。
表民秀導演由故事的發想,乃至於怎麼讓腦內的想法,結合編劇、演員乃至於個個環節的工作人員,具象的以戲劇呈現在觀眾的眼前,賺得眼淚,贏得掌聲,無庸置疑的,他是成功的。
他說,與其努力去做好自己不擅長的事情,不如好好發揮實力,做好自己在行的事情,這句話深深獲得我的同意。
從事編劇教學工作近十載,我引導著有志於編劇工作的學生無數,陪著他們挖掘腦中的創意,期許他們在這條道路上開花結果,不分國界,我們都在盡力,努力中。
——陸玉清,資深編劇、華視文化基金會訓練中心主任講師

〔推薦序〕
人類情感的分析練習

李屏瑤╱作家


這是一本關於祕密的書。

但請別誤會,這祕密完全無關影視產業的八卦,談論的是不被看見的務實層面。如同陀飛輪後端的精緻工藝技術,光鮮亮麗的作品背後,必定存有長年堆砌的軟實力。韓劇在這些年攻城掠地,無論題材的深度跟廣度,都不斷有所創新,韓國影視產業所散發的強大能量,絕大部分來自幕後團隊的支撐。關於表民秀導演,這名字台灣觀眾不一定聽過,但即使對韓劇不那麼熱衷的台灣觀眾,也應該聽說過他的作品《浪漫滿屋》跟《他們的世界》。

有二十年的電視劇製作經驗為背景,這本書中的實戰經驗讀來暢快淋漓。例如一個關於不倫之戀的故事,表民秀導演的切入點就會從單純的不倫戀,轉移到「愛情關係裡的弱者」。既然如此,付出最多愛情的人,便是最軟弱的人,於是企劃就成為「覺得心痛,不愛不就得了……但卻控制不住自己的,弱者們的傷心故事」。

或者是以貧賤的小人物出發的愛情故事,受嚴苛生計所逼迫的人們,難道要填飽肚子才有談愛情的資格嗎?如何不淪為愛情與麵包的扁平討論?他以富人家和窮人家餐桌上的泡菜為例,雙方的泡菜都被搶奪的狀況下,誰的失落感比較大?企劃方向最終成為:在這樣的日子裡,如果被剝奪了愛情就完全活不下去的,將愛情視如生命的貧賤人們的故事。

擁有設身處地去想像的能力,創造適當的環境,再讓角色土生土長、破土而出,韓劇中強大的觀照與統整能力,並非一夕之間產生。能夠憑空創造一個比現實更真實的世界,這就是電視劇的魔力所在。當我們面臨的現實,跟臉書牆一樣瞬息萬變,每一秒的重新整理都會溢出新資訊,那戲該如何演下去?而虛構的訣竅在於,必須充滿細節。細節不只是角色的塑造,而是所有幕前幕後的傾力合作,要面對千萬觀眾,千萬種不同的人生經歷跟喜好,卻又能找出情感的交集,說一個勾動人心的故事。

每個國家有其不同的情感共振,韓劇找到了一個獨特的創造公式,一個已經構成龐大產業的完整流程,從表民秀導演的特殊視角,讀者得以窺見一部戲如何從零到有,從企劃階段開始,想說什麼樣的故事,又該如何說,談製作面的實際考量(例如韓劇在日本擁有廣大收視群,選角時就必須考慮在日本具有知名度的演員或偶像歌手),也談導演眼中的編劇,塑造人物,情感與事件的相輔相成,如何從主角出發,創造衍生的有趣角色,放進片段劇本分析。甚至選場景的考量為何,對演技的建議,如何使用音樂推進情感,眾多環節中的工作方式,皆有許多可觀之處。從寫作者的身分來看那些經驗,會得到許多有趣的啟發。即使以純粹的讀者或觀眾的身分閱讀,也可以從書中多角度的製作流程,找到一種紀錄片式的愉快觀賞體驗。

如果對韓劇有所涉獵,最後讀到盧熙京編劇的推薦文章,應該會有種驚喜感,這是對我來說的本書彩蛋。而我不免期待,類似這樣的一本書,有一天也會從台灣土生土長而出,在那個時候,我們會擁有更強大完整的戲劇產業,講述更多這片土地上人們的故事。

電視劇打造出的世界 表民秀

我喜歡把想法付諸實現。
對事物,對人,對事物與人,對藏在事物背後的人,對人背後的事物,各式各樣的想法。我就像存在於想法之上,而那些想法又再度驗證了我的存在。
如果以笛卡兒的方式來表達,也許可以這樣說吧:「我創造故我存在」。
在這裡所說的「創造」並非多了不起的「創造」,我所謂的「創造」,只是一種「實現」的意思而已。我認為我們每天都在「實現」一些什麼,例如:工作中所得到的成果、各種情緒、人際關係等等,各有各的成果出現,這樣才能證明我們的存在。也就是說,我的存在是為了創造我的成果,各位的存在是為了創造各位的成果。

日本電影《烏龜游泳意外迅速》的女主角片倉麻雀在撿起掉在地上的水果時,無意間發現寫著「招募間諜」的小貼紙。就因為這個偶然的發現,讓無聊透頂的主婦生活有了新的變化。
我會走上「導演」這條路也是很偶然的。當然這個「偶然」,並不是像世界和平或發現宇宙法則之類的重大事件,而是非常微不足道的小事。這些小事在我心中引起小小的共鳴,就跟女主角片倉麻雀的情況一樣,是「偶然」,也是「必然」。
一開始我並沒有製作電視劇的想法,渾渾噩噩地讀完大學後,我也曾經挑戰公務員考試,不過當然以失敗告終。後來在軍隊同梯好友「不妨試試歌舞劇」的建議下,把《搖滾福音(Godspell)》搬上了舞台。結果怎樣?當然又失敗了。一場的觀眾總人數只有三十幾位,而其中大多數都是親朋好友,我也因此欠下了大批債務。當時,我所感受到的熱情就和我龐大的債務一樣強烈,我甚至覺得那股熱情能支撐我通宵不眠。那時候真的很辛苦,我不斷思考,到哪裡可以讓我不眠不休地發揮熱情?有沒有既能賺錢,又能發揮熱情的工作呢?於是我便開始準備電視台的考試,並且在一九九一年正式進入KBS電視劇製作團隊。
我認為走在人生道路上,會絆倒我的不是大石頭,而是腳下冒出地面的小石尖。不想跌倒就得小心腳下,一路走來反而讓我開始注意這些小東西。比如前面的人視而不見的小東西,或是一些小小的花朵。越是小心翼翼地避開可能會讓我吃到苦頭的小東西,卻反而讓我發現能給我帶來快樂的小確幸。也可以說吸引我前進的,不是路邊的標示板,而是標示板上毫無意義的塗鴉。
我就是這麼一路走過來的,從極端瑣碎的構想出發,再將想法付諸實現。從《謊言》、《傻瓜般的愛情》、《藍霧》,到《他們的世界》、《花美男拉麵店》等我所製作的電視劇,也全是從很小的想法開始的。我想把自己透過這些電視連續劇,在企劃、劇本、導演、演技、剪輯等製作電視劇的所有領域裡所累積的獨家方法論,做一個介紹。這本書不僅在說電視劇,也是透過電視劇來看人、看世界、看人生。

目錄
推薦序 人類情感的分析練習╱李屏瑤
推薦序 我們所見到的那些改變╱劉奕成

電視劇打造出的世界

第一章 企劃
了解自己
想說什麼樣的故事?
故事和主題
電視劇企劃
企劃其他電視劇
原著改編
季度制電視劇
企劃的最後一步

第二章 製作和投資
製作電視劇的現實
投資的結構

第三章 編劇
編劇的誕生
設定要自由,展開要切合實際
主觀和客觀
製造事件:循序漸進或突如其來
事件和情感
事件和情感:劇本分析
人物塑造
集數構成
先寫了再說

第四章 導演
何謂「導演」
導演就是選擇
製作劇本
選角的要素
慎選拍攝地點
審慎的美術作業
拍攝的技術《謊言》、《傻瓜般的愛情》、《浪漫滿屋》
拍攝的分鏡劇本
關於拍攝

第五章 演技
演技講述的是人類
扮演人類
發揮演技
先天才華,還是後天訓練
演技的兩種表現
表達台詞
表情演技
演員的角色

第六章 剪輯
也是一種創作

第七章 音樂和音效
配合主題的音樂
音效

第八章 混音(綜合剪輯)作業
播映前一刻

電視劇之外
二十年相伴同行 盧熙京

本書特色
台灣第一本由正宗韓國人氣電視劇導演所寫、專談「韓劇製作」的最完整指南書!

推薦給想成為導演、編劇、演員、或者熱愛影像創作的你


作者簡介


姓名:表民秀Min-soo Pyo

韓國電視劇導演。1991年進入KBS電視劇製作局以來,至今已有超過二十年的電視劇製作經驗。自2002年起成為自由導演,目前為M Media的法人代表。最初以《謊言》(1998年)掀起韓劇的熱潮,其他重要的導演作品有:
• 1999年:KBS《悲傷的誘惑》
• 2000年:KBS《傻瓜般的愛情》
• 2001年:KBS《藍霧》
• 2002年:KBS《孤獨》
• 2004年:KBS《浪漫滿屋》
• 2006年:MBC《你來自哪顆星》
• 2007年:KBS《仁順真美麗》
• 2008年:KBS《他們的世界》
• 2010年:SBS《咖啡情緣》
• 2011年:MBC《你為我著迷》
• 2013年:KBS《IRIS 2》
• 2015年:KBS《製作人的那些事》(合導)

譯者
姓名:游芯歆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學系畢,韓國學中央研究院韓國學大學院歷史學碩士,從事韓文書籍翻譯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