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無中生有的宇宙:科學家探索宇宙誕生與未來的故事(改版)

原文書名:A Universe from Nothing:Why there is Something rather than Nothing


4717702903503無中生有的宇宙:科學家探索宇宙誕生與未來的故事(改版)
  • 產品代碼:

    4717702903503
  • 系列名稱:

    科學新視野
  • 系列編號:

    BU0107X
  • 定價:

    300元
  • 作者:

    勞倫斯.克勞斯Lawrence M. Krauss
  • 譯者:

    蔡承志
  • 頁數:

    256頁
  • 開數:

    15x21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180705
  • 出版日:

    20180705
  • 出版社:

    商周(城邦)
  • CIP:

    323.9
  • 市場分類:

    天文數學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自然科學類
  •  

    ※缺書中
商品簡介


認識宇宙的最佳入門著作
紐約時報暢銷書,盤踞書榜20週
講座影片YouTube大熱門,全世界有超過150萬人上過這堂課


宇宙如何誕生,又將如何結束?
宇宙誕生後長成什麼形狀?如何演變成現今這般大小?
我們的宇宙是不是獨一無二?
本書針對這些問題提出啟迪人心的解答,
並帶你體驗一場橫跨時間與空間的知識大旅程。


我們的宇宙從何而來?在宇宙誕生之前「那裡」有什麼?
勞倫斯・克勞斯是國際知名的理論物理學家,為了解開宇宙奧祕,他在本書中提出新見解:萬事萬物不僅可以「從無到有」,而且總是會「無中生有」。並闡述一個突破性思考:宇宙在生成前為什麼要有東西存在?他要證明「那裡什麼都沒有」。
克勞斯針對這些問題提出啟迪人心的解答,發表的演講大受歡迎,這場演講影片貼上了YouTube,點選觀賞人次已超過一百五十萬。
克勞斯道出一段啟迪思想、引發求知精神的宇宙學故事,解釋開創性科學的新進展,說明這些突破如何徹底顛覆最根本的哲學問題。
宇宙若真是「無中生有」,現今的萬事萬物又是從何而來?我們將出發去旅行,回到一切的開端,以最新近證據來論述宇宙如何演化,
並推想往後會如何終結。克勞斯以特有的詼諧幽默與明晰透徹的解釋,帶領我們回顧人類在宇宙學上的突破性發現,從勒梅特、愛因斯坦、哈伯到霍金。
這趟橫跨時間與空間的旅程將挑戰你的思維,激發你的想像力,激勵你去尋找存在最根本的礎石。

推薦序
我們經歷了一場宇宙學革命,奇妙程度和哥白尼掀起的那場革命不相上下。一本引人入勝的精采必讀指南。——伊恩.麥克伊旺(Ian McEwan),英國小說家,毛姆獎暨曼布克獎得主
或有可能是自達爾文以降,影響及於超自然論的最重要科學書籍。——理查・道金斯,英國演化生物學家,英國皇家學會會士

勞倫斯.克勞斯的《無中生有的宇宙》是一本令人振奮的宇宙學現況入門著作。宇宙學這個科學分支為我們講述萬物的悠遠過往和更悠遠的未來。結果發現,萬物和無物非常有關——卻與上帝全然無關。這是一本深得人心的精采書籍。——山姆.哈里斯(Sam Harris),著有《道德景觀》(The Moral Landscape)

在深奧的知識水域中優雅穿行,克勞斯道出有關我們的宇宙和我們在宇宙間地位之本質的最新觀點。這是本引人入勝的讀物。——馬里奧•利維奧(Mario Livio),著有《黃金比例》(The Golden Ratio)

近幾年來,傑出洞見和驚人發現接踵而至撼動世界,這些發展勞倫斯.克勞斯一貫積極參與。他以特有文采,動用許多巧思,讓這段出奇的故事出奇地平易近人。論述高潮是一個大膽的科學解答,回答有關存在的重大問題:為什麼有東西存在,卻不是什麼都沒有?——弗朗克.韋爾切克(Frank Wilczek),諾貝爾獎得主,著有《萬物之輕》(The Lightness of Being)

在這本明晰、簡練的書中,勞倫斯.克勞斯勾勒出種種令人信服的證據,論述我們的複雜宇宙是從一種熾熱、緻密狀態演化而成,還有這種歷程如何讓理論學家有恃無恐,大膽發展饒富興味的推測,描述萬物究竟是如何開始。——馬丁•里斯(Martin Rees),著有《我們的最後時刻》(Our Final Hour)

勞倫斯.克勞斯以他特有的巧思和流暢、清晰的筆調,寫出一部燭照洞見的精采論述,闡明科學如何處理我們最重大的問題之一:宇宙怎麼可能無中生有憑空生成。哲學和神學面對這個問題都困陷迷霧之中,不過誠如克勞斯的澄澈說明所示,科學卻可以提出真正的解答。本書頌讚物理學勝過形上學,理性與求知勝過籠統與迷思,平鋪直敘老嫗能解:克勞斯為我們帶來知識宴饗,還以迷人風格為我們上了一堂課。——A. C. 格雷林(A. C. Grayling),著有《良善之書》(The Good Book)

無物並非無物。無物是某物。宇宙有可能就是這樣從空無中生成——這就是《無中生有的宇宙》要傳達的觀點,這個深奧的理念可以讓某些人心神不寧,卻也讓另一些人獲得開悟。在此同時,對物理學家勞倫斯.克勞斯來講,這不過是習以為常的例行公事。——尼爾.泰森(Neil deGrasse Tyson),美國自然史博物館天體物理學家

目錄
緒論:宇宙是從哪裡來的?宇宙是誰創造出來的?第一因的說法還要解決一個問題:是誰創造了造物者?現代科學能以什麼方法來處理宇宙如何出現這問題?
第1章 宇宙的神祕故事:開端
根據以哈伯分析為本得出的估計值,大霹靂約發生在十五億年前。不過在一九二九年,已經有證據清楚顯示地球的年齡超過三十億歲。於是科學家陷入尷尬處境,他們發現地球比宇宙還老。
第2章 宇宙的神祕故事:秤量宇宙
一旦確立宇宙有個起點,而且那個起始時間是在可以測定的有限過去,下一個問題自然就是,「宇宙會怎樣結束?」宇宙終有一天必然再次塌縮,那種歷程就像逆向的大霹靂,你也可以稱之為「大崩墜」。
第3章 源自時間起點的光
宇宙微波背景輻射的起源相當簡明。由於宇宙的年齡有限,而且當我們看向愈來愈遙遠的天體,同時也逐步回溯到愈來愈遙遠的過去,可以想見,只要向外看得夠遠,我們就能見到大霹靂。

第4章 無中生有,自滋紛擾
我說無可不是指什麼都沒有,在這裡是指一般所稱空無空間的無物狀態。假使我把一片空間裡面的東西全都清除,包括塵埃、氣體、人類,甚至還有穿過空間的輻射,倘若留下的空無空間存有某些分量,那就相當於表示,愛因斯坦發明的宇宙學常數果真存在。

第5章 脫韁的宇宙
暗能量的源頭和本質,毫無疑問是當今基本物理學最大的未解之謎。我們對於暗能量如何生成,為什麼得到現有數值,都沒有深刻的認識。我們自然會猜想,暗能量的本質和宇宙的起源或有某種基本的牽連。所有跡象全都指出,宇宙的未來同樣取決於此。
第6章 宇宙盡頭的免費午餐
思考宇宙時把重力作用考量在內,結果就變得很奇妙,因為物體除了「正」能量之外,也可以具有「負」能量。重力的這個向度讓正能量事物能夠以負能量構型來互補,並恰好把先前創造出的正能量事物所含能量完全抵銷。
第7章 我們的悲慘未來
愛因斯坦不單嘲弄勒梅特提出大霹靂說,還發明了宇宙學常數,好讓靜態宇宙有可能成真。如今科學家大可以自鳴得意,因為我們發現了宇宙的基礎膨脹現象、宇宙微波背景輻射、暗物質和暗能量。不過未來會帶來什麼狀況呢?

第8章 一次壯闊的偶發事例?
暴脹是永恆的。某些區域會永遠暴脹下去。退離暴脹的區域會與外界斷絕因果關聯,變成孤立宇宙。只要暴脹永遠持續,多重宇宙就在所難免。倘若我們這處宇宙在暴脹過後有可能演變成許多不同狀態,那麼我們居住的這處宇宙,或許只是為數無窮的宇宙家族之一員。
第9章 空即是有
「為什麼有東西存在,卻不是什麼都沒有?」一向都有種說法,指稱平坦、膨脹宇宙裡面所有星系的牛頓重力總能量平均為零之說是種武斷的陳述,而科學家把它界定為「零」點,只是為了反對上帝。
第10章 虛無並不安定
自然法則是唯一的嗎?我們棲身的宇宙是唯一的嗎?假使你改變一個層面、一個常數或一種力,不論變動多麼微小,會不會引發全面崩盤?就生物學觀點,生命的生物作用是不是唯一的?我們在宇宙中是不是唯一的?
第11章 處處美麗新世界
柏拉圖式第一因概念本身就有瑕疵,特別是亞里斯多德還認為,所有因都必然有個前因──所以宇宙才以永恆為要件。倘若我們採信上帝是所有因的初因,並循此見解認定,就算我們所處宇宙並非永恆,上帝仍是永恆的,則反證論法(歸謬法)的「為什麼」接續問題確實可以就此終結。
尾聲
後記:理查.道金斯專文推薦


作者簡介


姓名:勞倫斯.克勞斯Lawrence M. Krauss
知名的宇宙學家,也是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基金會教授暨起源計畫主持人。他曾榮獲《科學人雜誌》稱頌為少見的科學大眾知識份子,著作包括三百多篇科學論文和八本書籍,包括暢銷書《星艦系列的物理學》(The Physics of Star Trek),還獲頒眾多國際獎項,表彰他的研究和著述。
他是國際知名的理論物理學家,研究興趣廣泛,包括基本粒子物理學和宇宙學的接壤領域,他就這方面的研究包括早期宇宙、暗物質的本質、廣義相對論和微中子天體物理學。他在一九八二年拿到麻州理工學院物理學博士學位,隨後加入哈佛學者學會。一九八五年,他進入耶魯大學任教,接著在一九九三年轉往凱斯西儲大學擔任物理系系主任,隨後才在二○○八年進入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擔任現職迄今。克勞斯經常為報紙和雜誌撰寫評論,也是電台和電視節目的常客。

相關著作:《無中生有的宇宙——科學家探索宇宙誕生與未來的故事》

譯者
姓名:蔡承志
全職科普書譯者。自一九九五年起擔任Discovery頻道字幕翻譯兩年,擅長動物、生物,生理、心理、科學新知等類型節目。一九九七年開始兼職翻譯自然科學、管理行銷類書,一九九九年轉全職翻譯,累計作品已出版者六十餘本。近作包括《法醫,屍體,解剖室:犯罪搜查216問》、《你的大腦是什麼顏色?》、《躲在我腦中的陌生人》、《創新者的處方》、《未來總統的物理課》、《3D人體大透視》、《搞什麼,又凸槌了?! :如何拯救壓力下的失常表現》、《一本就通:宇宙史》等。

行銷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