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玩出創意套書:金鼎獎得主許良榮教授精心策畫撰寫的科學圖書

原文書名:


9789577631176玩出創意套書:金鼎獎得主許良榮教授精心策畫撰寫的科學圖書
  • 產品代碼:

    9789577631176
  • 系列名稱:

    套書不列書系
  • 系列編號:

    YI22
  • 定價:

    1600元
  • 作者:

    許良榮 著
  • 頁數:

    1300頁
  • 開數:

    20x20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181129
  • 出版日:

    20181129
  • 出版社:

    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 CIP:

    523.36
  • 市場分類:

    自然科學(一般大眾)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自然科學類
  •  

    ※缺書中
商品簡介


讓中小學生愛上科學必讀的一套書(共5本書)!
科學教育最佳讀本、掌握STEM精華
每一項實驗都有影片QRC

作者簡介


許良榮

●學歷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學士(1982)
國立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研究所碩士(1986)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博士(1997)
●經歷
現職: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教授
曾任:國中教師、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助教、講師、副教授、系主任
●研究領域
科學遊戲、科學魔術、科學概念診斷與學習、科學史與科學本質
個人網頁:http://www.ntcu.edu.tw/scigame/index.html(科學遊戲實驗室)
●榮譽與服務事蹟
1.獲「教學優良教師」以及多次「學術研究特殊表現」獎勵。
2.歷年擔任國內學術研討會、學術期刊、教育局論文徵選等等之論文審查委員。
3.歷年擔任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評審委員、大學評鑑委員以及金鼎獎評審委員。
4.曾任「中華民國科學教育學會」理事以及「科學教育學刊」(TSSCI之一)執行編輯。
5.著作《玩出創意2:48個酷炫科學魔術》一書,榮獲2012年第三十六屆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獎-科學類)。

商品特色/最佳賣點


讓中小學生愛上科學必讀的一套書!
科學教育最佳讀本、掌握STEM精華
每一項實驗都有影片QRC

書籍目錄


玩出創意:120個創新科學遊戲
玩出創意2:48個酷炫科學魔術
玩出創意3:77個奇趣科學玩具
玩出創意4:55個玩悅科學實驗
玩出創意5:50個魔法科學實作

文章試閱


{玩出創意}
66.酷炫紙飛機
怎麼摺出又酷又會飛的紙飛機呢?
器材
A4影印紙、剪刀
操作步驟
紙飛機的摺法有很多種,以下二種紙飛機的飛行效果相當好喔!用A4影印紙,照著圖形就可以摺出酷炫的紙飛機了。
(一)、紙飛機一
(二)、紙飛機二

給親師的話
1.紙飛機要飛行的好,最重要的是平衡,摺的時候要仔細保持兩側(尤其是機翼)良好的對稱,因此請叮嚀小朋友要有耐心,不要急躁。其次是由機尾看過去,機翼要呈Y形(機翼略上翹),避免T形或是機翼下垂。
2.如果沒有影印紙,避免使用太輕的紙張(例如報紙),因為紙飛機太輕,不容易保持穩定(如同重物比較穩定,不容易翻倒的道理)。
3.紙飛機的摺法可以說無窮無盡,如果對其他摺法還有興趣,可以上網搜尋,用「紙飛機」或「paper airplane」當關鍵字,就可以找到很多了。而本書編輯試過的幾種紙飛機,就屬以上兩種的效果最好。紙飛機(一)甚至可以保持直線的飛行,而紙飛機(二)的特色是丟擲出去後,有時還會翻轉過來飛呢。
4.玩紙飛機的時候,可以比賽飛得遠;或是飛得久。也可以讓小朋友自己蒐集各種摺法,再自己動腦筋,設計創意造型。
5.自行設計紙飛機時,除了對稱平衡之外,飛機的重心儘量保持在中央略靠近頭部的地方,飛行效果會比較好。測量紙飛機的重心,可以將紙飛機懸空放在食指與中指,移動紙飛機直到能夠平衡,這時手指的位置就是紙飛機的重心位置。
原理
紙飛機本身沒有動力,主要是靠機翼提供了空氣阻力,而減緩下降速度。因此只要保持平衡,就可以一邊前進,一邊緩緩下降,此現象就稱為「滑翔」。而紙飛機的機翼經常要稍微朝上,是因為可以增加左右偏動的阻力,提高側面的穩定性,進而減少紙飛機的偏轉。

{玩出創意2}
空氣的科學魔術

1.分不開的書本
一起來體驗神秘的空氣大力士

材料書本、塑膠片、玻璃珠、吸盤、竹筷、報紙、棉線
魔術表演
取二本厚薄接近的書(約一百頁以上)。將這二本書如同洗撲克牌,書頁互相疊起來,相疊約十頁。然後請一位觀眾將二本書抽開,觀眾可以很容易就將二本書抽開分離了。
同樣以洗撲克牌的方式相疊二本書的書頁,但是互相相疊50頁以上(如圖一),並且儘量壓平。再請一位壯碩的觀眾試著將二本書拉開,結果;再如何用力也不可能將二本書抽開!
要將二本書分開,必須將二本書抖一抖,讓空氣進入,才能慢慢的將二本書分開。
原理
二本書的書頁互相疊住時,書頁之間沒有空氣,大氣壓力壓著書頁,而造成書頁滑動的摩擦力增加。當相疊的頁數夠多,累積的摩擦力就大到無法拉開了。將書本抖一抖讓空氣進入,會讓書頁上下都有大氣壓力,書頁之間的摩擦力就降低了。
電視Discovery頻道曾經播過一個實驗;將厚厚的二本電話簿,一頁一頁的重疊之後,以坦克車來拉。結果二本電話簿沒有分開,而是斷裂哩!
延伸的科學魔術
有相當多樣的操作可以展示大氣壓力的魔力,最常見一個實驗是杯子裝水後(杯子不一定要裝滿水),蓋上塑膠片後倒立,再放開手。塑膠片似乎被杯子吸住,讓杯子裡的水不會流下來(正確的解釋是大氣壓力頂住塑膠片,不是杯子吸住塑膠片)。這個操作可以再變化為以下更具有驚訝效果的實驗。
1.同上述的操作,但是杯子裡裝了一些玻璃珠,雖然玻璃珠的重量大於水,但是杯子與塑膠片一樣牢牢的被吸住(如圖二)。
2.杯子不倒立,而是先以吸盤吸住塑膠片,再蓋在裝滿水的杯子,拉著吸盤往上拉,可以將整杯水提上來喔(如圖三)!如果以橡皮筋綁住吸盤,還可以上下彈跳,也不會掉下來。
3.將竹筷放在表面平滑的桌子邊緣,竹筷伸出一段突出桌子。報紙平鋪在桌子並覆蓋在竹筷上(如圖四)。以尺或鐵製筷子快速的敲擊突出桌子的竹筷,竹筷不會反彈起來,而是被敲斷了!(注意:報紙必須緊貼於桌面,避免有縫隙)
4.將約30公分長的棉線一端以膠帶黏貼在報紙中央處。手握棉線的上端,以不同速度上下拉動棉線,報紙都會隨之上下運動。接著將報紙平鋪在表面光滑的桌子,並儘量將報紙壓平。輕輕的拉動棉線,可以感受到報紙上方有大氣壓力壓住,不是很容易拉起來了(如圖五)。最後把報紙壓平,再很快速的拉起棉線,報紙不肯被拉上來,棉線與報紙分離了!


得獎紀錄


玩出創意→2011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玩出創意2→2012榮獲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獎-科學類
玩出創意3→ 2015獲選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
玩出創意4 →2017獲選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