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台灣原生植物全圖鑑第三卷:禾本科-溝繁縷科

原文書名:


9789862623282台灣原生植物全圖鑑第三卷:禾本科-溝繁縷科
  • 產品代碼:

    9789862623282
  • 系列名稱:

    自然珍藏大圖鑑
  • 系列編號:

    YN6004C
  • 定價:

    2400元
  • 作者:

    陳志輝/廖顯淳/林哲宇/葉修溢/吳聖傑/鐘詩文
  • 頁數:

    416頁
  • 開數:

    21x28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170607
  • 出版日:

    20170607
  • 出版社:

    貓頭鷹(城邦)
  • CIP:

    375.233
  • 市場分類:

    事典,辭典,圖鑑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自然科學類
  •  

    ※在庫量小
商品簡介


台灣120年來首次以全中文寫作、附完整照片的植物全圖鑑!
八大卷收錄台灣4,739種原生植物資料,共15,000張以上清晰照片、生態圖及詳細圖說,依照最新的APG IV植物分類系統設計分冊。

台灣史上未有完整紀錄的禾本科,在本卷完全收錄。

1896年,愛爾蘭醫生韓爾禮(Henry, Augustine)於東京發表《福爾摩沙植物名錄》(A List of Plants from Formosa),總計收錄植物1,347種,是最早系統性記載台灣植物的著作。由日據時代至今,官方和學界從未停止對台灣植物系統性分類與採集的努力。

在台灣,截至2016年為止,最權威的植物分類出版品為《台灣植物誌》(Flora of Taiwan),是自1960年代起,由政府與美國、日本、荷蘭、澳洲、新加坡與中國總共近百位學者合作完成。收錄物種一版4,220、二版4,339種;最普及的刊物則是行政院農委會發行的《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共收錄約3,000種植物。其中《台灣植物誌》基本上全由英文寫成,圖片全為手繪;《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所收錄的物種略少,且內文與照片分開,參照時較為不便。

本書首次採用2016年最新發表、導入分子生物學的APG IV分類法,物種與分冊將以精準的物種演化順序為依據,而非傳統以植物形態為主的恩格勒分類法。這將是台灣植物分類學首度全面性企及世界學術水準。全書並採用大量的高解析度照片,完整呈現4,739種植物的特徵與生態環境。

《台灣原生植物全圖鑑第三卷:禾本科──溝繁縷科》自單子葉植物中禾本目的禾本科起,依序介紹鴨跖草目、薑目和雙子葉植物的金魚藻目、毛茛目、山龍眼目、昆欄樹目、酢漿草目、黃楊目、虎耳草目、葡萄目、蒺藜目、衛矛目、酢漿草目至黃褥花目的溝繁縷科為止,共計收錄38科620種植物。

推薦序
台灣地處歐亞大陸與太平洋間,北回歸線橫跨本島中部,加以海拔高度變化甚大,植被自然分化成熱帶、亞熱帶、溫帶及寒帶等區域,小小的一個島上,孕育了維管束植物多達4,000餘種,是地球上重要的生物資科庫。

  台灣的植物愛好者眾,民眾從圖鑑入門,識別植物,乃是最直接途徑;坊間雖已有各類植物圖鑑,但無論種類之搜集或編排之系統性,均尚有缺憾。有鑑於此,鐘詩文君,十年來披星戴月,奔走於全島原野與森林,親自觀察、記錄並拍攝所有植物的影像,並賦與正確的學名,已達4,000餘種,並加以詳細描述撰寫,真可謂工程浩大,毅力驚人。

  這套台灣原生植物的科普圖鑑,每個物種除描述其最易識別的特徵外,並佐以淸晰的照片,既適合初學者,也是專業研究人員不可或缺的參考書;書中作者特別貼心的為讀者標出每一物種與相似種的差異,使初學者更易入門。本書為了完整性及完備性,作者拍攝了每一種植物的葉及花部特徵,並鑑之分類文献及標本,以力求每一物種學名之正確性。更加難得是,本圖鑑也拍攝到許多台灣文献上從未被記錄的稀有植物影像,對專業研究人員來說也是極珍貴的參考資料。

  在我們生活的周遭,甚或田野、海邊、山區到處都有植物,認識觀察它們,進而欣賞它們,透過植物自然美,你會發現認識植物也是個身心安頓的良方。好的植物圖鑑,可以讓你容易進入植物的世界,這本『台灣原生植物全圖鑑』,已完整呈現台灣原生的各種植物,內容詳實,影像拍攝精美,栩栩如生,躍然紙上,所以這是一套值得您永遠珍藏擁有的圖鑑。

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
教授 歐辰雄

目錄
禾本目
禾本科
香蒲科
茐草科

鴨跖草目
鴨跖草科
田蔥科
雨久花科

薑目
閉鞘薑科
竹芋科
芭蕉科
薑科

金魚藻目
金魚藻科

毛茛目
小檗科
木通科
防己科
罌粟科
毛茛科
清風藤科

山龍眼目
蓮科
山龍眼科
清風藤科

昆欄樹目
昆欄樹科

黃楊目
黃楊科

虎耳草目
楓香科
景天科
虎皮楠科
茶藨子科
小二仙草科
金縷梅科
鼠刺科
虎耳草科

葡萄目
葡萄科

蒺藜目
蒺藜科

衛矛目
衛矛科

酢漿草目
牛栓藤科
杜英科
酢漿草科

黃褥花目
瓊崖海棠科
藤黃科
溝繁縷科



作者簡介


姓名:陳志輝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植物組副研究員

姓名:吳聖傑
國立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助教

姓名:鐘詩文
中興大學森林學博士,現任職於林業試驗所,從事植物系統分類研究,長期從事台灣之植物調查,熟稔台灣各種植物,十年來從未間斷的來回山林及原野,冀期完成台灣所有植物之影像記錄。

相關著作
《台灣原生植物全圖鑑第一卷:蘇鐵科──蘭科(雙袋蘭屬)(APG IV增訂版)》
《台灣原生植物全圖鑑第二卷:蘭科(恩普莎蘭屬)──燈心草科》
《台灣原生植物全圖鑑第一卷:蘇鐵科──蘭科(雙袋蘭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