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區塊鍊與大數據 - 打造智慧經濟

原文書名:


9789865001278區塊鍊與大數據 - 打造智慧經濟
  • 產品代碼:

    9789865001278
  • 系列編號:

    KB1801
  • 定價:

    350元
  • 作者:

    井底望天/武源文/趙國棟/劉文獻 主編
  • 譯者:

    胡嘉璽
  • 頁數:

    232頁
  • 開數:

    17x23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180329
  • 出版日:

    20180329
  • 出版社:

    上奇時代-深石
  • CIP:

    490.29
  • 市場分類:

    自然科學(一般大眾)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自然科學類
  •  

    ※缺書中
商品簡介


內容簡介:
為什麼你不能相信銀行、信用卡?去中心化的定義是什麼?每個人手上都有一個全世界人口的帳簿有什麼好處?區塊鍊就是基於這種觀念的實作,而在網路及計算高度發達的現今,把「價值」概念用在「眾人管理」的方式,以達到安全、公平、快速、可追查、無法竄改的境界,就是區塊鍊最大的目的。貨幣、股票、虛擬支付、證券、公益捐款等,不再受到中央管理,而分散管理時,金融世界將發生連根拔起的變革,你我在這大數據洪流時代,在這錙銖必較的社會,怎能承受不了解區塊鏈的風險!

精彩內容:
以如何運用區塊鏈技術解決大數據發展中所面臨的問題為主體,分析大數據發展所面臨的困境,引出區塊鏈技術並比較兩者技術的異同。
透過分析資料流程中存在的問題,說明區塊鏈技術帶來的改變;最後分想區塊鏈技術在相關行業中的應用,對區塊鏈技術與大數據的結合展開了暢想

大數據發展面臨重重困境,區塊鏈技術異軍突起,提供了有效的解決方案,本書以科技發展的角度,對區塊鏈與大數據的融合發展進行深入闡述,力求為行業發展提供可行性的指導建議。

目錄:
ch01 大數據發展的困境
1.1 大數據的前世今生
1.2 大數據的價值
1.3 大數據實作的困境

ch02 迅速崛起的區塊鏈技術
2.1 區塊鏈技術的由來
2.2 區塊鏈的商業價值

ch03 對技術的哲學思考
3.1 大數據與不確定性
3.2 區塊鏈與資訊基因
3.3 競爭力量的源泉

ch04技術共生演進
4.1 大數據的技術沿革
4.2 區塊鏈的技術沿革
4.3 大數據和區塊鏈技術之同 .
4.4 大數據和區塊鏈技術之異

ch05 互連互通,領導變革
5.1 資料流程通
5.2 價值互連

ch06 區塊鏈技術在相關企業中的應用
6.1 金融企業的變革
6.2 智慧物聯網
6.3 智慧財產權的管理
6.4 智慧醫療
6.5 智慧能源
6.6 供應鏈
6.7 數位資產的管理與交易

ch07 智慧經濟
7.1 幫助共享經濟
7.2 插上虛擬實境的翅膀
7.3 擁抱人工智慧

ch08 「 區塊鏈 + 大數據」開啟新時代
8.1 「區塊鏈+ 大數據」的發展路徑
8.2 「區塊鏈+ 大數據」實現新的社會融合
8.3 「區塊鏈+ 大數據」共創新天地

推薦序:
名人推薦
區塊鏈既是大數據的安全載體(存儲方式),又提供了資料使用的審計手段(帳本),還將扮演資料間化學作用的催化劑。區塊鏈與大數據的奇妙結合,將建構未來資料社會的基礎。本書揭示了兩者共生、交融和共同演化的萬般可能。
-----趨勢科技CEO 吳甘沙 

區塊鏈與大數據,兩個本不相關的技術相遇在資料交易與流通領域。開放是原則,監管是基礎,本書未我們提供了一種新的思路,為大數據社會共治創造了基礎。
-----中國聯通信息化事業部副總經理,CTO 范濟安

內容試閱:
大數據產業發展到今天,取得了令人振奮的成果,幾乎所有領域都被大數據的熱潮席捲。我們看到,隨著互聯網資訊化技術的快速發展,以及雲端計算、物聯網技術的逐步成熟,巨量資料的生產、採集、存儲和處理都不再是問題,資料的潛力得到了空前的釋放。大數據時代並不是瞬間誕生的,而是資訊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必然會出現的結果。從長遠來看,大數據會給整個人類社會帶來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但是,這種變化需要透過多年的技術累積和社會實踐才能達到,其發展過程也需要眾多相關技術的同步發展和融合。
大數據價值的發揮在於多源資料的融合。目前的資料流程已經嚴重制約了社會整體大數據價值的發揮,資料的開放、共用、流通和隱私保護問題成為了大數據快速發展道路上最大的瓶頸。所有人都意識到,只有當不同的資料來源開放共用,才能最終達成“社會化大數據”這個目標;否則,獨立存在、互不共用的資料來源只是形成了一個個資料孤島而已。但是,資料開放共用所面臨的阻力可能遠遠超過人們的想像。究其原因,現在的資訊化技術—資料庫、雲端計算、資料中心等都是基於為中心化服務的思想而設立的,這必然導致資料高度集中,形成資料壟斷。因此,資料壟斷扼殺資料創新的問題也將長期存在,如何在資料所有權和資料共用之間找到合適的平衡點將是大數據生態能否健康發展的核心問題之一。
當中心化的雲端計算、大數據技術方興未艾時,作為其對立面的去中心化的區塊鏈技術已經橫空出世,在虛擬貨幣領域風起雲湧,這正好是中國人陰陽平衡思想的表現。在《區塊鏈世界》一書中,我們專門闡述了不同於海外同行們所追求的“替代中心化的極端去中心化路線”的觀點,堅定地認為區塊鏈不是雲端計算、大數據等中心化技術的替代,而是有益的補充和平衡。正如古人所言,“陰在陽之內,不在陽之對”。中心化技術和去中心化技術是應該互補和相輔相成的,區塊鏈技術與大數據技術必將完美融合,從而產生巨大的社會價值。
我們知道,區塊鏈技術雖然隨著比特幣在2008 年就誕生了,但是區塊鏈這個名詞卻是2015 年才出現的,最初大家是以大小寫的BITCOIN 分別表示比特幣和其底層的技術。從2016 年開始,區塊鏈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由於其自身鮮明的特點和優勢,一舉成為了時下最新的熱點,與人工智慧、虛擬實境並列為影響未來社會發展的三大技術方向之一,被認為是一個革命性的互聯網技術。區塊鏈加密共用、分散式帳本的技術特性對解決資料開放共用和流通提供了新的解決思路,不僅能促進資料的流通,破解大數據發展的困局,而且能通過構建價值互聯網路逐步推動形成社會化的大數據互聯互通。同時,區塊鏈還能促進更平等和自由的資料流程動,它所產生的基於共識的資料具有更緻密的價值屬性。因此,區塊鏈很可能將成為一個提升人類社會資訊精度的工具。
從這個意義來說,給區塊鏈一個便於理解的定義並不容易。社會上關於區塊鏈的描述:去中心、分散式記帳、價值互聯網的說法都對,但好像並不能完整的表明這是一個多麼有革命性的技術。因此我們首先嘗試給區塊鏈一個符合其身分的定義。
區塊鏈是一種由各種技術和通訊協議組成的全新互聯網底層軟體基礎架構。其最早被用做比特幣的底層技術架構,為比特幣構建了一套完整的去中心化的貨幣發行、流通和支付結算網路。從技術角度來看,區塊鏈是一種全新的、基於互聯網的去中心、分散式資料庫技術,是一個基於點對點的價值傳輸協議;從社會經濟角度來看,區塊鏈是在互聯網上實現價值互連互通、建構共享經濟的底層支撐技術。狹義的說,區塊鏈是以時間為順序相連的鏈狀資料塊結構,是一種分散式總帳技術。廣義的說,區塊鏈、分散式資料儲存、點對點傳輸、共試算法等多項技術於一體的新一代互聯網基礎技術,在互聯網上可以支撐上層應用之前的互連互通和安全共享,被認為是互聯網3.0的核心技術之一。
區塊鏈技術的革命性被拿來與互聯網的上一個革命性技術TCP/IP 並列。TCP/IP 用代碼協議徹底打破了資料傳遞過程中物理空間、中心控制、時間跨度以及成本的限制,而區塊鏈技術解決了TCP/IP 所不能解決的資料傳遞的真實性問題,以及在互聯網上進行價值儲存和傳輸的問題。
區塊鏈做為新一代互聯網基礎性技術,將會透過與大數據的結合以及互聯網的應用逐漸傳導至社會經濟生活的各個環節,帶來眾多領域的模式創新,甚至會顛覆和重塑很多現有的商業模式、行業運行和治理體性,其目前的發展已經引起了世界範圍內的廣泛關注和各界的高度重視。做為一種迭代性重大創新技術、一種全新的底層協議見構模式,目前大家普遍認為這項技術將推動互聯網從資料互聯網向價值互聯網、秩序互聯網的升級換代,徹底解決互聯網環境下的信任問題,從而推動大樹距和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
區塊鏈和大數據技術是伴隨人類社會一步步共生進化而來。大數據的內核仍然是統計分析,其背後的動力是人類對未來的精髓預測;而區塊鏈的底層邏輯是去中心化、自制、開放和透明,無論人們是否關注過這些深邃的底層邏輯,構築怎樣的世界觀體系,現實對技術驅動力的需求只有一個—效率!科技始終要服務於社會需要這個大原則,區塊鏈和大數據相結合,將真正達到促進社會協同融合的目標。 

作者簡介


 
行銷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