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宇宙的歷史與觀測:看漫畫學宇宙知識!

原文書名:キャラクターでよくわかる 宇宙の歴史と宇宙観測


9789865111359宇宙的歷史與觀測:看漫畫學宇宙知識!
  • 產品代碼:

    9789865111359
  • 系列名稱:

    樂讀科普
  • 定價:

    350元
  • 作者:

    秋本祐希
  • 譯者:

    黃品玟
  • 頁數:

    144頁
  • 開數:

    14.8x21x0.9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190926
  • 出版日:

    20190926
  • 出版社:

    台灣東販股份有限公司
  • CIP:

  • 市場分類:

    天文數學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自然科學類
  •  

    ※在庫量小
商品簡介


宇宙的起源到底是什麼呢?
人類又是如何觀測廣袤無邊的宇宙?
你知道宇宙有138億年的歷史嗎?
從宇宙誕生到現在,中間到底經過了什麼樣的變化呢?
跟著兩個可愛的漫畫角色:昴星團望遠鏡「阿昴」跟超級神岡探測器「SK」,一起來了解宇宙的演變吧!

全彩插圖+可愛四格漫畫,
帶你進入迷人的宇宙世界!
本書藉由輕鬆有趣的插圖跟漫畫,淺顯易懂地講解有關宇宙的所有知識!
現在最夯的基本粒子到底是什麼?我們的世界是幾次元?為什麼在宇宙放晴之前什麼都看不到?無法看見的暗物質與暗能量又是什麼?宇宙最後會如何終結呢?
各種你想得到或想不到的問題,都可以在書中獲得解答!

原來身在地球上的科學家們,
用各種千奇百怪的方式在觀察宇宙!?
這些設施是透過什麼原理來觀測宇宙的呢?
一起來揭開宇宙的神秘面紗吧!
離開地球,從太空中觀察【哈伯太空望遠鏡】
從沙漠用電波觀察宇宙【ALMA望遠鏡】
用來自宇宙的重力波觀察宇宙【DECIGO】
用南極的冰觀測微中子【冰立方微中子天文台】
用伽瑪射線眺望宇宙【切倫科夫望遠鏡陣列】

作者簡介


秋本祐希(Yuki Akimoto)
理學博士。
東京大學研究所理學系研究科博士學業修畢。專業是基本粒子實驗。
目前主要從事設計相關的工作。另一方面,為了讓更多人喜歡上基本粒子,也在經營用插畫和漫畫解說基本粒子物理學的網站「HiggsTan」。著作包括《宇宙までまるわかり!素粒子の世界》、《4コマでまるわかり!素粒子実験の世界》(皆為洋泉社出版)。
http://higgstan.com

書籍目錄


第1部 從宇宙的開始到我們的時代

什麼是物質的根本──基本粒子?
所有的物質都是經由碰撞形成!╱傳遞結合基本粒子力量的基本粒子╱最喜歡質量的希格斯玻色子!
宇宙的開始
時間誕生之前的故事╱我們的世界是四次元?╱這個世界是幾次元?
普朗克時期
無法想像剛誕生的宇宙╱粒子物理學上非常重要的普朗克常數╱普朗克常數很重要!
大一統時期
開始膨脹的宇宙╱大一統理論及大一統時期╱來統一四種力吧
暴脹時期
以驚人的氣勢膨脹的宇宙╱由於暴脹,宇宙一下變冷一下又變熱╱暴脹時很忙碌?
電弱時期
宇宙是炎熱的火球,大霹靂!╱從炎熱的宇宙誕生出粒子╱電子?正電子?
夸克時期
變得無法用光速移動的宇宙╱希格斯玻色子變得愛撒嬌!╱希格斯玻色子愛撒嬌?
強子時期
強力束縛了夸克!╱強力、夸克和三種顏色╱非常非常強的強力
輕子時期
充滿著輕子,然後消失╱宇宙誕生幾秒後的微中子╱為什麼只有物質留下來?
原子核的合成
質子和中子結合!╱形成原子核,出現核融合反應!╱我們身邊的物質如何形成
宇宙放晴
原子終於誕生了!╱電子消失,宇宙放晴╱宇宙下雨了嗎?
暗黑時期
放晴之後,什麼都消失了╱四種力量的不同╱安靜寂寥的宇宙
恆星的誕生
重力讓氣體聚集、凝結、發光╱形成各種原子的機制╱星體誕生了!
宇宙的再游離時期
星體破壞了原子╱再游離範圍擴大的宇宙╱被形成的星體破壞了?
銀河的誕生
宇宙是網狀的構造╱我們一無所知的暗物質和銀河╱無法看見,不可思議的暗物質
原行星盤和地球
從盤狀的氣體變成地球╱宇宙和暗能量╱宇宙在擴大的證據?
多重宇宙
我們的宇宙是許多泡泡的其中之一╱光速牆的另一端,沒有物質存在?╱許多泡泡,許多宇宙
Column暗物質和暗能量

第2部 用驚奇的設施回顧宇宙

看得遙遠,代表看到過去
來看8分鐘前的太陽吧!╱光可視的極限╱無法共享時間
Hubble Space Telescope 哈伯太空望遠鏡
離開地球,觀察宇宙!╱嘗試推測出了宇宙的年齡!╱前輩重要的收藏品
Subaru Telescope 昴星團望遠鏡
從夏威夷的山上觀察宇宙!╱來做暗物質的地圖吧!╱阿昴的新裝備
ALMA望遠鏡
從智利的沙漠用電波觀察宇宙!╱可以用電波看到的原行星盤╱ALMA老師和優秀的天線們
CTA 切倫科夫望遠鏡陣列
用伽瑪射線眺望宇宙!╱電磁射叢和契忍可夫輻射╱從北邊看,也從南邊看
WMAP 威爾金森微波各向異性探測器
凝望大霹靂的痕跡!╱WMAP所決定的宇宙參數╱用光可看到的極限
宇宙微波背景輻射(CMB)偏振測量實驗
從宇宙放晴觀察暴脹!╱暴脹和原始重力波╱不斷旋轉的光?
Super-Kamiokande 超級神岡探測器
用微中子觀察宇宙!╱用微中子看超新星爆發!╱觀察超新星爆發的痕跡
IceCube 冰立方微中子天文台
從南極用微中子觀察宇宙!╱用南極的冰觀測微中子!╱微中子獵人!
KAGRA 大型低溫重力波望遠鏡
從神岡地底下用重力波觀察宇宙!╱難以觀測的重力波╱開心的神岡神樂
DECIGO
用來自宇宙的重力波觀察暴脹!╱用重力波觀察宇宙╱什麼是重力波?
Column多元訊息天文學

宇宙的終結∼後記∼
熱寂╱大崩墜╱大撕裂╱真空衰變╱後記

文章試閱


什麼是物質的根本——基本粒子?

所有的物質
都經由碰撞形成!
或許有讀者會認為,原本翻開這本書是為了閱讀宇宙的故事,結果卻突然提到基本粒子,困難的物理讓人退避三舍!其實,宇宙和基本粒子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而且,基本粒子一點都不困難,就只有「細看物質,最後出現的最小粒子」和「有許多個種類」兩個特徵而已。
就算是不喜歡物理的人,在日常生活也有機會聽到分子或原子吧?這也只是「細看物質,途中出現的微小粒子」其中之一而已。
譬如水,不但大量存在於我們的身邊,甚至組成我們身體大部分的成分。水是由叫做水分子的粒子大量聚集而成。說到數量有多少,每cc的水由30×1000萬×1000萬×1000萬個水分子組成,數量多到數字0算起來很麻煩的程度。
而且,仔細看水分子就能知道,是由名為氧原子的1個粒子,和名為氫原子的2個粒子,總共3個粒子結合而成。這個世界是由100個以上各式各樣的原子,組合成各種形狀而形成的。
不過如果要說這個原子是「最小的粒子」,卻又不是這麼回事。細看原子就能得知,原子是由名為原子核且帶正電的粒子,以及在其周圍旋轉、名為電子且帶負電的粒子結合而成。
而原子核是由名為質子且帶有正電的粒子,以及名為中子且不帶電的粒子組成。質子、中子及周圍旋轉的電子數量會決定原子的種類。
而質子和中子,是由名為上夸克、下夸克的3個粒子組成。順道一提,質子是 2個上夸克和1個下夸克,中子則是1個上夸克和2個下夸克組成。
這些叫做上、下夸克的夸克以及電子,就是「細看物質,最後出現的最小粒子」,也就是基本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