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圖解佛教八識

原文書名:


9789865613365圖解佛教八識
  • 產品代碼:

    9789865613365
  • 系列名稱:

    圖解佛教
  • 系列編號:

    JL0002X
  • 定價:

    300元
  • 作者:

    洪朝吉
  • 頁數:

    216頁
  • 開數:

    17x22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170118
  • 出版日:

    20170118
  • 出版社:

    橡樹林(城邦)
  • CIP:

    220.1
  • 市場分類:

    佛教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宗教類
  •  

    ※缺書中
商品簡介


依據經論介紹東方最偉大的哲學與心理學──唯識學。
新增內容,輕鬆讀懂《百法明門論》、《八識規矩頌》、《大乘廣五蘊論》。
以目前神經科學研究為例,建立前六識心所與腦部功能的關聯性──腦部是連繫無形心識與有形物質的橋梁。認清宇宙萬有不是「唯心」、不是「唯物」只是「唯識」所現。

本書使用淺顯的文字與大量的彩色圖表,清楚解說佛教所說的八種識,以及常見的佛學名詞,例如法執、我執等等;所依據的書籍是佛教唯識學的基本論典,即唐朝玄奘大師所著的《成唯識論》。
本書內容包含有《識論》所述及的:
1.心理學:探討人類及眾生的心理現象、精神功能及行為。
2.宇宙論:研究宇宙的本體是什麼,以及宇宙萬有的起源。
3.轉識成智:說明轉眾生八識成為佛五智的方法與步驟。
因為《識論》字字珠璣、深奧難解,現代人若想閱讀,會困難重重;在清朝末年曾有一位狀元,初讀《識論》及其註解後,就說他好像月下看花懵懵懂懂、如墮五里霧中!歷來想要學習唯識學,大多須花上幾年的時間,因此本書編著的目的,是為了讓讀者很快的深入唯識學。
如果你對東方哲學、心理學有興趣、想要了解唯識學,或者你是學佛的行者,閱讀本書必能減少摸索的時間與修學的障礙;此外,本書更可做為一本有趣又實用的圖解佛學工具書。
在認識了精深、條理分明的唯識學後,就會認清真實的自我、佛學是偉大的哲學、佛學與東西方哲學的差異,也可以明白佛教各種宗派修行方法的理論根據。

目錄
作者序
第一章 導論
第一節 宇宙萬有的顯現
第二節 識的生起與活動
第三節 識的功能
第四節 心的結構與功能
第二章 身體、世界與前五識
第一節 身體與世界
第二節 境、根與識
第三節 前五識的生起
第四節 前五識的功能
第三章 第六識
第一節 第六識的生起
第二節 五俱意識與獨頭意識
第三節 第六識的功能
第四章 第七識
第一節 第七識的生起
第二節 第七識的功能
第五章 第八識
第一節 第八識
第二節 第八識的功能
第三節 在第八識的種子
第六章 唯識的人生觀與宇宙觀
第一節 法與法執
第二節 唯識的人生觀
第三節 唯識的宇宙觀
第四節 神通的故事
第七章 轉識成智
第一節 學佛的快樂
第二節 轉識成智
【附錄一】善、煩惱與不定心所
第一節 善心所
第二節 煩惱心所
第三節 不定心所
【附錄二】淨色根與神經系統
第一節 淨色根
第二節 神經科學
【附錄三】唯識法相
第一節 四禪八定
第二節 五位百法
總迴向

作者序

大約三千年前,釋迦牟尼佛講解了放牧牛群的口訣、夫妻相處之道、升天成神的方法……、乃至解脫輪迴與成佛的法門,無數的經典包含了幫助眾生的一切學問,這也就是後代流傳、實用的「佛學」;後來彌勒菩薩與很多菩薩們再講述與整理佛學中,有關於心理、物質與業力的教法,而成為現在佛學的一個支脈,亦即「唯識學」。
唯識學盛行至今約一千六百年,認為眾生的心具有八種不同的作用,因此定義心的結構包含了八種「識」,而宇宙萬有都是由識所顯現與認知,這也就是「唯識」兩字的意義;它有別於唯心論所說的「心是宇宙中唯一的實體,身體的一切行為只是心理功能的顯現」,也相異於唯物論主張的「身體是宇宙中唯一的實體,心的精神作用只是腦的生理功能」。
如果從哲學家的觀點來看,你也可以說唯識學是一種哲學或心理學,但是有一點不同,就是它跟任何佛法一樣,只要認識並且實修,一定會得到有用的收穫;若能依照佛法和善知識的引導,實修實證就可以成就解脫;如果認為它只是一門學問,那就是入寶山空手而回了!
一般哲學家思辨的結果,都無法超出八識中前六識的範疇,因為人類的智慧與思想範圍有限,只能到達人的程度,除非他學習並實行佛陀的教導,實際證悟佛性,已認清無窮盡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宇宙。佛學是使人成佛的方法,不同於神學——神學清楚的劃分人與神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存在,本質上無法轉變,也無法超越。
宇宙中有無數的佛與眾生,佛的理智、情感與能力都已達到最圓滿的境地,佛清楚的告訴我們:「佛法的目的,只是希望一切的人、神與眾生都能回歸本來的真性,跟他一樣成佛,得到永遠的快樂。」佛俱足大智、大慈與大能,但佛並非全能,不同於神學所講的全能的神,佛不能判決我們上天堂或下地獄,只有你自己的所做所為,才能決定你以後要到哪裡。
為了認清這些道理,中國唐朝時的玄奘法師就專程到印度去研究唯識學,並翻譯及編著了很多有名的佛教經論,《西遊記》這本世界著名的小說,即改編自他從中國到印度學習佛法的故事,雖然書中沒有如實描述玄奘法師高尚堅忍的人格與行為,但是書中的主角孫悟空,就顯示出人類的心理狀態──心猿意馬,這裡說的「心」即第六識,像猿猴跳躍,起伏不定;「意」即第七識,如馬奔騰,永不停止的思量執著自我。
傳統的唯識經論有六經十一論,以及本書的主要依據《成唯識論》,這些典籍即使是修習佛法的行者,初讀之下,仍如進入迷宮,因為文義包羅萬象,很難明白。所以本書用淺顯的文字,配合簡單的圖解,有系統的介紹人類的八識,與唯識學的部分教理和佛學名詞,對學佛的行者會有相當的幫助;尤其是注重實修的禪宗與密宗,能藉此知道自己的修行方法所根據的理論。
眾所皆知,漢傳佛教的禪宗與藏密寧瑪派的「大圓滿法」,都來自印度佛教的同一淵源,禪宗從達摩祖師到六祖慧能之前,以解說如來藏的《楞伽經》為印心依據;寧瑪派則認為《楞伽經》是真實「中觀」的根本經典,而《楞伽經》更是唯識學的經論當中,調和唯識與如來藏思想的重要經典。所以說參禪或修密的行者,對於八識的法相若有基本認識,更能解行並重!
現代人多以追求男女情愛與物質享受為人生的目標,卻不知幸福快樂的起源,來自於心及行為的轉變,因此我們希望把佛學的智慧介紹給更多人,期盼能破除虛妄,讓人們認識自己的心與宇宙人生的真相,得到永遠與真正的快樂。
最後,我們建議閱讀本書時,由於第一章的十幾個佛學名詞較不常見,先看過理解就好,於後面的章節會再次使用與大概說明,只要如此,就會像看圖畫書一樣的有趣。


作者簡介


姓名:洪朝吉

1967年生。工學博士,曾任教於補習班和技術學院,現任工程師。皈依學佛20多年,也是長期的佛教志工,參加臨終關懷與助念已兩千多次。
除了工程論文與書籍以外,著有自由下載的免費電子書《圖解臨終與中陰解脫法》。

相關著作
《圖解佛教八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