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我們需要什麼樣的「中國」理念

原文書名:


9789866777950我們需要什麼樣的「中國」理念
  • 產品代碼:

    9789866777950
  • 定價:

    320元
  • 作者:

    趙剛、汪暉等
  • 頁數:

    266頁
  • 開數:

    14.8x21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151111
  • 出版日:

    20151111
  • 出版社:

    人間出版社
  • CIP:

  • 市場分類:

    人文社會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法律.社會.政治
  •  

    ※缺書中
商品簡介


曾經有過一個「同一性」的中華文明嗎?
如果有,那是什麼?
這個文明有未來嗎?
難道她真的「偉大」到可以解決危機重重的世界嗎?

本書收錄太陽花論戰的篇目和討論「中國理念」問題的相關討論文章


台灣的問題從來不是台灣的問題而已,而台獨的問題歸根究柢是中國的問題。中國在當代世界裡,除了經濟崛起、政治崛起之外,更要面對思想與文化的崛起。如果在將來,中國作為一個理念,涵蘊了一套有召喚力的價值與實踐,形成了一個能提供給人類新的安身立命……這是有希望的,因為西方的發展模式、霸權模式、欲望模式已經圖窮匕現了……台獨未嘗不是在一個世界不知要向哪裡繼續走下去的焦慮下的一種退縮性的、封閉性的、孤立性的、自了漢的立場,而這個立場的激進化又不得不說是因為美國的衰落與中國的興起這兩個因素的共構。「中國」是什麼,也許竟是當今世界的一個最重要問題。

──趙剛

歷代疆界發生過大大小小的變動,被南北不同族群以戰爭侵入,或是以戰爭擴張,每一個朝代更有高度發展的嚴刑峻法,凌遲、腰斬、車裂、剝皮,動輒上千人的誅九族,也都曾經因為土地集中以及苛稅暴政,而發生了數百次的人民起義。這是同一個中國或是同一個帝國嗎?

──劉紀蕙

《我們需要什麼樣的「中國」理念》

目錄
5 西方的太陽花,東方的紅太陽(代序) . . . . . .呂正惠

23 風雨台灣的未來
對太陽花運動的觀察與反思 . . . . . . . . . . . . . . . .趙剛

49 當代中國歷史巨變中的台灣問題
從2014 年「太陽花運動」談起 . . . . . . . . . . . . . . . . .汪暉

87 呼喚統派
閱讀汪暉的〈當代中國歷史巨變中的台灣問題:
從2014 年「太陽花運動」談起〉 . . . . . . . . . . . . . .趙剛

111 蔡英文全面倒向美國 . . . . . . . . . . . . . . . . . .呂正惠

117 與趙剛商榷
我們需要什麼樣的「中國」理念 . . . . . . . . . . . . . . . . .劉紀蕙

129 敬答劉紀蕙教授
台灣社會運動真的在創造新的可能性嗎? . . . . . . . . . . .趙剛

149 與趙剛再商榷
仍舊是關於「中國作為一個理念」以及「社會-運動」的問題 . . . .. .劉紀蕙

159 從太陽花學運談起反全球化與反中 . . . . . . . . . . . . . . .瞿宛文

173 關於東亞被殖民經驗的一些思考
台港韓三地被殖民歷史的比較 . . . . . . . . . . . . . .鄭鴻生

193 中國作為理論
中國派的重新認識中國 . . . . . . . . . . . . . . . . . . .甯應斌

235 難以理解的「中國的存在感」
杉山正明的困惑 . . . . . . . . . . .呂正惠

263 作者簡歷

西方的太陽花,東方的紅太陽
(代序)
呂正惠

去年太陽花學運鬧得如火如荼的時候,我在大陸,很幸運能夠耳根清靜,但是還是有人把趙剛寫的批判文章傳給我。我佩服趙剛孤軍奮戰的勇氣,但還是惋惜他虛費光陰,跟那些只講感情、不講理性(而又自以為很講理)的台派辯論大道理。我也曾當面勸過他,不如做自己的事,不要理他們。但趙剛如果肯聽我的話,那就不是趙剛了,他堅持己見,一寫再寫,終於寫出「問題」來了,因此才引發我編這本書的念頭。
趙剛最具綱領性的批判文章〈風雨台灣的未來:對太陽花運動的觀察與反思〉發表在2014年6月號的《台灣社會研究季刊》上(刪節版同時發表於北京《文化縱橫》2014年6月)。不久,網路上開始流傳汪暉的另一篇長文〈當代中國歷史巨變中的台灣問題:從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談起〉。汪暉自己在文內說明,本文是根據2014年6月底與台灣友人的談話記整理而成。我不能確定,汪暉寫他的文章時,是否已看過趙剛的文章,但可以肯定的是,這兩篇文章把太陽花運動所涉及的台灣內部問題及兩岸問題,提升到當代世界問題、甚至近代世界史問題的高度來認識,非常具有「理論」價值。這就証明,趙剛堅持己見、把自己對台獨派的批判進行到底是正確的。
今年六月初,汪暉邀請趙剛到北京清華大學做兩場演講,其中一場「台派『烏托邦』」我也在場。這一次演講主要是對台派社會運動的理論與實踐進行心理分析,很多話鞭僻入裡,把台派的精神狀態描繪得活靈活現。六月底,我從重慶回台灣過暑假(我在重慶大學客座),學生告訴我,香港「破土網」刊載了兩篇批判趙剛清華演講的文章,並且還引發了爭論,頗為熱鬧。我的學生還說,批判趙剛的包括台灣交通大學的劉紀蕙教授,而趙剛後來的回應也只針對劉紀蕙教授。劉紀蕙我也很熟,印象中她好像很少參加論戰,所以不免好奇,就請學生把他們的文章印給我看。這一陣子我真是忙,單單閱讀趙剛的三篇文章、汪暉的一篇文章(重讀)、劉紀蕙的兩篇文章,就花掉我不少時間(我每次都很訝異,為什麼趙剛和汪暉的文章都寫得那麼長)。總而言之,我的結論是,把這些文章收集在一起,印成一本書,對台灣、對香港、對大陸讀者思考當前的台灣處境、香港處境、大陸處境,以及目前全中國的問題,以及中國與世界(特別是美國)的關係問題,都非常具有啟發性的意義。我分別寫信給三位,希望他們同意把這些文章收集在一起出版,他們都很爽快的答應了。因為知道我要編這本書,所以就有相關的資訊傳到我這裡,我又看上甯應斌(卡維波)、鄭鴻生、瞿宛文的相關文章,他們當然也不會拒絕我的要求,所以這本書很輕易就編成了。這裡要特別謝謝他們六位的大力支持。以下我將從兩個角度來說明這些文章的價值之所在。這些文章涉及兩個大問題:一、當今世界經濟情勢下的台灣問題;二、「中國理念」在當今世界的意義。

風雨台灣的未來
對太陽花運動的觀察與反思
趙剛
除了1947年二月底的那場事件之外,2014年大概見證了這個島嶼最騷動的一個春天吧,熠熠發光的臉龐、亢奮激昂的情緒、殊無節制的語言,以及四處衝撞的身體團塊,為這個春天的台北帶來滿城風雨。這邊剛占領了立法院,那邊又要占領行政院,這裡「反服貿」的太陽花學運一波未平,那裡「反核四」運動一波又起,綿密的浪潮無言地見證了運動的驚人能量。古人說:「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那曾經占領立法院二十四天的太陽花學運以及由林義雄的絕食所主導的反核四運動的高峰期固然已經過去了,但在可見的未來,由於包括經貿在內的兩岸關係的不確定、馬政權的正當性危機,以選舉政治作為催化劑,大大小小的間歇風雨勢將難以消停,可能至少要到2016年大選結束且民進黨執政,才可能有機會進到一個「盤整期」。
2014年台北的這個春天的歷史意義為何,固然現在言之過早,而聰明人似乎是應該要拉出一段時間距離,讓感情沉澱、反思深入,使對象化得以展開;但是,對於一些迫切問題的初步思考,例如,如何在不同層次上定位這個運動?對整個政治與文化地景,它帶來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變化?……,吾人則有面對、分析與反省的知識義務與實踐要求。用韋伯的話,這是無法逃避的「當下之要求」(demand of the day)。似乎無需指明的是,筆者的這個發言立場也必然意味此刻的分析具有一定的嘗試性、暫時性與開放性,等待日後局勢發展的補充、修正,乃至無情的推翻。
如何理解這個巨大能量呢?無論是「服貿」或是「核四」,就其議題本身而言,坦白說並沒有多少能量或熱度。「服貿」固無足論,就算是「核四」議題之所以發燒,也並非僅僅由於它自身──因為人們恐核 / 反核,而更是因為「核四」折射且聚焦了另一種巨大能量。「服貿」與「核四」都是高效吸熱裝置,而這個熱能即是台獨。當然,這不是說「服貿」或是「核四」的問題可以完全化約到統獨這一議題上,而是說,如果沒有統獨議題這根碩大燃料棒,無論是「反服貿」或「反核四」,都不會以今日的形式與強度出現。



作者簡介


趙剛
任教於東海大學社會學系,《台灣社會研究季刊》顧問、《人間思想》共同主編。

汪暉
思想史家,北京清華大學中文系、歷史系雙聘教授,清華人文與社會科學高等研究所所長。

劉紀蕙
國立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教授,《文化研究》主編,台聯大文化研究國際中心主任。

瞿宛文
美國Stanford大學經濟學博士,現為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台灣大學城鄉所與經濟系兼任教授。

鄭鴻生
現從事寫作,著有《青春之歌》等,《人間思想》共同主編。

甯應斌
美國印第安那大學哲學博士,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教授,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成員。

呂正惠
東吳大學博士,台灣清華大學、淡江大學榮譽教授,重慶大學高等研究院客座教授,人間出版社發行人。


行銷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