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觀光客語:導覽篇

原文書名:


9789869853101觀光客語:導覽篇
  • 產品代碼:

    9789869853101
  • 定價:

    250元
  • 作者:

    葉昌玉
  • 頁數:

    198頁
  • 開數:

    17x23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200120
  • 出版日:

    20200120
  • 出版社:

    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 CIP:

    802.52388
  • 市場分類:

    人文社會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法律.社會.政治
  •  

    ※缺書中
商品簡介


《觀光客語:導覽篇》 推薦序
林本炫
葉昌玉老師,國內知名的客語教師。在苗栗市自費開設「聯園工作室」教導客語十多年,也是知名的紙雕藝術家。
葉老師是一位奇女子。年輕的時候北上到台北工作,因為勤奮認真,升遷至第一銀行副主管退休。退休後,回到家鄉苗栗市市區,和夫婿吳萬隆先生開設「聯園工作室」,教導客語,也教導紙雕。葉老師的紙雕作品經常應邀在各地展出,「聯園工作室」樓頂也珍藏他多年來的所有重要作品。葉老師活到老學到老,曾經就讀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獲得碩士學位。
葉老師熱愛藝術,熱愛客家語言和客家文化。是客家委員會的「客語薪傳所」。在我103年擔任聯合大學文化觀光產業學系系主任時,有幸邀請到葉老師來系上擔任「初級客語」和「觀光客語」授課教師,葉老師把客家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等,融入客語教學,很受到同學歡迎。後來,本校人文與社會學院的「臺灣客家語言與傳播學系」,也聘請葉老師去教客語。前兩年,本系一位修過葉老師「初級客語」和「觀光客語」課程的同學,不是客家子弟,但是參加客委會舉辦的「客語認證」,竟然獲得了滿分成績,轟動一時。因為那位同學是台中市人,當時台中市客家委員會劉宏基主委還特地親自來學校頒獎。由此可見葉老師教客語的功力。
也因此,許多人慕名來跟葉老師學客語,包括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林彥甫局長。苗栗縣政府和苗栗市公所,也都邀請葉老師開班,教導縣政府和市公所員工客語。經常可以看到葉老師的身影,穿梭在縣府、市公所以及聯大的校園。
葉老師在「觀光客語」課堂上,把苗栗重要的觀光景點,和客語教學結合,讓同學感受到名符其實的「文化觀光」。最近他將平常教授「觀光客語」的教材,編輯成這本「觀光客語導覽篇」,除了讓讀者透過觀光景點學習客家話,也能將客家話融入客庄景點的導覽介紹,實現客家話的學習和日常生活結合的理念。這是一本很有價值的教材,期待透過這樣的推廣,未來在客家庄,可以越來越常聽到有人用客語導覽客庄景點,讓客庄景點充滿濃濃的客家味。

《觀光客語:導覽篇》 作者序【前言】
葉昌玉
「觀光」 定義為進行旅遊活動和停留在非日常生活環境的 地方,從事於休閒、商務、社交或其他目的相關活動。 在觀光過程中,最需要的是能溝通的語言、文字。最期望 是能從觀光過程中了解地理景觀,文化典故,人文記載。在走 過任何的角落,都希望能擷取一個個精彩的鏡頭,記錄在腦海 裡。 所以,觀光導覽一定是「觀光」的靈魂。流暢的口語、豐 富的常識、熟稔的文化典故、人文故事、衍生的幽默、說故事 的技巧都會是導覽必備條件。當然,在客家庄客語(不論何種 腔調)是必備語言。因此,編寫這本觀光客語─導覽篇。 本書收集資料含童謠的趣味,歌謠的歡樂,客家諺語的使 用,107 年度客家十二大節慶介紹,苗栗縣 18 鄉鎮特色景觀, 客家美食特色,客家民間故事(苗栗地區)。較為特殊的客家 語言,標註客語音標以客語四縣腔調為主。 本書期能讓使用人士方便,以華語書寫為主,導覽學習部 分以客語編寫,有註明客語書寫(四縣腔)。

作者簡介


葉昌玉:1943年10月25日生,國立聯合大學設計學院設計學碩士學位、國立政治大學行政專校畢業、省立苗中高中部畢業。曾任國立聯合大學客家學院文化觀光產業學系兼任講師、人文與社會學院台灣語文與傳 播學系兼任講師 國立聯合大學客家研究學院苗栗學研究中心研究員 苗栗縣聯園藝文工作室負責人、才藝及客語教學客家委員會合格客語薪傳師持續教學中。創作有翩翩雙鶴情(觀光旅遊書) 、文化觀光客語,學習客語很簡單、觀光客語-導覽篇等。


書籍目錄


推薦序
自序 前言
一、觀光客家先嚐客家美食
二、2018「客庄 12大節慶」
三、二十四節氣
四、浪漫台三線的休閒
五、諺語篇 ngien ngi′ pien′
六、客語朗讀唐詩
七、記憶肚項个客家民間故事
八、生趣个童謠 &歡樂个歌謠
九、常使用的觀光客語
十、客語導覽實例
(一)登貓貍山覽苗栗
(二)聯合大學看花趣
(三)食在苗栗盡歡喜
(四)前進大湖採草莓
(五)春節西湖文化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