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楚后五

原文書名:


9789577874306楚后五
  • 產品代碼:

    9789577874306
  • 系列名稱:

    流火選
  • 系列編號:

    F165
  • 定價:

    300元
  • 作者:

    希行
  • 相關作者:

    設計風繪
  • 頁數:

    352頁
  • 開數:

    14.8x21x1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231005
  • 出版日:

    20231005
  • 出版社:

    知翎文化-欣燦連
  • CIP:

  • 市場分類:

    小說,散文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文學類
  •  

    ※在庫量大
商品簡介


我要做皇后!
暫止中山王之亂,經歷生死關頭,
楚昭下定決心,要做好這個皇后。
上一世她為情糊塗當了皇后,當得容易,死得也容易。
這一世她為彌補遺憾,自己要來這個后位,
但當心願得償,當皇后也已成為她要做且想做好的事。
只是她雖手握大軍,聲名日顯,依舊囿於垂簾之後,
一如謝燕來,能勇武破軍,卻脫不開謝氏牢籠……
英雄當簪花!
原本單純的進京述職,
最後竟成了監國太傅與外戚謝氏兩方功賞爭鬥,
但謝燕來既無懼謝氏誥誡進京,她自也能再護他一回。
可即使飛花滿城,呼聲夾道,讓謝燕來坐穩英雄之名,
卻依然不能為他留下衛將軍之位。
眼見邊軍將成有心人囊中之物,楚昭終掀簾而出!
縱重臣不應,百官沉默,亦不能阻止她好好說話。

作者簡介


希行,女,生於燕趙之地,平凡上班族,雙魚座小主婦,以筆編織五彩燦爛的故事為平淡生活增添幾分趣味,偏好鄉土氣息,愛有一技之長的女主,愛讀書,愛旅遊,用有限的時間和金錢,過出無限的生活和情趣,生平最大的理想,不求能寫出神來之作,但求看過故事的女子們,都能悅之一笑心有所安便足矣。

商品特色/最佳賣點


好做未必就能做好,
不屈的毅力才是關鍵。
皇后是不是不好當?好當的,不一定就好,瞧瞧她前世就知道。
但這次若有人讓她不能好好當,她就算必須劈山斬海也會當好。

文章試閱


第一章
雲中郡的春天也有絢爛的風景,數百騎在大路上奔馳,攀上一道坡,就看到前方大地上杏花盛開,梁薔忍不住勒馬,隨著他的動作,身後的兵士們也停下來。
「軍侯,什麼事?」一個兵士問。
梁薔笑了笑,「無事。」他看著前方的杏花,「就是想賞花了。」
身後的兵士寂然無聲,沒有應和,也沒有不解詢問──他們不關心、不在意、沒興趣。
梁薔本要再多說兩句,回頭看了眼也把話嚥回去了。
「走吧。」他說,催馬向前,身後兵士跟上,將他簇擁其中。
越過野杏谷,來到一座城池,梁薔讓兵士們回營,但依舊有十幾個兵士跟隨他穿過街道,這是他的親兵,寸步不離。
雖然戰事還沒結束,但西涼也沒能踏入雲中郡,邊民也習慣了,春天的街市繁華熱鬧,還有貨商帶來了天南海北的貨物。梁薔很快手裡也拿滿了東西,如幾包點心、栩栩如生的糖人,他穿過街道,拐過小巷,剛進巷子就看到幾個六、七歲的孩童在嬉鬧。
「哥哥回來了。」其中一個女童最先看到,高興地喊著撲過來。
梁薔單手將女童抱起來,喊聲小妹,而其他的孩童都又畏懼又羨慕地看著這個穿著軍袍的年輕人,尤其是他身後肅立的十幾個兵士。
「我哥哥可厲害了。」梁小妹得意炫耀,「我哥哥是大將軍。」
梁薔含笑將小妹放下,將手裡的一包點心遞給她,「去跟夥伴們分著吃。」
梁小妹頓時被孩童們圍起來,巷子裡比先前更加熱鬧。
「我是大小姐。」梁小妹在其中喊道,「我說過我就是大小姐,我沒騙人。」
要邁進家門的梁薔腳步一頓。梁氏獲罪的時候小妹五歲,梁氏的孩子生下來就錦衣玉食,她既留著當貴族小姐的記憶,這兩年的生活又讓她困惑……
為了分到點心,圍著梁小妹的孩童們高興地喊:「大小姐、大小姐。」
大小姐就是一塊點心。梁薔抿了抿嘴,邁進家門,身後的兵士們沒有再跟進來,在四周散開戒守。
自從梁氏父子得了功賞升官後,他們一家已經搬出勞役所,只是就算在邊郡,房屋住宅也是很貴,他們父子的俸祿封賞只夠換來一個小房子。
「阿薔回來了。」梁母在院子裡和兩個婦人在漿洗衣衫。這兩個婦人也不是下人,梁二爺離開勞役所的時候把其他人也帶出來了,都借居在這裡,看到梁薔進來,兩個婦人笑著打招呼,雖然是長輩,但笑容滿是謙卑和討好。
「你爹已經回來了。」梁母說,「你們去說話吧,等我洗完這些衣服,給你們做飯。」
梁薔點頭,看到母親手上的裂口、凍瘡,雖然離開了勞役所,雖然天氣已經暖和,但經常洗洗刷刷的手,再也不會像當初那個養尊處優的貴夫人的手了,一開始不會漿洗的貴婦人,在勞役所一年就什麼都會了。要說點什麼嗎?注意身體?能體面地活著就足夠了,至少現在漿洗的只是一家人的衣衫,不是一整個勞役所的。梁薔收回視線,轉身進去了。
梁父坐在後院的樹下,正在喝小酒,面前擺著幾樣小菜。
「阿薔回來了。」他招呼,又問:「軍中都安排好了?」梁薔畢竟是左翼軍侯,一去京城,來回再快也要一個多月,那麼多兵馬自然要交代一下。
梁薔知道父親的意思,但其實他沒什麼可交代──那麼多兵馬,跟他也沒什麼關係,非要說交代的話,他才是一直被交代的那個人。
「這次去京城,萬事要小心──」梁二爺說,要多說些什麼,又停下。雖然他懷疑這次入京是背後人的安排,但兒子是真刀真槍拿著命在戰鬥,入京是自身換來的榮耀,如果讓兒子知道這榮耀是一個陰謀……只怕年輕人的骨頭都要碎了。梁二爺嚥下其他的話,看著梁薔,「我們梁氏到底是獲罪之身,在邊軍靠著功賞得一席之地,但去了京城什麼都不是,而且翻身太快,還會被盯上、打壓,你一定要謹慎再謹慎,梁氏走到今天不易,是生是死,也到了關鍵的時候。」
他梁薔這次能去京城,的確是到了關鍵的時候,但並不是他們梁氏的關鍵時候,而是背後人──梁薔心想。「父親……」他說,看到父親關切、期盼又凝重的神情,到嘴邊的話停了下來。
不管背後人這次將他推出來要做什麼,他都必須去,事到如今已經不能回頭,否則梁氏就真的死定了。
梁薔還是將話嚥回去,低聲說:「既然太傅讓我們進京,就是表明我們的軍功是朝廷的臉面,只要我謹言慎行,一定會平安無事,你別太緊張。」而且他很好奇,背後人是太傅嗎?
梁二爺對太傅也很好奇,可惜鄧弈出身低微,發家得勢時梁氏已經離開京城了,他們對他一點都不瞭解。不過太傅鄧弈跟謝氏肯定不會和睦,當初梁氏能獲得第一次封賞,就是太傅相助,鄧弈扶持、拉攏梁氏也很正常。「藉著這次機會。」他說,「你去了,也可跟太傅接觸一下。」
梁薔應聲是,舉起酒杯,「家中和軍中就辛苦父親了,父親要小心謹慎,莫要貪功,如今能這樣已經很好了。」
兒子還擔心自己奮發圖強、高歌猛進啊?梁二爺心裡苦笑。小心謹慎也好,貪功冒進也好,都不是他能做主的。「好,我知道了。」他舉起酒杯,父子兩人一飲而盡。
「京城──」梁父想再叮囑些什麼,最終一笑,「你也很熟悉,我就不多說了。」說多了也沒用,他們梁氏如今身不由己了。
梁薔應聲是,他也沒什麼可說的。告辭離開後回到自己的房間,家中沒有婢女,他也沒有小廝,這間窄室就是他如今唯一能自由自在的地方。
行李也沒什麼好收拾的。梁薔躺在床上,並不理會攤開的包袱。
去京城了啊……不,應該說回京城,他梁薔要回京城了。在狼狽不堪地離開京城後,他梁薔身披鎧甲、以太傅欽點的軍侯之身進京了!管那背後人是誰,只要能讓他梁薔風光無限,重回人間,就是他梁薔信奉的神明!到時候,他就能在朝堂上見到她。
她高坐在朝堂之上,他也站在朝堂上,不是罪官族人,也不是紈褲公子,而是邊軍勇武新秀。
梁薔從床上魚躍而起,隨便將包袱一裹──去京城!

楚昭站在毓秀樓上,一陣風來,花落滿身。
「時間過得真快。」她說,伸手接住飛落的花瓣,「春去春又來。」自去年春天回京後,忙忙碌碌,又似乎清清閒閒,一眨眼一年又過去了。「伯父在書院還好吧?」她轉頭問。
楚棠站在身後,正在逗弄阿樂手裡舉著的一隻鸚鵡,笑著點頭,「好得很,剛剛送信來,說今年一開春,來書院就讀的學生多了很多,我父親很滿意,我母親也很滿意。」
父親滿意是學生多,聲望高;母親滿意是學生多,收的束脩多,而且書院也擴大了一些,拿到了一塊地──很早以前父親就想拿下那塊地,託了很多關係去問,但當地官府哪裡會理會他?但現在不需要開口,只要暗示一下,地方官府立刻將地契送上門了。說到這裡,楚棠有些忐忑,又補充一句:「如果不妥,我讓父親退了。」
那一世楚嵐也是這樣,霸占很多田地,鬧得民怨沸騰,聲名狼藉……楚昭默然一刻,說:「留下這塊地也不是不可以,伯父要免費授徒百人。」
楚棠愣了下,旋即明白:「讓父親用這塊地的收益來傳道授業。」免費授徒,就是不要束脩,吃喝拉撒都要書院來承擔,這可不是小支出。
楚昭點頭,「取之於民用之於民,伯父不是更有聲望嗎?」
楚棠失笑。父親會願意,他不當家不知柴米貴;母親肯定不願意,這樣算的話拿下這塊地要賠錢。也好,這樣能束縛母親、父親的貪欲。
「我知道,伯父、伯母想要的很多,畢竟我是皇后嘛。」楚昭笑道,「但因為我是皇后,我想要的更多──我想要伯父成為一方大儒,傳道授業;我想要伯母賢良淑德、慈悲為懷、濟世救民;我想要我三個堂兄成為我的助力,為我衝鋒陷陣。我想要我的親人們都為我這個皇后增光添彩──妳把這句話告訴伯父、伯母。」
楚棠笑著點頭,又無奈:「妳這話又要把爹爹、母親嚇壞了,逃離京城之後,這才剛安心下來呢。」
去年楚嵐以抓住中山王世子蕭珣的功臣身分,隨同陛下回京之後,朝廷商議了封賞,楚嵐入翰林,蔣氏封國夫人,楚棠封郡主。不過楚昭回京後,建議楚嵐拒絕官職,離開京城去書院繼續教書。那時候,楚嵐剛把在書院避禍的楚柯以及另外兩個兒子,還有兩個小妾都接回來,準備一家人共享富貴繁華,楚昭一說這話,楚嵐當時就要跑來皇城跟她理論。
「來啊。」楚昭讓阿樂去傳話,「別人不知道你做過什麼,陛下知不知道?這次的功賞怎麼來的?別人不知道,你心裡清不清楚?」
楚嵐被一盆冷水澆透,火氣全無,長嘆一聲訴苦求情:「不管怎麼說,咱們是一家人,這事情就過不去了嗎?」
「過得去啊。」阿樂轉達楚昭的話,臉上笑容燦爛,還伸手扶著蔣氏,「這次之後小姐也體會到了,大老爺、大夫人是她的親人,大家一家人,有些事還是你們做最合適、最好,看看這次,在世人面前洗清了咱們和中山王的舊事,將來還有很多事要老爺、夫人出面幫忙……」
將來?還要幫忙?!這次怎麼洗清的楚嵐夫婦心裡清楚得很,那是幫忙嗎?那是捨命啊!
而楚棠去宮中查訪楚昭,回來後還失魂落魄,喃喃說著:「我真是太傻了。」「我真是太危險了。」
楚嵐夫婦嚇了一跳,問怎麼回事,楚棠告訴他們,去抓蕭珣這件事的確是楚昭安排的,但她好奇問道當時抓了之後的安排是什麼,楚昭卻跟她坦白說沒安排,就是撞運氣。「運氣好,咱們就贏了。運氣不好,也沒什麼,咱們一起死唄。」
原來真的會死啊,原來這是賭啊──楚嵐夫婦嚇出一身冷汗。
「別擔心,老爺、夫人封爵,以後是要坐鎮家中的,少爺們都回來了嗎?以後有事讓他們去做就好。」阿樂笑呵呵說。
少爺們!這是要送他兒子的命啊!兒子們若送了命,他們當父母的還怎麼活!「我算是看透了,楚昭她就是狠心冷血,指望不上了。」楚嵐對蔣氏說,「二弟不在了,她家世單薄,要坐穩皇后這個位子,就只能靠我們──靠我們給她出力、出血、出命。」想明白這個道理,楚嵐再無猶豫,立刻帶著一家人離開京城去書院;楚棠以家裡不能都走,她是個女兒身,還是留在京城,免得真惹惱了楚昭為由留了下來。
回到譙山書院後,楚嵐鬆了口氣──不僅能遠離楚昭和皇帝,還能享受到在京城享受不到的待遇,地方上的世家也好,官員們也好,都對他畢恭畢敬,知道他是皇后的伯父,知道他智勇捨身擒拿蕭珣,知道他博學多才、學富五車……楚嵐如魚得水,日子過得比京城舒服多了,也不想當官了,更不讓楚柯等三個兒子去當官──當官就要被楚昭捏在手裡,為她衝鋒陷陣,為她頭破血流送命。
日子過得舒服了,楚嵐就越來越膨脹,現在開始收地了,如果不制止他,就會越來越貪婪──只要貪婪,就會落入別人的陷阱。
楚棠倚著欄杆嘆口氣,「什麼時候,我們才能不這麼小心翼翼地過日子啊?」
楚昭笑:「人啊,什麼時候都要小心謹慎過日子。」不過,她又道:「大概七、八年後,會輕鬆一些吧。」
七、八年後?楚棠也就是隨口一說,她自小就知道過日子要小心謹慎,沒想到楚昭還真給了時間。「為什麼是七、八年後?」她好奇問。
因為,那一世她死在八年後,如果這一世到那個時候她還能活著,才算是真的改變了命運。楚昭一笑,「因為,我們就長大,成熟穩重了。」
楚棠失笑:「我覺得我現在已經很成熟穩重了,畢竟我是郡主。」她知道楚昭沒說實話,但她不會追問,小心謹慎、成熟穩重的人知道什麼叫分寸。
「娘娘。」宮女在後道,「命婦們都已經到了。」今日楚昭在宮中舉辦賞花大宴。
楚昭與楚棠一起走下毓秀樓,不過並沒有直接去見命婦們。
「阿棠妳先替我招待夫人們。」她說,「我去陛下那邊看看,帶他一起過去,我答應他了,今天有宴席,讓他提前下課。」
楚棠應聲是。當了郡主之後,她替皇后招待命婦們更得心應手,在宮女的簇擁下施施然而去。楚昭則穿過御花園向後宮去,剛轉過夾道,就看到宮門旁的紫藤樹下站著一個年輕男子,穿著官袍,長身玉立,只看背影楚昭就認出來了,驚喜喚道:「三公子,你回來了!」
謝燕芳聽到聲音轉過身來,日光透過盛開的紫藤花落在他身上,讓他蒙上一層光暈。「皇后殿下。」他含笑施禮。
謝燕芳有半年多沒在京城了。楚昭回京後,謝燕芳也很快歸來,但很快夏汛又來了,多地遭了災,謝燕芳主動請纓去監察官府疏漏,安置災民,一直忙了三、四個月,但忙完並沒能回來──謝燕芳的祖父病重,他跟朝廷告假回到東陽侍疾,過完年,謝老太爺也過世了。
楚昭快步到謝燕芳身前讓他免禮。
「還以為你要過了三月才回來。」她說,「陛下也很惦念謝老太爺。」
謝老太爺是皇帝的長輩,除了朝堂擬定追授,蕭羽還派齊公公親自去了一趟。其實原本對蕭羽來說,謝老太爺、甚至外祖父謝老爺都很陌生,不過失去了母親,蕭羽反而對母親的長輩多了幾分親近,大概是因為那是母親的來處。
謝燕芳與她一起向前走,說:「祖父年紀大了原本身體就不好,太子和太子妃的事家裡瞞著他,去年才委婉地告訴了祖父,果然祖父大受打擊,差點當場就不行了。還好阿羽還在,祖父心中有安慰、有掛念,又多熬了一段,讓我們把家裡、族裡的事都安排好了,又陪家人們過了一個年才離開。」
一族當家人過世,必然要引發一些家族紛爭,外人看一族一體,內裡其實並不然。謝老太爺能有時間安置好自己的身後事,對謝燕芳這個晚輩來說減輕了不少負擔。
兩人邊說邊走,很快就到了皇帝書房。
「三公子也回來了!」齊公公亦是驚喜,不待兩人開口就轉身,「老奴這就去請陛下。」
謝燕芳道:「不急,陛下的課──」
「娘娘特許了,今天可以提前下課。」齊公公說,又壓低聲音指著隔壁,「陛下千叮萬囑,一定要打斷他的課。」
謝燕芳莞爾,再看楚昭,楚昭對他一笑,雙手捧茶遞過來,「不要怪我帶壞陛下。」
謝燕芳伸手接過,故作嚴肅,「下不為例。」
楚昭笑著低頭施禮:「是,舅父大人教訓得是。」
舅父……謝燕芳剛把茶送到嘴邊又忙停下,抬袖遮擋笑意。
「舅舅!」有童聲喊。
謝燕芳放下袖子向門口看去,正看到蕭羽走進來。半年未見,孩童又變了模樣,長高了,面容也長開了很多,白膚秀目,穿著明黃袍服,不知是天子之氣薰陶還是經歷的事情多,童稚氣幾乎看不到了。謝燕芳起身施禮:「臣參見陛下。」
蕭羽待他施禮,再幾步走到他身前,眉眼中滿是笑意和歡喜,「舅舅你怎麼回來了?」說罷似乎覺得不妥,「我以為你要在家多留些時候。」又問:「曾外祖父不在了,家裡是不是很悲傷?」
謝燕芳含笑看著他,聽他說完,才道:「祖父臨終前特意叮囑我要快些回京城來,陪著阿羽,他老人家最不放心的就是你,他說,可憐小小兒生在帝王家。」
蕭羽眉眼一黯,是啊,如果他生在普通人家就不會遭遇這麼多人間慘事……
「不是、不是。」楚昭在一旁說,「還好生在帝王家了。」
謝燕芳和蕭羽看向她。
「生在普通人家,沒了爹娘,可沒有這麼多人扶持你、守護你。」楚昭說。
蕭羽已經走到楚昭身邊,笑著喊聲姐姐。
「如果是那樣,你今日就不可能跟著我去賞花了。」楚昭看著他繼續說,「每日忙碌一日三餐,不知明日如何,哪有心情去看風景?」
蕭羽點點頭,「姐姐說得對。」
楚昭牽著他的手,「而這樣的事也不是如果,此時此刻世間有很多這樣的孩子。」
蕭羽不笑了,認真道:「我知道,我雖然可憐,但還有比我更可憐的人,我要做個好皇帝,讓世間的可憐人能過得好一些。」
楚昭握著他的手搖了搖,道:「陛下這樣,曾外祖父在泉下才會真的放心。」
蕭羽綻開笑容,再看謝燕芳,「舅舅,我一定不會讓曾外祖父擔心的。」
謝燕芳含笑點頭,「不只你曾外祖父,你祖父,你父親、母親都不會擔心了。」
蕭羽倚在楚昭身邊,又喚宮女、內侍來給他換衣服,問楚昭穿哪件赴宴好看。
「陛下穿什麼都好看。」楚昭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