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我一點也不糟糕:建立價值感,我值得更好,我也很好

原文書名:自尊的重建:從我不配到我值得


9786263749092我一點也不糟糕:建立價值感,我值得更好,我也很好
  • 產品代碼:

    9786263749092
  • 系列名稱:

    優生活
  • 系列編號:

    VU00245
  • 定價:

    350元
  • 作者:

    瞿小栗
  • 頁數:

    208頁
  • 開數:

    14.8x21x1.3
  • 裝訂:

    平裝
  • 上市日:

    20240215
  • 出版日:

    20240215
  • 出版社: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
  • CIP:

    177.2
  • 市場分類:

    勵志修身
  • 產品分類:

    書籍免稅
  • 聯合分類:

    心理勵志類
  •  

    ※在庫量小
商品簡介


你喜歡自己嗎?
你覺得自己夠好嗎?
你能安然享受讚美與成功嗎?
你可以不仰賴他人的目光與評價嗎?

如果你已經很努力了,
但努力與成功卻無法為你帶來內在的安穩,
彷彿一丁點的負面回饋和壓力就可以瞬間擊垮你,覺得自己糟糕透頂。
那你可能需要找回屬於自己的價值感。


★★你很好推薦★★
諮商心理師|李家雯(海蒂)
圖文作家|青與棉木先生
臨床心理師|洪仲清
臨床心理師、暢銷作家|洪培芸
諮商心理師、暢銷作家|黃之盈
人生設計心理諮商所 共同創辦人/諮商心理師|盧美妏
臨床心理師|蘇益賢
(依首字筆畫排序)

--

給總是受困於飄忽不定的自尊、覺得自己好糟糕、
掙扎於透過做事或討好他人「讓自己變得更好」的你,
放鬆下來,向內看,嘗試與「好的」自我感受相遇,
和資深心理諮商師透過自我認同、完美主義、羞恥感、童年創傷四大面向,
擁有更好的自我感覺和恰如其分的自尊,
告訴自己:「我一點也不糟糕,我知道我很好。」

測測你的糟糕指數,符合越多越需要好好重新審視自我價值感 ★
 明明很優秀,卻總覺得自己不夠好
 依賴他人的讚美,來確認自己夠好
 渴望成長,卻自我壓抑、害怕表現
 一點負面回饋,就會被瞬間擊垮
 總想把事情做好,卻遲遲無法行動
 只要停下來,就空虛、焦慮、迷茫
 當好的事情發生時,總是無端搞砸
 渴望親密,卻不敢袒露真實的自我
 自信心很不穩定,時而高亢時而低落

【被糟糕的感受淹沒時,不要急於行動】
當自我感受糟糕時,我們越努力,越無法實現目標。企圖透過行動來證明自己,常常會使人更慌亂、難以集中注意力,導致內耗和沮喪,事倍功半。

【選擇「我覺得自己很棒」的賽道】
你需要區分自己正在哪條賽道上努力,是「我越做越開心,我越開心越想做」這條賽道,還是「我不開心,但我必須得做,我希望做了以後能讓我的『不好』消失」這條賽道。如果你正處在第二條賽道,不妨想一想:「我是如何成為現在的自己的?」

【接納「我不懂」】
我們需要面對「我有不足」這件事。我們會不斷地面臨這件事帶來的沮喪感、失望感、悲傷感和對自己的憤怒,我們需要接受改變的發生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可能會覺得怎麼我努力了這麼久還沒有成功。但有這種感受是正常的。

【別對「休息」感到愧疚】
倦怠感是每個人都有的、真實的一部分,即使我們再喜歡做的事情,有一天也會覺得「好煩,不想做」。接納倦怠感的人,才會有持續的力量走得更遠。休息是我們讓自己在「撐不住而崩潰」之前先暫停一下。

作者簡介


瞿小栗
心理諮商師(近10000小時諮商工作經驗)。
美國精神分析協會(APsaA)會員。
芝加哥精神分析學院候選精神分析師。
中美精神分析聯盟(capa)6年受訓,初級組、高級組、督導組、嬰兒觀察組專案結業。
威廉˙阿蘭森˙懷特精神分析學院精神動力培訓(IPPP)專案結業。
持續從事心理動力學長程培訓專案教學及督導工作。

書籍目錄


推薦序 我們生來就為自己感到驕傲
前言 停止責備自己:我一點也不糟糕

第一部分 愛自己是成為更好的自己的前提
第一章 我們天生渴望成為更好的自己
「追求」是一種本能
「更好」建立在「好」的基礎上
當真實與「更好」產生割裂
追求「更好」的原動力在哪兒
第二章 如果一個人無法愛自己,努力將事倍功半
當被糟糕的感受淹沒時,不要急於行動
你有低自尊的特質嗎
「我夠好」背後的心理模型

第二部分 為什麼有些人覺得自己活得很糟糕
第三章 童年創傷―― 經歷怎樣使你害怕成長
瞭解你的人生腳本
不敢犯錯的孩子失去了好奇心
在天才與廢物的邊緣掙扎
孩子的自卑是對父母的忠誠
別「翹尾巴」,會「翹辮子」
第四章 自我認同 ――「我是誰」如何影響你與世界的關係
向內探索:靠近自己、看見自己
自我同一性:無法逃避的人生課題
篤定感:內在聲音的統領者
人格的連續性:內在修復力
第五章 羞恥感 ――隱形的「疼痛」
羞恥感:並不是你的敵人
外貌羞恥:難以實現的理想自我
身分羞恥:無回應的愛
社交羞恥:當「不一樣」被當作不正常
第六章 完美主義――成長路上的絆腳石還是墊腳石
完美主義與完美主義拖延症
鴕鳥心態:不面對就看不見
理想自我與現實自我之間的差距

第三部分 重建自尊:開放、接納、專注
第七章 失敗教會了你什麼
失敗是努力的證據
聆聽每一次行動的回聲
持續學習:始於接受「我不懂」
把握當下:「去做」先於「做好」
練習:把失敗轉化為一次學習機會
第八章 成為勇敢愛自己的人
允許自己去愛和被愛
愛,無法透過控制與討好獲得
自我關懷的代碼,可以重新去寫
自我價值感是可以累積的
練習:把自我照料當作重建自我價值感的第一步
第九章 療癒原生家庭帶來的傷痛
「憑什麼」和「為什麼」:對哀悼的拒絕
童年腳本:你在重複什麼
擁抱內在小孩:成為自己
練習:使用家譜樹,帶著成長故事勇敢出發
第十章 允許自己不完美
接納倦怠感――休息,休息一下
成為完整的自己
練習:與植物交朋友,悅納生命的完整

後 記

文章試閱


前言 停止責備自己:我一點也不糟糕
在某次攝影展上,我看到這樣一幅作品:在建築和樹蔭的擁簇下,河水蜿蜒流向遠處,看不到盡頭;河面上無數泅渡的運動員戴著五彩斑斕的泳帽;他們的身後留下一條條波紋,和泳帽一起組成了一個抽象的箭頭符號,共同指向終點。畫面中最顯眼的三個游泳者,恰巧分別戴著紅、綠、黃三色泳帽,在高解析度的畫面上,他們拍打出飛濺的水花,清晰可見。我記得,這幅作品叫《鐵人征程》。
在之後的一段時間裡,這幅畫面會時不時浮現在我眼前。我常常會想:誰又知道水下所發生的一切呢?水面上的奮勇爭先是有目共睹的,大家似乎都在向著目標奮力前進,但是水面之下呢?
會有暗流嗎?會有無名水草的纏繞嗎?會有尖利的石子劃破腳底嗎?
疲憊會讓他們的身體在某一刻無比沉重嗎?當體能達到極限時,他們是否允許自己意志消沉?當被其他人超越排名時,他們又如何對抗放棄的念頭?
生活長河中的游泳者們呢?有多少人嚮往成為鐵人?有多少人每次揮臂、踏水,不是為了奪標爭勝,而是為了不沉入水底?
我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經常聽到一些人這樣評價自己:
「我覺得自己不夠好,我該怎麼辦?」
「我覺得自己很糟糕,我的主管一定也這麼覺得。」
「我覺得自己肯定要搞砸了,那些對我寄予希望的人,其實根本不知道我是個什麼貨色!」
「我覺得自己根本做不到,我不知道自己是發了什麼瘋要學這個。」

但實際情況並不像他們描述的那樣不堪。他們身邊的人覺得他們很不錯,他們在學習和工作中通常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即便有點瑕疵,也是「瑕不掩瑜」。可是他們依然不斷地批評和責備自己,語氣中充滿了懊惱和煩躁。
他們身上完全沒有那種「我知道自己其實還不錯」的故作姿態。他們身上清清楚楚地寫著:「我不喜歡自己」、「我討厭自己」,這種感受強烈而真實。
他們常常處在被自己擊潰的邊緣。他們的日常表現很容易讓人誤以為他們對自己有高標準、嚴要求。而在內心深處,他們可能並不認同自己是心中有理想的逐夢者,反而覺得自己只是背後有追兵的逃亡者。做「更好的自己」是競技選手進步的動力,卻是他們脖頸上的鎖套,他們之所以掙紮,只是為了能稍作喘息。雖然這樣說有些極端,但事實大抵如此。
他們之所以在生活的長河中搏浪向前,是因為腳踝被拴上了巨錨。在水面之上,人們以為他們在努力爭勝(或許他們自己也這樣認為),而在水面之下,他們只為了不沉入水底,哪怕稍作停歇,也會感到焦慮不已。他們就在我們身邊,真實地存在著,由於他們的努力多少帶些自我強迫性質,因此我將他們稱為「強迫型奮鬥者」。
與「強迫型奮鬥者」不同,有些奮鬥者是快樂的、享受的,不管他們是要準備一次公開演講、投入一個新的案子,還是計畫在公司獲得晉升機會,人們在聽到他們眉飛色舞地描述自己的計畫時,很容易激發出心裡的羡慕之情,這些人與我要說的「強迫型奮鬥者」看起來沒有太大差別,都把大部分精力和注意力投入在自我發展、自我成長、自我完善、自我實現上。
他們與「強迫型奮鬥者」的區別是,雖然也焦慮,但是這些焦慮不僅不會淹沒他們,還能激勵他們更積極地努力準備、反復練習、模擬可能遇到的困難。同時很重要的一點是,他們不羞于向外界尋求幫助和支援。他們可以坦然地在各種關係裡分享自己的目標、任務和期望,請教過來人,遇到障礙時也能相對自在地「放過」自己,暫時停下來休息或充電,等聚集足夠的能量後再重新開始。
即使最後的結果與預期有出入,他們在感到失望、沮喪的時候,也總能看見自己身上的閃光點,認同努力過程中收穫的寶貴經驗,相信自己下一次能夠做得更好。
總而言之,他們都認為自己足夠好,值得更好。
而「強迫型奮鬥者」,他們認為自己並不好,然後在追求更好的路上疲於奔命。
「強迫型奮鬥者」的壓力感和緊張程度十分強烈,必須消耗大量能量去應對這種高水準焦慮帶來的影響。例如,他們經常體驗到「萬事開頭難」,一旦到了計畫開啟任務的時間,就無法集中注意力,好不容易專注了,又不敢停下,怕下一次再也找不到一開始的感覺,於是「萬事結尾難」,當然還有「萬事過程難」。
總結起來,準備難,開始難,過程難,結束也難(因為要面對來自外界的評價)。如果你告訴他們:「這件事就是很難,很不容易呀」,他們會說:「其實還好,也沒有那麼難,如果我能更努力╱有經驗╱再多花一些時間……就……了。」言下之意,這件事不算難,主要還是自己不夠好。
《阿甘正傳》曾感動和鼓舞過很多人:阿甘是一個智商偏低的人,你看,即使是一個智商不及普通人的人,只要足夠執著,都可以贏過命運。但我們換一個視角來看,阿甘的內在價值感卻是在平均水準之上的。
他說:「媽媽總有辦法把事情說清楚,讓我也能聽懂。」
他知道自己和常人有一些差別,但媽媽能讓他聽懂,媽媽向阿甘傳遞的,除了話語本身的意思,一定還有愛。所以,阿甘的內在是充盈的、穩定的,他從不向外界求證自己的好壞,而是堅定地執著於自己的感受。
因為媽媽在阿甘很小的時候就告訴他:「記住我說的話,福雷斯特,你跟別人沒有兩樣,聽清楚了沒有,福裡斯特,你跟別人一樣,沒有什麼不同。」
阿甘的一生在奔跑中向前,跑贏了橄欖球對手,跑贏了戰場的子彈和飛機轟炸,跑贏了命運的安排和悲傷。他說:「我就是喜歡跑步,媽媽告訴我:‘要往前走,得先忘掉過去’,我想那就是跑步的用意。」阿甘越跑越快,越跑越堅定,他帶著媽媽的愛跑向世界。
阿甘並不傻,反而那些不確定自己內在,卻又想向世界求證的人,才是讓人心疼的傻瓜。
當你覺得自己不夠好時,應該努力讓自己更好,還是應該努力接受自己的不夠好,這並不是一個二選一的命題。實際情況是,只有在充分接納自我,尊重自我,愛護自我的基礎上,我們才能有足夠的心理能量和資源去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

要往前走,得先接納過去。

多年來,我親身經歷過、也目睹過許多人受苦於飄忽不定、過高或過低的自尊,在外部世界中尋找標準,單一地透過競爭和比較來提升自信心,對他們而言,「我是好的」這種感覺是一種需要不斷更新的稀缺資源,一丁點兒的負面回饋和壓力就可以瞬間擊潰他們的自尊。
他們的自尊就像在沙灘上堆出的城堡,偶然一個浪頭打過來,所有努力便化為烏有。
我想像翻開本書的你,大概已經成年了,讀到這裡,或許你已經覺察到在過去的漫長歲月裡,正是由於你不相信自己是有價值的,才一直痛苦地掙扎著去「做」許多事情來證明你是好的,是有價值且被愛著的。
儘管你已竭盡所能,無論這些行動的成果如何,可能你內心的「批評者」從未停止對你吹毛求疵,而且這個「批評者」彷彿總是能贏得這場關於「自尊評估會議」的勝利,督促你盡快發起下一個目標:你還不夠好,你應該做得更好……
要怎麼才能擁有自我價值感這根拐杖來幫助我們建立安穩、恰當的自尊呢?在回顧我的臨床經驗和個人體驗的基礎上,我將本書分成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關於自尊與自愛。我認為,愛自己是成為更好的自己的前提。當我們無法接納、愛惜自己時,是無法從內部世界獲得快樂和動力,從而去探索外部世界的。我們可能會陷入一個奇怪的地步,以為可以透過做事情及將事情做好來提高自尊,追尋「更好的自己」,但這往往會讓我們內心更加匱乏。

第二部分關於為什麼有些人無法自信地活著。我會透過幾個故事來探討在我們的發展過程中,低自尊和低自我價值感形成的原因,諸如童年經歷、自我認同(身份認同)、羞恥感、理想自我(完美主義)是怎樣與我們內在的自我價值感鑲嵌在一起、彼此影響的。
第三部分關於如何重建自尊。我們如何從內部點燃自我價值,練習以開放、接納、專注的形式重建自尊,愛護自己、相信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完整,而不是陷入片面的追求。
我始終認為,自我價值感是我們的精神盔甲,它為穩定、恰當的自尊托底,使我們即使跌至穀底,也能積蓄力量重新再來,它保護我們安全、快樂、勇敢地向外追求,它確保我們重視自己——作為完整、美好的人,我們生來值得被愛和尊重。